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强化“问题”意识 激发思考兴趣

日期:2012-2-1 09:40 阅读:

        早在上一世纪30年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说过:“创新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引发思考,有了思考,才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教师在教学中强化“问题”意识,用生动形象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兴趣,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并将其引向真正的创新型学习,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个好方法。
        一、教师要善于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与探索
        众所周知,小学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步阶段,虽然该阶段学习的已成定论的最基础的知识,从知识的角度看不存在什么创新,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能有创意地提出一些问题,激发学生思考的兴趣,注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踊跃提出问题,那么,这不仅能使学生在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中学会创新性学习,而且能使学生在这种“问题教学”中从小养成问题意识和勤于动脑思考问题的习惯。
  在小学数学教材中,新知识体系一般都是用定义→例题解析→做作业题这样的顺序进行教学。而数学发展史表明,数学知识是由实践上升到概念的,因此,根据“问题教学”的要求,对教材中的知识体系进行创造性的改进和重组,采用以问题→探索→定义→作题→应用这样的顺序进行教学,这才符合数学公式和定义的“发现过程”。教师用问题激发学生思考与探索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通过集体讨论,不仅能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归纳能力,而且能使其创造潜能得到释放。
  “问题教学”的精髓是鼓励学生围绕着问题主动去思考与探索。在数学复习课中,运用“问题教学”就要摒弃“满堂灌”的方法,以问题为纲,让学生带着问题复习学习内容。以人教版小学数学第十册的“约数和倍数”复习课为例,要求学生根据所学内容自己出题。 教师给一个数“420”,要求学生用所学的倍数、约数、质数、质因数等概念出题,每个题用一个概念,可以出多少题?在出题的过程中,学生思维活跃,有的学生凝神静思,有的学生互相讨论,不一会儿便提出了以下题型:420有哪些约数?420是哪些数的倍数?420能被哪些数整除?把420分解质因数,有哪几个质因数?420的约数哪些是合数?420是质数还是合数?紧接着,教师进一步提出问题:在以上题中,哪些解法是相似的,能够多题一解?其余的题哪些先做对于后面的题有帮助?学生再一次进入思考之中,并能很快找到答案:先分解质因数,合数的约数可以用质因数一个个地拼出来。最后,让学生自解、自求答案,完成复习作业题。
  实践表明,问题复习法,既训练了学生的运算能力,达到深化理解、巩固知识的目的,又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思维潜能。
  二、实施“问题教学”需要创设民主、和谐的氛围
  在小学中,不民主、不尊重学生人格,甚至带有几分专制色彩的教师决非个别。对待学生,不少教师习惯于高高在上,将学生管得死死的。本来是轻松活跃的班级气氛,只要教师那张严肃的面孔一出现,教室里立刻便鸦雀无声了,学生规规矩矩地坐在座位上,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提问,学生随声附和地回答着,谁还敢随便向老师质疑、提问题呢?因此,要真正实施“问题教学”,必须首先从教师做起。第一,教师必须树立民主作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需要十分自由、宽松的探求问题的环境。教师民主、平等、开放、诚实的态度,可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其大胆思考并勇于创新。这使我回想起几年前《中国教育报》刊发的一篇报道:在美国的一所学校里,一名学生在课堂上无拘无束地向老师质疑,其中有一个问题难住了老师,这位老师在学生面前坦率地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你提的这个问题我暂时还回答不出来,等我回去准备之后再来向你解答吧。”并让全班同学为提问题的学生鼓掌。这位美国老师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民主意识和高尚师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二,教师要解放学生的思想。教师要及时鼓励和引导学生大胆质疑,提出问题。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认识到,即使他们提出的问题是荒诞可笑的,或者远离现实,也值得表达、研讨,与大家分享。如果要求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都有创意、都有价值的话,那就等于在事实上取消质疑和提出问题。“问题教学”的意义主要不在于学生提出什么问题,而旨在激发学生对问题、现象保持敏感和好奇心,养成自己发现问题与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
  第三,鼓励和引导学生多提“发现型问题”。在实施“问题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要少用“呈现型问题”。所谓“呈现型问题”,就是一些给定的问题,一般是由教科书中呈现出的,那些一问一答式的问题。这类问题的答案往往是现成的,求解的思路和方法也是现成的,学生只要“按图索骥”、按题作答,就能获得与标准答案相同的结果,不需要也无机会去发挥想象或创造,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模式通常采用的就是这种“呈现型问题”。而“发现型问题”,则是由教师根据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而提出的能够激发学生思考兴趣的问题,以及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由学生自己发现、自己提出的问题。我们所倡导的“问题意识”,就是鼓励学生自由探讨,积极思维,大胆提出问题,揭示问题。当然,这种质疑和探索并非每一次都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其目的在于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积极探索与创新精神。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往往是教学生如何回答问题,往往是以学生没有问题了作为一节课的圆满结束,却很少教学生如何提问。所以,我们的学生大都迷信书本、迷信老师、迷信权威,对问题不敏感,缺乏科学的怀疑态度和探索精神,显而易见,这样的教学很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

Tags:强化,问题,意识,激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