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班主任工作五要诀

日期:2011-12-20 20:42 阅读:

谈班主任工作五要诀

茶陵县云阳中学    陈芳   谭美华

班主任在学生中具有较高的威信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所谓即老师在学生面前的权威、威严;即学生对老师的信任、信服。威信是教师具有的一种使学生感到尊严与信服的精神号召力。班主任任怎样才能树立自己的威信,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呢?

一.善于倾听  教育是雕塑心灵的艺术,真正的教育必然是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的,而心与心的对话又是从真诚的倾听开始的,不会做一个真诚的倾听者,绝对成不了一个合格的教育者。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这个世界上最得人缘的,不是会说话的人,而是懂得倾听的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就是在互相倾听中通过沟通和了解建立起来的。被学生爱戴的老师,大都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真正的倾听,不是简单地听学生把话说完,而是心与心默默地靠近,是情与情悄悄地对流;是一颗心去感受另一颗心的跳动,一种爱去共鸣另一种爱的真情。 

倾听固然有一些技巧和方法,但教师却可以演好很多角色。 

做个 “老顽童”,与学生一起分享忧与乐。 孩子总归是孩子,他们难免有一些天真的想法,有一些单纯怪异的感受,更有许多自己独特的欢乐与忧愁。用学生的眼睛看世界,才会与他们产生共鸣。 教师在倾听学生谈话或回答时,首先要保持一颗童心,让自己变成孩子, 不要 摆出一付严肃、庄重的姿态,完全可以放松自己的情绪,深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同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同喜同乐、同悲同愤。 要用平等的眼光注视学生,用平等的心态接纳学生,而不是把他们当成不懂事的孩子,置于自己的对立面。在倾听时,还要做出一些积极的反应,有时可以用面部表情,有时可以用各种手势;许多时候要做出一些孩子们特有的夸张的语气、动作或表情。比如,哇噻地大叫、哈哈地大笑、竖起大拇指、 OK的手势等等。这些都可以把承认、接纳和关心的信息传达给学生, 使学生真正感到教师是他们中的一员,从而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 

做个 “知心朋友”,让学生乐意把心里话对你诉说。 少年人很多的烦恼与忧愁,其实在于他们的内心和行为得不到成人的理解。有人把“课堂倾听”贴切地称为“师生的心灵之约”。善于倾听的教师,在学习上是学生们佩服崇拜可以共同探讨协商的偶像,在生活中是学生们可以求助、可以信赖、可以交心的大朋友。教师要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主动地和学生交朋友,积极参与或赞同学生的一些建议、意见。教师要经常有意做个求助者,向学生征求意见或寻求帮助,让学生深切地感觉你真心把他当朋友,你就是他性趣相投、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他就可以向你敞开心扉。在课下和学生单独交谈时,要注意循序渐进的策略,可以先和学生拉拉家常话,随便聊聊班级或家庭的情况,也可以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浅白问题,如“老师这样讲课,你能适应吗?”、“我想组织一次文娱活动,你有什么好建议?”等,引导学生把真实想法、看法告诉你,在友善、温情的气氛中,逐渐做深入的交流。学生只有在把你当成知心朋友时,才愿意把心里话对你说。 

倾听,并不单纯指声音,倾听心声才是更深的层次。写信,就是倾听的一种有效方式,学生心中许多当面不好讲的话,都可以在信中自然流露。网络聊天,其实也是一种更新的倾听形式。网上交流,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自然而亲切,正日益受到年轻教师的重视。师生之间的许多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地沟通和解释。 

做个忠实的 “听众”,给学生充分表达的机会。 “风流不在谈锋健,袖手无言味正长。”倾听本身是一种教育,即使你没有给对方什么指点或帮助,但有了倾听,你便在心灵上给予了他十分丰厚的精神馈赠。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课堂上随时都可以出现学生的质疑、反驳、争论,这一切更需要教师学会倾听,全身心地听学生说,成为学生的忠实“听众”。在回答问题时,不管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无论是说对了还是说错了;无论是说得清楚明白还是语无伦次,教师要专注地倾听, 不轻易批评对方,不要急于发表自己的见解, 不能有半点不耐烦。一个具有倾听意识和习惯的老师,不会武断地制止学生偏题的发言,他会给孩子留足表达的时间;他不会冷嘲热讽地应付学生的询问,他会带着朋友般地热忱与亲切来聆听学生的倾诉;一个具有倾听意识和习惯的老师,善于慢慢触摸孩子情绪的温度,善于耐心剖析学生的言外之意,善于在学生的谬误中发现蕴藏的智慧火花。 

倾听,就是为了了解学生的真实心声,从而给疑惑者以解释,给困难者以援助,给失落者以鼓励,给徘徊者 以心灵的点拨。 因此,教师在耐心倾听时,还要特别注意抓住对方反映出的问题,予以灵活巧妙地引导或化解,要设身处地感受学生的体验,用真挚感情引起学生的共鸣。

倾听,是一种理解,一种等待,更是一种爱。我们都应学会倾听,倾听他们的话语,倾听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梦。

二.善于观察  观察来源于生活中的点滴,观察不等于看,它是通过看之后进行思考,感受出一写东西。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清澈、透明、美好的,要与孩子有心与心的交流并进入他们的世界,我们就应当关注孩子所关心的一切,就要善于观察孩子,观察我们周围共同的环境,以便与孩子达成共识,而且由于孩子对周围一切的变化更敏感、更好奇,所以我们还必须具有童心,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去观察,去认识事物,和他们交上朋友。在我们班,有个孩子,他是负责书写黑板上的成语,定期进行更新。在他写完之后我发现字体总有大大小小,可却没有去思考为什么会大小。就在那天,这个孩子的爷爷奶奶来了,道名来的原因后让我惭愧不已。原来是为他们孙子在黑板上书写困难来解决方法的。只见他爷爷在黑板上划上大小相等的格子,一个个整齐的排列,看他想的多细心,而我却没有为这个孩子考虑到,这就是我缺乏了观察,缺乏对孩子生活学习中所碰到的困难。这也说明观察需要主动,需要你在平时就有细心观察的意识,要做到一旦观察到了,发现问题了,就要及时去解决,而不是等待。也只有时刻把孩子的一切观察其中,才能融入到孩子们的心中,做孩子们最知心的朋友!

三.善于总结  著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建议每一位教师都来写教育日记……那种连续记了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教师日记,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成长等于经验下的反思。”因此班主任要善于总结反思,养成勤于反思,乐于反思的良好习惯,及时记录自己的教育故事、教学感悟、教育随笔等。通过反思去树立鲜活的教育理念,炽热澎湃的职业感情,改进自己的教育行为,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融洽师生的平等关系,营造班级的民主氛围,发展自己的专业水平,享受教育的无限幸福,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和生命境界。

四.善于阐发  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从晓理、动情到导行的过程,理的阐发、情的表达、行的引导,均有赖于班主任这一特定的角色来完成。既要动之以情,又要晓之以理约之以法。只有借助班级发生的亲历小事,通过深入细致地阐述引发,帮助学生理解善恶美丑,对与错,学生才会有一个从晓理、动情到导行的自发过程。

五.善于激励  鼓励是学生取得成功的动力。班主任如果在工作中采用适当的鼓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首先,鼓励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学生的成长、成功离不开鼓励,在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中,一个关怀的举动、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期待的目光、尤其是一句激励的评语更能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可以改变学生对学习、甚至对人生的态度。在鼓励的作用下,学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潜力,张扬自己的个性,成为学习中的佼佼者。

其次,鼓励可以唤起学生乐于学习的激情。在实际的工作中,班主任的鼓励就像一缕春风,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又像一架桥梁,拉近了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更像一轮骄阳,融化了学生心中的冰团。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怎会不爱学习?

再次,鼓励学生可以体现班主任的个人修养、树立班主任的个人威信。鼓励学生,无疑会树立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可亲、可敬的的形象,觉得班主任是值得信赖的人,学生愿意聆听班主任的教诲,完成班主任布置的任务,这对于促进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鼓励学生并不是说对学生的错误视而不见,一味姑息迁就,譬如学生存在着某些缺点,班主任就不要侧重批评他所存在的缺点,而应该在肯定他优点的同时,明确指出他的不足,这样,学生往往更容易接受。

作为班主任,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一句鼓励的话,可能改变一个学生的观念与行为,甚至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一句负面的话,可能刺伤一个学生的心灵,甚至毁灭一个学生的未来。

Tags:班主任,工作,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