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美术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

日期:2011-12-20 21:28 阅读:

在美术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

 

长期以来,安全教育一直是很多学校面临的重要问题,各科教学都可有机地进行渗透,美术教学也不例外。以下是我在美术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一些尝试。

结合美术教学中学具的使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美术教学要使用很多工具,特别是手工制作类的教学更是明显。如美术手工课《我做的虫》一课,由于该课是教学生做小昆虫,学生比较感兴趣,而教学中需用到剪刀、裁纸刀等工具。剪刀、裁纸刀如使用不当,易造成伤害。这就需要教师向学生强调,不拿能这些用具玩耍,更不能拿剪刀、裁纸刀指着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再如,《木版画》一课教学中,既要让学生了解掌握木刻刀的使用方法,感受木刻版画的艺术美,又要加强对学生木刻刀的安全使用教育。

结合课题,讲安全问题。

美术教材中,有不少课题可以反映安全问题。教师抓住这些内容,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是义不容辞的。如《我喜爱的体育活动》一课教学,因为很多活动都是学生喜欢的。如游泳、踢足球、双杠等活动。但同时要告诉学生活动的安全性,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结合校外美术教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美术教学有时需组织学生外出活动。校外美术课程既是美术课堂教学的补充,也是拓展学生眼界,丰富视觉审美经验,获得更多丰富的美术素养与艺术创作的源泉。如《春天的色彩》一课的教学,可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感受春光的无限魅力,观察春天的色彩,进行户外写真。但课前老师要做好充分准备,对学生的安全、纪律、组织都要统筹安排,以防不安全的事故发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自控能力差,易兴奋而不安,对他们进行纪律教育更加重要,这也是学生得到安全保证的前提。

可通过命题创作、色彩知识等方面的教学,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如在中高年级学生教学中,可通过命题创作课,让学生以交通安全今天我是小交警等内容为主题,创作一幅作品,来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另外,还可以利用色彩教学中的红绿等颜色,向学生讲解红绿灯的作用,红灯停,绿灯行等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

总之,在教学中对学生渗透安全教育,既是广大美术教师的责任,也是其他各学科教师的职责。只有安全教育,警钟长鸣,才能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学校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Tags:美术,教学,渗透,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