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中学生辍学的原因及对策

日期:2011-12-19 15:46 阅读:

我是一名农村中学教师,我们学校每学年总碰会到这样的情况,开学初就有一些本该到校的学生出去打工了,学年中间又有一些学生陆续离开了学校。我感到痛心:过去农村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很多,已经成为永久的遗憾;如今国家已经实施了义务教育,免去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和书本费,对农村的贫困住校生还有一补,但是仍然出现学生辍学的现象。针对这种现状,我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及大量的社会调查,发现学生辍学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家庭因素 

       在当今打工潮的推动下,农村的很多成年人外出打工,将孩子托付给老人或是亲戚照管。给孩子留下点钱,算作孩子的生活费。老人、亲戚在生活上对孩子照管很周到,唯恐孩子受委屈,即使犯错了也只是说说而已。家长平时也难得打电话,只有在回来后对孩子是要啥给啥,尽力弥补亏欠孩子的亲情。这样容易造成孩子内向、孤僻的性格,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没事时就上网玩游戏,学习兴趣渐渐丧失,以至于辍学。

        一些家长虽在家,但只顾着忙做生意赚钱,生活上对孩子很是大手,忙时孩子也是帮手,但对孩子的心理与学习方面关心甚少。孩子在学习上的时间投入少,学习就落后。看到家里钱好赚,生活享受;而学校管理严格,生活辛苦,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最终辍学。

       还有一些家长自身知识水平低,教育孩子方法简单粗暴。孩子在逆反心理的驱使下,和父母对着干,你要我上学我偏不给你上。家长在打骂无效的情况下再哄也没效果,就任其自流了,自然也是辍学。

其次、社会因素 

        一些学生看到同龄人出外打工回来后,是名牌衣服身上穿,名牌手机随身带,名牌烟卷嘴里叼,百元钞票袋里装,就羡慕的不得了。再看看自己,是什么也没有,还要起早贪黑的学习,还要忍受父母的唠叨,老师的管理,学校纪律的约束,就感觉学习还不如挣钱,就产生了打工的念头,很快就付诸行动了。

        由于初中生正处于青少年期,心理和生理上都很不成熟,还没有形成正确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容易受到不良的社会环境影响。像没事就到网吧转的学生,他们有些成绩还不错,可经不住诱惑,假日里没事时,就和同学去看看,没成想就上瘾了,以至于上学还没能扭转过来,渐渐地就对学习失去兴趣,在上下学途中偷空去上网,若被父母或是老师抓住就彻底和学习决裂了。

第三、学校因素

        由于教学质量是衡量学校的主要标准,学校里的一些制度就是对好学生的优惠,一些学习不好的学生就感到不公平,就不再信任老师和学校。一些教师在课堂上只看重优等学生的反应,忽视中等学生和差生表现,这种不公正的待遇致使一些学生由厌恶老师到厌恶学习,再慢慢地就发展到辍学。可能一些教师的教学方法简单,教育方式粗暴,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造成了部分学生辍学。

        造成学生辍学的原因远远不止这些,也许其中的一条或几条是他们在内心里无法逾越的主要矛盾,或许说辍学许多时候是我们这个成人世界逼迫他们作出的无奈的选择,毕竟他们还太小,他们的年幼和无知无法不让我们原谅他们的冲动和不理智。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学校教师采取了一些方法来防止学生的再流失:

        首先,在学校组建了男子篮球队,男、女乒乓球队,为元旦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跳绳等比赛做准备,要求学生在课外活动时加强训练。顿时学校像变了样,课外活动时,操场上热闹非凡,学生们都在有条不紊的训练,似乎明天就要比赛,真带劲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活跃学生的生活,使他们对学校生活充满了兴趣,让他们找到了自信,在课堂上的表现也好多了。更甚的是几个爱打篮球的辍学学生又重新回到了校园。

        其次,学校要求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在课堂上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地关注后进生。对这些学生要有耐心,要不怕反复,对他们的思想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学习上要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其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建立教师和学生的思想交流制度,要求教师包管到人,确定每周对学生进行一到两次的思想交流,了解其思想动向,有问题及时解决。对其基础知识查缺补漏,适当降低教学要求,让学生能看到曙光,看到希望,尽教师的最大可能保证所有的学生均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

       第三,联系本校的不同岗位的毕业生和学生交流。先请在外打过工的初中毕业生来校为学生介绍打工情况。这些打工者都是他们熟悉的人。他们的现身说法,让学生们感触很深,有的说原以为外面是一帆风顺的,谁知还有那么多的坎坷不平啊!也有的说幸好没出去,要不后悔也晚了。学生们明白了打工的艰辛,对打工的热情降低了不少。

       为了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安心学习,随后学校又请了在职、在高校就读的我校的优秀毕业生来校给学生交流。他们经历丰富,口才好,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讲述了自己在初中阶段的思想与学习上的波折,又是怎样经过努力走向成功的内容。他们说首先要自信,都不约而同的强调了树立远大目标的重要,也谈到了实现目标的途径是阶段性的。这些正是我们的学生亟待了解的知识,可家长和老师的说教他们听不进去。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榜样的亲身经历对学生震撼很大。很多同学都满有自信地考虑自己的目标,并开始付诸行动了。

       最后,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通过家访或校信通,随时向家长交流或汇报学生的表现;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也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学生在家里能有人说话,温馨快乐,在学校有事干,积极进取。

      经过我们的努力,学校形势还不错,学生基本稳定,辍学的情况基本得到控制。我们要不辞辛苦,为实现我们的目标“不求人人升学,只求个个成才”而努力。

Tags:浅谈,中学生,学的,原因,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