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句网络流行语折射出的教育问题

日期:2011-12-6 17:32 阅读:

一句网络流行语折射出的教育问题

    “我爸是李刚”!

     这句当前风靡于网络的流行语让众多网友对这位李姓“官二代”用尽了口诛笔伐;同时也让这位李刚副局长一时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地。

没过几天,一位富家女肇事后,其父亲的一句“没有死人就好办”更让人唏嘘不已。

广大人民在同情弱者的同时,带着还未平息的对“富二代”的仇视心情,纷纷加入到讨伐“官二代”的队伍。

“我爸是李刚”!“官二代”口放狂言,漠视生命的表现与富家女父亲轻描淡写言论的背后,无不凸显出我们现实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首先,我们现实的学校教育忽略了学生的做人教育。由于教育评价体系的单一,导致学校对学生唯成绩论,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常常忽略学生的道德教育与做人的教育。素质教育已经倡导了许多年,在许多地方已见成效。但现实中许多教育领导仍拿成绩评教师,教师拿成绩评学生,这样一俊遮百丑,品质再坏的学生只要成绩好便是好学生。韩愈老先生在明确教师的任务时,把“传道”放在首位,知识的传授只在次位。我们为了追求高的升学率,就一味的去“授业”,把“道”放在了一边。“官二代”驾车在大学校园横冲直撞,撞飞两人后竟没事人一样去接女朋友的表现便不难理解力。

对人生命的漠视表现出他们人性的缺失,学校教育中德育教育忽视不得。

其次,现实生活中家庭教育缺乏正确的引导。无论是以前的“富二代”还是如今的“官二代”,他们的“所作”特别是“所说”无不表明他们身后的强大后盾,他们的脑海中从小就被灌输“没有摆不平的事”等类似的理论,于是乎“二代”们行事时犹如持了尚方宝剑一样,肆无忌惮起来。的确,“不能苦了下一代”是众多过够了苦日子的家长们的一致愿望,但若家庭教育缺失特别是没有正确的引导,“二代”们的前途堪忧!英国教育家洛克曾告诉世人:“家庭影响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会给孩子深入骨髓的影响,是任何学校及社会教育永远无法替代的”。是呀,家庭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烙印太深太深,我们走到哪里,家的影响就延伸到哪里。子不教,父之过。错误的家庭教育比没有家庭教育后果更严重!

最后,社会不良环境的诱惑和影响也是现如今教育的一个大问题。马克思曾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 人们都生活在各自不同的环境,环境不同造就他们不同的思想品质、性格特征。人们不良行为的根源不在自身,而在于现实社会中不良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人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但是,一些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明辨是非的能力差。社会的不良风气,如崇拜金钱,过度消费,私欲膨胀等等会让他们产生错误的价值观,腐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他们比吃,比穿,比玩……泯灭了个性,湮没了意志,整天浑浑噩噩混日子,直至最后消亡。
  社会、学校、家庭三者之间不同的价值取向,行为标准,教育目的都会影响学生的思想,从而影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这三者中,学校作为专门的教育机构,在对学生的教育中起主导作用。这个主导作用是万万不能以偏概全,忽略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而家庭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第一课堂,父母及家庭血缘关系的影响,使家庭教育更具有亲和性与权威性,另外,家庭教育以言传身教、情景影响为主更具有感染性和潜移默化的特点,在学生的教育中起重要的作用。而社会则是通过新闻媒体、社会风尚、意识形态、人际交往等各种形式,对青少年的行为实施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多形式的影响,在学生的成长过程起着全面的影响作用。

总之,  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教育责任,这是新世纪中构筑并形成的一个优良局面,也是我们创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的共同努力,才可能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国家的兴盛取决与年轻的一代,这就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联合起来,共同营造一个适合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环境,这是必须的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

 
                     

 

 

 

Tags:一句,网络,流行语,射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