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耐心、爱心培育祖国花朵

日期:2011-11-24 19:19 阅读:

用耐心、爱心培育祖国花朵

钦北区  小董中学   韦宝传

【内容摘要】为了教育好下一代,“耐心对待学生,倾注爱心,用爱心呵护孩子们纯真幼小的心灵”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是每一位教师应遵循的原则,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坚持这样的原则,才能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教育者 耐心 爱心 呵护 心灵 孩子 原则 培养人才

两三年的小学教育工作,自己深深体会到做一名小学教师难,做班主任更难,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担负着培养和塑造一个学生人格的重担,特别是作为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责任重大。

现阶段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在家里都是名副其实的“小皇帝”,过分的溺爱在孩子身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大多数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心理素质较差。在工作上,我认为做小学班主任,尤其是做低年级的班主任,最为重要的问题有以下两方面:

一、    要耐心对待学生

没有耐心就没有真正成功的教育,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亦是教育获得成功的需要。每个学生的性格和智商不同,有的学生生性顽皮、惹是生非,老师只有耐心地说服教育他们。使之逐渐转变过来;有的学生智商较低,接受新知识比较困难,老师对这些学生下了超过平常同学数倍的苦功,还是收益甚微,于是老师对他们可能会失去信心,一气之下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那是发生在我受聘于南宁市某小学时的事。记得在孩子们刚刚入学不久,这一件事对我感触很深。一天课下,我走到一个还在做作业的小女孩身边,看到小女孩在写拼音,其中字母“j”写得不好,让她再写一写,只见小女孩写了一遍还是写得不好,我就反复地跟她说怎样写,可是就是写不好,渐渐地小女孩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最后竟然是抽泣不止,任凭我如何说,小女孩就是哭泣,这样让我有些纳闷。为了进一步弄清楚原因,我就让小女孩跟我到了办公室,我对她说有什么事可以告诉老师,她说在上幼儿园时,也是这个字母写不好看,幼儿园的老师着急就把自己的作业本给撕毁了。我恍然大悟,于是就和小女孩说老师在上学的时候也常常写不好,这不是什么大事,写不好不要紧,只要有耐心多写几遍就会写得好看。我拿起小孩子的手反复地写了几遍,又让她在我写过的字上面描了几次,孩子渐渐地写好看了。小女孩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通过这件事情我就想,幼儿园的那个老师也许是当时有什么事,心情不好,一念之下就撕毁了小女孩的作业本。但她万万没料到自己的举动,会给小孩的心灵带来如此大的伤害。她如果能耐心一点,即使不愿意给孩子说,也不该用这样过激的方式,否则就不会在这个小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这么深刻的烙印。因此,面对形形色色充满个性的孩子,用耐心对待他们,这是做一名老师应该具备的素质。老师只有用耐心、爱心去浇灌这些花儿,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把他们培养成未来事业的接班人。

二、    倾注爱心,呵护幼小的心灵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传统观念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有的传统家庭受到了一次严重的考验,离婚事件多,导致了一些本来很幸福的家庭破裂,家庭的破裂又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父母离异的孩子显得与其他孩子不一样。因此,单亲家庭教育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问题应当被全社会所关注,同时更需要教育工作者提高应有的认识,需要更多地向他们倾注爱心,不要嫌弃他们。因为他们是受伤的孩子,他们更需要得到教育,更需要众多人的关心和爱护,从而使他们从困境中走出来。在我所带的班级里有一个小女孩叫卢XX。她就是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母亲跟人走了,撇下她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为了生计,每天早出晚归,奔波于各个建筑工地,白天小女孩则寄宿于亲戚家。虽然卢XX的吃饭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从她的外表和言行举止看来,她似乎得不到应有的关心。这孩子每天头发蓬松,衣装单薄,脸上的污痕也未曾洗去,课上时常看到她边咳嗽边擦拭流在鼻孔外的鼻涕。我开始关注、在意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并开始单独找她谈话,嘘寒问暖。起初,她的眼神很敏感,不愿回答我的问题;后来她渐渐感觉到我的关心,并逐渐告诉我她家里的基本情况。我大概弄清楚了这个孩子背后的故事。一次,无意中在她的日记中看到“妈妈走了,我好想你,晚上我偷偷地哭,不敢让爸爸知道……”这则日记,这个七岁女孩子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我下决心要特别关心与教育这个孩子。我把她领回家中,亲自给她做饭,烧水给这个孩子洗澡,还特意为她买了一套冬裙和一双鞋。看着这个孩子饭桌上狼吞虎咽的样子;晚上甜美的睡姿,我很是心酸。自那以后这孩子开始依恋我,她开始不愿意回到自己家中,喜欢时时刻刻粘着我。当我告诉她我要离开那里到别的地方给小朋友上课时,这孩子一再抱住我说:“哥哥,老师,不要走!”我霎时百感交集,无奈地说:“卢XX,以后要听爸爸的话,听新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只要你听话懂事,在学习上比别的小朋友棒,妈妈一定会回来的!”多漂亮多可爱的一个孩子,家庭的破裂导致她过早地成熟,过早地承受挫折。她得不到家庭的关爱,那么我们作为老师的就更应该多多关注她,同时她还需要更多教育工作者爱心的倾注和耐心、细心的心理辅导。

    把“爱”看作开展工作的一件如意法宝,自始至终,把学生的困难、愿望、要求放在心上,对待学生,一声关切的问候会使他(她)倍感温暖;生活上的一点关心会使他(她)深受感动;精神上的一点鼓励会使他(她)奋发向上;心灵上一点爱的滋润会使他(她)刻骨铭心。

    虽然做小孩子们的班主任时间不长,但通过这一阶段的工作,通过这段代课生涯,我认为,为了教育好下一代,“耐心对待学生,倾注爱心,用爱心呵护孩子们纯真幼小的心灵”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是每一位教师应遵循的原则,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坚持这样的原则,才能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Tags:耐心,爱心,培育,祖国,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