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

日期:2011-11-15 11:50 阅读:

        一、重视家长的榜样作用,和孩子一起成长
        托尔斯泰说:“在一个家庭里,只有父亲能自己教育自己时,在那里才能产生孩子的自我教育。没有父亲的先锋榜样,一切有关孩子进行自我教育的谈话都将变成空谈。”你孝敬老人,子女才可能孝敬你;你下岗择业时充满自信,子女才可能面对挫折不断追求。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家长的人格力量是最重要的教育因素。
        周末,一位年轻的母亲从幼儿园接回孩子,发现孩子脸上有轻微的伤痕:“是不是幼儿园小朋友抓的?”孩子点点头。妈妈发火了:“你为什么不抓他?这个星期天妈妈不给你剪指甲,星期一你狠狠地抓他!”
        真是可悲而又可怜。在这种近乎病态的教育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能养成良好的品德吗?今后能适应社会的要求吗?对这样的家长必须猛击一掌:你们在伤害孩子的心灵,干扰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长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不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感染或教育孩子。我们应该注重从小培养孩子,正确引导、鼓励,培养孩子做人、做事、成材、成长——这正是家庭教育最需要的。
        二、努力创建“学习型家庭”,让孩子以学为乐
        我们认为,要创建“学习型家庭”,必须确保“三优先”: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优先,在家庭中创造浓厚的学习气氛优先,增加教育投入优先。
        首先,要有固定的学习场所。就是要有孩子自己学习的空间。
        第二,要有固定的学习时间。要想使孩子成长为爱学习的好孩子,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在固定的学习时间内,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
        第三,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看看书,读读报等。
        我们都明白,温馨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是孩子成长的阶梯。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容易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积极向上的学习需要和较强的进取心和探求欲望。 
        三、尊重信任孩子,促进孩子主动发展
        尊重信任孩子,意味着爱护他们善良美好的心灵;意味着应该在任何可能的时候,都支持孩子的决定;意味着放弃权力和优越感;也意味着一种涵养和宽容待人的高尚品格。
  孩子“行”与“不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家长和老师怎样看待孩子——是为他们鼓气?还是给他们泄气?每个孩子都有很多潜能,而潜能的发挥与成人对他们的赏识十分不开的,人家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有这样一个例子,晓菲4岁的时候,还不会写字,却在哥哥新发的作文本上胡涂乱抹整整划拉了四大页,全是谁也看不懂的乱七八糟的符号,如同天书一般。她回来了,晓菲兴致勃勃地把本子递给妈妈说:看我写的字!做家长的,一般一看挺好的新本子给弄成这样,即使不骂孩子,也一定要说孩子几句,这是一般常情。她本来也想说孩子几句,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一想这是孩子对学习写字的兴趣呀,马上改嘴对晓菲说:“真好,这是你写的吗?妈妈都写不出来这样漂亮的字,等你爸爸回来让你爸爸看看!”爸爸回来了,看到这样一篇恐怕全世界任何人都读不懂的字,也表扬了晓菲,并且给她买了新本子,鼓励她认字、写字。看完这篇文章,这位母亲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多会抓住教育孩子的时机,将一次本来该对孩子的批评迅速地转化为对孩子的鼓励,便起到了化学反应一样,结果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四、教育孩子的同时,您也要时刻谨记———您也是孩子的老师
        电视上有这样一条公益广告,一位年轻的妈妈为年迈的婆婆端来一盆热水,深情地说:“妈,您泡泡脚吧,解除疲劳,有益健康。”年轻的妈妈一转身,发现自己幼小的儿子也吃力得端来一盆冒着热气的水,充满自信地说:“妈妈,您也泡泡吧!”下面出示了一行字“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使我们的孩子在父母身上吸取到榜样的力量。有的家长要孩子好好学习增长知识,可自己却不读书又不看报,整夜迷恋打扑克,连孩子晚上做作业的空间都没有;有的家长要求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自己却在孩子做作业时看电视,孩子的好习惯如何养成?无论好的榜样或坏的榜样都会在孩子的心目中产生影响。有人说,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能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会得到命运的收获。如果父母严格要求自己,做孩子的表率,努力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就会为孩子的美好前程创造条件。
        五、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切协作,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三个方面对孩子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即学校、家庭和社会,如果我们能有效地抓住前两者对学生进行教育,那么实际上也就抓住了学生教育的主要方面,因此,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实际是一种协作的关系。家长对老师的不尊重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严重脱节,会使孩子厌学、装病的地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老师在自己的工作中,同样难免犯错误,有时我们的错误可能会对您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如果家长在处理这种事情的时候过于草率简单,往往给孩子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作为家长,应该积极地在孩子面前树立老师的权威形象,使学生尊敬老师,才能使学生信任老师,而学生的信任是老师正常进行教学的基础。

Tags:如何,孩子,进行,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