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效的的教学语言成就高效课堂

日期:2011-11-2 10:18 阅读:

 摘要:在中国英语学习是一门第二语言的学习,它的主要语言实践在课堂,教师是语言输入的最重要多的来源,在中学更是如此。因此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就必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高效的英语课堂则离不开英语教师的简洁明了、准确、规范、人性化的教学语言,教师的语言对高效的课堂教学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本文还探讨了英语课堂实践中课堂语言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英语 高效 课堂 教学语言 
         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进行社交活动的工具,是人们在进行思想、情绪和感情表达、传递过程中的信息符和驱动器。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目前中国学生的外语学习缺乏真实的语言环境,课堂是学生接受英语的主要渠道,教师语言是英语课堂语言输入的主要途径。有位教育者将“高效课堂”概括为: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简单来说,如果一节课中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培养等方面有所收益,那么这节课就是高效的课。但是在很多教师的课堂中并不能做到如此,甚至有效都谈不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教师的教学语言有关。
        一、高效课堂的教学语言的特点
         1.语言要简洁明了、浅显易懂,符合学生实际水平。
        教师使用课堂用语的目的是为了和学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进行沟通,所使用的语言一定要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英语水平,能让学生一听就明白教师的说话意图。因此教师要用符合学生实际的、他们所熟悉的词汇来组织课堂教学。比如,要学生打开书本读课文时,教师可以直接说“Boys and girls, please open your books. Read Unit …”。如果在解释游戏规则等其它教学活动时,无法用简洁明了的英语使学生明白时,那就直接采用中文解释,但语言也必须是简洁明了的表达,不能啰嗦。
         2. 语言要准确、规范,促进学生的学习。
        托尔斯泰说:“在语言上花费的功夫简直可怕,必须使一切显得美丽、简短、质朴,而且最重要的是准确。”在日常的口语交际中,说者只要把所要表达的信息顺利地传达给听者,交际的目的就算达到了,在语法上出现一些不规范是允许的。但是作为教师的课堂用语则不能有错误。教师准确、规范的教学语言对学生是一种听力训练和对知识的巩固,也能促进学生更快、更好的学习。因此教师要特别注意自己语言的准确和规范。新教师如果不能确定课堂用语的准确和规范,则要在备课时写下课堂上要用到的一些关键词句。
         3. 评价语言要人性化,利于学生发展
           好的英语教师对学生行为的表现评价语言很多。除了简单的“OK”“good”“very good”,教师还会使用“Great” “Excellent” “Wonderful” “Well done!”“You did a good job.”“You’re a clever boy/girl!”等等赞美性语言来激励学生,学生亦会因为听到老师对自己不同于他人的激励语言而感到兴奋,使他们产生一定的成就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也能激发内在的学习动力,最终起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作用。

      4. 语言要生动、幽默,活跃课堂气氛。
         雷曼麦说过:“用幽默的方式说出严肃的真理,比直截了当地提出更能为人接受。”可见,生动有趣、幽默的课堂语言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消除学生学习枯燥无味的有效“调味剂”。在幽默观上东方人相对做得不如西方人。既然我们是教英语,而外语学习有特定的相对枯燥的阶段,因此教师可适当加入一些幽默笑话等进行点缀课堂教学。比如学生口语表达流利时,教师可以说:“Oh, great, are you from America/England?”以鼓励他们。
        二、高效课堂教学语言应该注意的问题
         1.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高效的课堂肯定是学生主动学习的课堂,因此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要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要努力运用丰富的教学语言促使学生肯学、想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 紧扣课堂教学目标。高效的课堂教学当然是围绕课堂教学目标这个中心的,学生只有沉浸在教师为高效达成教学目标所设计的教学活动中,他们的学习效率才可能是高效的。因此教师的教学语言不能脱离课堂教学目标,而必须是紧紧围绕目标而展开的。
         3. 使用正面评价语言。当学生在课堂上犯错误时,我们不应该给予太多的指责和批评,更不能用讽刺和挖苦的语言来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是应当使用委婉的语言进行鼓励,我们的目的是激励学生更好的学习而不是打击他们,因此尽可能不用负面的语言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总而言之,教师的课堂语言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教师课堂教学的效率。要想促进应试教育向全面素质教育转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关键是提高教师的素质。一个外语教师课堂语言质量实际上就是教师基本素质的缩影,让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使用能力,为提高自身素质而努力吧。 

Tags:高效,的的,教学,语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