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英语教学开放性问题设计和课堂实录

日期:2011-11-2 10:12 阅读:

【摘  要】本文探讨了小学英语教学中开放性问题的设计,并介绍了开放性问题的特点和评价,通过课堂实录,阐明了开放性问题能启发学生思维,发展其各方面的智能,真正地使学生掌握英语的表达与交流。
【关键词】英语教学;开放性问题;设计;课堂实录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课堂提问是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教师开启学生心智、促进学生思维的基本控制手段。开放性问题,即open question,是一种较高层次的问题,它不拘泥于表象,而是最大程度地鼓励学生来回答问题。
         开放性问题的特点
         随着课改的深入,对学生各方面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开放性问题将逐渐成为课堂提问的主流。一般而言,开放性问题具有下列特点。
         内容的整体性。
         问题要紧扣教材内容,以利于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例如,在牛津英语(上海版)5A Unit 1 Wild animals中,我首先问:What animals can you see in a jungle? 
         当学生说到monkey 时,呈现图问: 
         ﹒What can monkey do? 
         ﹒What does it like to eat? 
         ﹒Do you like monkeys ? Why? 
         这一连串的问题真正地从学生认知角度出发,学生能对问题进行整体思考,从而突破重点,解决难点。
         2. 形式的多样性
         开放性问题的形式非常多样,多以How, Why, What do you think, If,等特殊疑问代词作为开头,让学生有想象和发挥的空间。比如在5B Module3 Unit3 What is the weather like?中,课文自带的问题有:
         ﹒What did Hong plant/build? 
         ﹒Where did Hong put the rice?
         其实根据课文内容,教师还可以设计一些更有意思的问题,如:
         ﹒What do you think of Hong? 
         ﹒If you were a farmer, how do you run your farm? 等等,这样比课文中的问题又多了几种形式,从语法和思维角度双向训练了学生。
         3.答案的发散性。
         作为开放性问题的回答,我们追求的是个性化,也就是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如在6B Module2Unit2 Will you be my friend?中,假定你想要成为一位地球的朋友,可以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以下是我的课堂实录片段:
         T: How do you do that?
         S1: I must pick up litter. I must put the litter into a litter bin.
         S2: I promise to keep the air clean.
         T: Why? Is there air pollution?
         S2: Yes, I think so. I promise to stop cutting down forests and recycled used paper. I promise to plant tall trees, beautiful flowers.
         以上这段课堂实录中有两个学生进行了不同的回答,一个想通过捡垃圾来保护环境,另一个想通过不乱砍乱伐森林,循环使用纸和种植树和花来净化空气。可见他们的思维都比较活跃。
 开放性问题的设计
         关于开放性问题的设计,将涉及到许多方面,如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水平等,需要教师进行统筹规划。
         1. 层次清晰,围绕主题
         开放性问题通常会围绕某一个主题。我们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应层次分明,围绕主题,最好在某个情境下进行适当的拓展。如在6B Module4 Unit3 Healthy eating中,我设计了三大板块进行教学,以下是课堂实录片段:       
         (1):带着问题听录音。同时提出四个简单而很重要的问题:   
         Where did Mr Ling/Miss Chen live?   
         How was Mr Ling/Miss Chen?
          (2): 看课文跟读,理解课文。(面向全体学生,要求人人会回答)
         Why was Mr Ling fat and unhealthy?
         How did Mr Ling become thin and healthy?
         Did Mr Ling go back to live in the town? Why? / Why not?
         (3): 通读全文,在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针对基础较好的学生)
         Who had a good eating habit? Why?
         What must you do to have good eating habits?
         以“问题”为主线,紧扣食物这一主题,结合课文内容设计了上述有关食物和饮食习惯的开放性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贴近生活,丰富想象
         贴近学生真实的生活,最能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6A Module 5 Unit2 The weather一课为例,在这课中我设计的问题基本上就围绕六年级小朋友既有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如:
         ﹒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spring? 
         ﹒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autumn/summer?
         ﹒How is winter? Is it warm or cool? 等等,这些问题都比较贴近学生的真实生活,他们也能够比较容易地回答。
         如何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设计出能吸引学生的问题也是对教师的一大考验。教学1B Unit3 Colours这一课时,我出示一幅没有色彩的风景画,问学生:Is it beautiful? 学生马上摇头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问:
         Let’s make the world colourful!——
         What colour is the cloud? (S1: I think it’s white.)
         What colour is the sky?  (S2: It’s blue.)
         What colour is the rainbow? (S3: It’s red, orange, yellow…)
         一幅没有颜色的图画把学生带入有色彩的世界,引导学生回归自然生活,打开想象的翅膀,巩固了所要掌握的颜色单词并在开放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

        三、开放性问题的评价
         1、交互性评价
         开放性问题的评价不能简单地以“yes”或者“no”来回答,而是需要开放性的回答。在教6A Unit 4  Sports and activities 一课时,我设计的Free talk :
         T: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Ss: It’s warm and sunny.
         T: Shall we play basketball after school? 
         学生相当高兴,一个劲地说:Good! Great! That’s a good idea! 当然,也有学生说:I’m sorry, Miss Lou.
         T: What’s the matter?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after school? 
         S1: I’m going to visit my aunt with my parents.
         T: No matter! Tomorrow is Saterday, you can play with your friends, right? 
         S1: Oh! Yes!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omorrow?
         S2: I’m going to learn Maths at home.
         T: You’re a hard-working boy.
         S3: I’m going to play chess with my grandpa.        
         T: Oh, you’re very good-hearted.
         T: Are you going to play basketball with S1?
         S4:Yes, of course.  
         T: You’re always helpful to everyone.
         在这个片段中,教师分别对三个学生进行了不同的评价,每种评价都具有唯一性,这样能使师生的互动更加有效,而且学生也会对这样的评价感到满意。
         2、动态性评价
         讨论式评价主要存在于生生互动的环节,开放性问题的提出往往会带来主题式讨论。以5B Module 2 Unit 3 At home这节课为例,我设计了这个话题:如果Kitty和Ben没有找到狗,那他们能做什么?以下是课堂实录片段:
         T: If Kitty and Ben don’t find the dog,how can they do?
         S1: They can ask the neighbours.
         S2: No, I don’t agree with you. They will call superman.
         S3:I think they will go to the police station.
         S4: I agree with S3, the police can find the lost dog.
         T: We can vote for the best answer then we write a story about it, OK?
         这个片段中,学生相互说服对方同意自己的观点,并对他人的意见予以评价,这样的交流互动性非常强,教师协调好双方矛盾,并给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巴尔扎克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异议是问号。”相比起传统的问题,开放性问题更能锻炼学生综合英语素质,激发学生表达欲望,拓宽学生思路。当然,我们也要从教材、学生实际角度出发来进行设计适当的问题,本着从易到难、层层深入、恰当评价的原则来鼓励学生完成开放性问题的回答。 

Tags:小学,英语教学,开放性,问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