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日期:2011-9-27 11:30 阅读:

        摘 要:网络不仅是传播信息的纽带、反映民情的窗口,而且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工具,是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和新手段,通过网络,可以了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高校校园网络正在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网络 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新的媒体,越来越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和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并对大学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发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通过网络,可以快捷、准确地了解师生的思想情绪和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可以及时获取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和视野;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如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人们特别是青年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敌对分子利用网络进行煽动,可能影响高校和社会的政治稳定。目前,一些高校在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了初步的探索和尝试,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大经费和设备的投入;开设网上党校、网上团校,设立理论学习、时事政策、“两课”辅导与答疑、心理咨询等网站,努力增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
  一、加强校园网络建设
  当代大学生在成长的环境、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接受信息的形式、思维方式等方面都发生和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要根据这些新的变化,因地、因时制宜,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方法、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开展丰富生动的形势与政策宣传教育;深化“两课”教学改革和邓小平理论“三进”;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纠正重大错误信息和批评错误言论等工作。
  (一)加强学生内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高校校园网是学生的“网络家园”,高校应当努力建设信息量大、覆盖面广、访问人次多的校园主网站。学校通过学生内网,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艺术和娱乐等活动,开设学术论坛,搭建师生交往平台,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大学生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同时,学校应当采取各种措施,优化网络资源,改进网络质量,在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建设专题网站,构筑网络阵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有阵地,要建设专题网站[2]。专题网站要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努力贴近学生实际,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教育,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公民道德教育,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基本素质教育。
  (三)掌握学校网上舆情,有效引导网上舆论,校长信箱、学生论坛、QQ群和学生网站是反映学生网上舆情和舆论的重要窗口。校园BBS要弘扬时代主旋律,设立发布正面信息的版块。经常在网上开展正面引导,加强互动式交流,设立问题、建议与答复版块;教学、科研、 后勤、学生管理等职能部门要设立专门信箱,及时了解和研究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建议,使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时代,更贴近学生,用正确、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及时了解和认真分析校园网上动态, 组建网上评论员队伍,围绕热点问题主动撰写贴文, 定期总结论坛上的主要观点,及时反驳消极信息,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二、强化校园网络监管
  校园网络的建设和完善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网上信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3],既有大量进步、健康、有益的信息,但也有不少反动、迷信、黄色的内容。因此,加强校园网络监管,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一)坚持网络监管的基本原则。校园网络监管的基本原则为: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的“绿色”校园网络文化,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认真弘扬“红色”校园网络文化[4],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正面教育吸引学生的眼球,引导德育主流;全力封堵“黑色”校园网络文化,建立功能全面、多级防范的网络管理体系;坚决删除“黄色”校园网络文化,严格监控管理,消除和减少网络中色情、暴力信息的污染和毒害,净化网络环境;着力疏导“灰色”校园网络文化,对网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加强教育疏导。
  (二)综合运用网络监管的多种手段。学校应当运用规章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学校应当理直气壮地加强校园管理,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校内网站和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尤其是校园网上论坛的管理,对上网信息进行严格监控,及时消除一些错误、消极或反动的信息,严防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其次,学校应当通过技术手段加强校园网络监管。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技术上对校园网络游戏进行必要而适当的限制,甚至可以考虑在一定时间段(例如周一至周四晚上十二点至早上六点)关闭校园网。学校要规范网络运作,加强对局域网,对免费个人主页链接的审查,并通过必要的技术手段,阻止各种不良信息进入校园,真正建立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最后,学校应当利用行政手段加强校园网络监管。校园网络监管实行领导责任制,如果监管失职,学校不仅要严肃处理当事学生,而且要认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加强网络监管队伍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新的工作,不仅要求教育者熟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要求熟悉网络专业技术。要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选派骨干,从网络专业人才中挑选优秀人员,强化培训,组建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网络思想教育专业队伍;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一批网络教育的大学生骨干。
  三、重视网络教学教育
  重视网络教育包括两个方面:
  (一)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应当以深化教学改革为重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网络教学水平与促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有机结合;建设网络课程,推行网络教学,让课堂教学与网上咨询相结合,学习书本知识与浏览多媒体信息相结合,知识学习与解决学生深层次思想问题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吸引力,丰富网络教育内容,扩展思想教育功能。
   (二)将网络道德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范畴。可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增加网络道德教育,把管理和网络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必要时网络管理人员可化名参加学生的网上活动,参加讨论,保证其向深入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络社会要求一种以“慎独”为特征的自律性的道德。学校要教育学生不但要做到“内省”,对自己进行内心的省视和灵魂的拷问,而且要努力做到“慎独”,即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依然按照道德原则和规范去行动;教育学生不做无节制的“网虫”,不做不道德的“黑客”,不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活动;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现实社会与虚拟世界差异,认清社会学意义上的“人”必须生存在现实世界之中,只有在现实社会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才能增长才干,取得成绩。

Tags:如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