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卫生学校应用多媒体教学

日期:2012-2-11 09:00 阅读:

        摘要: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存在问题,指出了当前在多媒体教学中需要解决的一些模糊认识,进而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具体意见。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课件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应用的迅速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多媒体技术正在教学中逐步普及。多媒体教学是在教学中利用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将教学中涉及的文体、图形、图像、声音等媒体资料,按照教学目标和要求组织起来,并按照一定的呈现形式来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多媒体网络教学是信息时代课堂教学改革不可或缺的先进手段;是卫生学校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先进手段。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信息量大。教师结合讲授内容进程充实了国内外、省内外的内容与信息,有理论文字的,也有各种图表说明,有录相片断,也有讲话录音,有名人名言,也有漫画讽刺片等等。由于不用一笔一画地在黑板上写字,它就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可以使教师更加从容地旁征博引,挖掘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据统计,利用多媒体所做的课件,可以使课堂传授知识内容增加1.5-2 倍。
        2、感染力强。多媒体教学能化静为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传统教学中,学生面对的是静止呆板的课本和板书,难免产生枯燥乏味之感。多媒体教学则将静止的文体按指定的轨迹运动,静态的图像可以像动画样移动,能像流水般呈现一幅幅变幻的图像,色彩缤纷。学生在动画的刺激下,可以始终保持较浓厚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亦可模拟仿真,化抽象为形象,能将文字、图片、图像、声音融于一体,将学生带人形象、生动、色彩缤纷的教学情景之中,加深对事物的理解,减轻了学生认知的难度,变难为易,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方便教学。经过课前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的精心准备,教师上课时就能轻装上阵,而不必抱上许多挂图,也不必担心因几位教师同时上课而挂图不够使用。由于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知识更新更快,为了让学生及时了解某一学科在某一领域的进展,教师可通过多媒体轻而易举地在教学幻灯片中加入新的内容,同时,在临讲课前若发现某处课件有错误或不当,也可及时予以更正。
        4、促进教改。一是有利于师生的互动交流。既能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促进教师更好地结合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启发学生深入思考问题;又能使学生通过互动交流,拓宽思想,较深刻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提高学习的兴趣与效率。二是便于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年轻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不少教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都在教研室中公开交流,教师之间即可以相互借鉴。如老教师可吸取年轻教师制作的幻灯片的明快图案,年轻教师也可学习老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长期积累的有价值的资料等,还能由此增加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二)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不足
        1、多媒体教学未达到最佳效果。其原因,首先是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水平不高。其次是一些教师的教学方法滞后。只是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填鸭式的灌输,是穿新鞋,走老路”。
        2、多媒体教学技术保障不到位。其表现,一是设备老化。一些多媒体教室的投影机老化,文字、图片、图像模糊不清。二是设备故障较多,不能确保教学的正常进行。
        3、不少教学大班人数过多,教室空间太大和回音过大,教师又未配备麦克风,教师讲课和学生听课都非常吃力,教学效果因此大打折扣。
        二、多媒体教学中需要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
        (一)是“辅助”,不是“代替”
        1、多媒体不能完全取代课堂教学中所运用的其他教学手段,如黑板、标本、模型、显微镜等,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宰。相对于教师而言,它应处于“辅助”地位,只能起“服务”作用。多媒体课件只是教师教学过程中一个强而有力的工具,不能替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有的教师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录像代替讲课,等于让学生在课堂上看电影,这既是教学责任感不强的表现,又是对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一种误解。
        2、多媒体课件是教师事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的教学软件,其执行的过程是不变的,因而难以应对课堂教学的千变万化的各种情况。但不少教师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总是以不变应多变,全程使用计算机教学到底,没能充分发挥课件应具有的良好交互性作用,致使学生的视觉、心理疲劳。
        3、还需认识实验教学的功能是任何手段代替不了的。学生的思维、操作、分析、观察能力的锻炼与心理品质的养成只能在自己动手、动脑中实现,所以在实验课教学中应能让学生进行实际实验操作的,还应让他们自己亲自动手进行操作。
        (二)是起点,不是终点
        除应摆正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位置外,还应当正确估计多媒体教学的现状。目前,多媒体教学虽然在我国本科院校已基本普及,在绝大多数高职专中也逐步推广实行,但在教学质量、资金投入、设备保障,教学管理上都还处于起始阶段,绝不可对现已取得的成绩估计太高。必须认识到,不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内容的组织层面,它需要改进和提高的空间还很大。总之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摆在我们面前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学校加强领导,教师和学生团结一致,采取有效措施,为使学校多媒体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而努力,让多媒体教学在卫生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Tags:浅谈,卫生学校,应用,多媒体,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