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思品课如何应用多媒体教学》结题报告

日期:2011-12-26 08:23 阅读:

《思品课如何应用多媒体教学》课题的结题报告

秀屿区莆田十中       郭靖宽一、研究背景

知识信息经济是21世纪的主旋律,信息时代已经到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教育的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于是教育部提出“有条件的学校,应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努力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初中思想品德课是一门内容知识面广、综合性强的学科,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开放性等特点,据此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优化学生学习过程,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目前,不少学校虽然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但真正能熟练运用的老师不多,即使偶尔使用多媒体教学,也只是在公开课上展示一下,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也难以转化成教学质量,大多数老师仍然靠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书向学生传递信息,已经远远赶不上现代教育的需求。我们学校也有教师对新课程认识不足,对运用现代手段进行教学的认识和理解仍然存在一定的偏差;随着新课程的实施,教师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技能还有待培训提高;学校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和现有现代教育技术资源未能充分利用形成了目前实际的教学问题。为此,初中思想品德课应用多媒体教学已经刻不容缓,这是信息时代的呼唤,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更是我们教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要求。

二、课题界定

   政治课教学内容的时代性、理论性、综合性都很强,它要求我们必须从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从多门学科的知识中汲取大量最新的、典型的材料用于教学中,因此政治课的备课量是很大的;而另一方面,精心准备好的材料采取何种形式展示给学生,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是政治课教师面临的又一个难题。一堂课的空间是有限的,既要完成预定的教学进度,又要尽可能把精心选择的材料信息传递给学生,以增强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我们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教学形式单调,教师倦怠,学生被动,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优化政治课课堂教学是实现思想政治课高效课堂教学的一条重要途径。
   
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以激发了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使理论形象化,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激活学生的思维,能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活动,学生可以在网上搜集、编辑、整理各种信息,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当然多媒体教学具有两面性,是优势和局限的统一,我们可以采取相应措施来发挥它的优势,减少它的消极影响。强化政治课教学中多媒体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才会使多媒体教学真正有效地发挥作用。多媒体教学应该注重人文性。树立理智的、科学的多媒体教学观,多媒体是一种辅助教学工具,教师可以合理控制它,充分考虑学生的因素,让多媒体发挥其积极价值。进入信息时代,教学的网络化、信息化和多媒体化已成现代教育的一大特征,成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方向。使用多媒体教学已成为现代中学教师教学的必备素养,而要真正用好、用巧多媒体辅助教学,使之成为课堂教学高效化的重要助推器,这还需要一定时期的研究、训练、培训。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优势,使之更为完善,灵活地运用各种交流方式,为一线教学服务,这将是网络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本课题旨在研究和探讨在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应该如何有效应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本课题根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实施的要求,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思想品德课教学的整合,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增强思想品德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使之更好地发挥学校德育工作主渠道作用;将多媒体技术和手段引入思品课教学,有利于把理性的传授与具体的“形、声、光、色”融为一体,创造主动、活泼、高效、立体的课堂教学环境;还有利于使思品课中抽象的道德观念、道德规范、道德行为具体化、形象化和趣味化;更是优化初中思品课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和实施,既可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构建新课程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也可以促进教师探索新教学、学习模式,优化教学、学习过程,提高教学质量;而且对引领新一轮课程构建新型教学模式乃至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均起着深远影响,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四、课题研究的实施

1、课题实施策略

1)根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申报课题:《思品课如何应用多媒体教学》。

2)成立课题组

  长:郭靖宽

  员:林、黄、李等

3)统一认识,步调一致

利用教研活动、课题组会议、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教师对课题研究重要性的认识,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素质教育相关理论;培训新课程改革和实施的目的、意义、具体内容等;要求全体成员仔细研读思想品德课的课程标准(教学三维目标、教学过程和方法等等)。在教学手段的优化方面,从硬件实施上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方面,学校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开展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辅助教学竞赛活动等等,以此来促进教师对现代教学手段与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的整合水平,真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

4)开展课题研究的主要做法:

①外造氛围,内练功夫。学校、年段、教研组、课题组经常性地关注本课题的研究,利用各种会议进行舆论宣传,形成课题研究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学手段,提高信息运用水平,加强现代教学手段与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的整合力度。

②新老结合,帮带有序。让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和接受新理念、新课程较快的年轻老师配对,相互学习;将能熟练使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的老师和信息技术门外汉的老师结对子,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③校际交流,共同进步。组织教研组外出学习,如:先后到了埭头、忠门等兄弟学校学习交流;还组织部分教师到一中、二中等名校考察学习,促进课题组成员在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的整合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④立足课堂,充分整合。在教育教学的主渠道课堂上下足功夫。经常性的开展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观摩课、对比课、示范课、公开课、优质课竞赛活动,让课题组成员全员得到锻炼,为真正提高现代教学手段与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的整合能力打下扎实的基础,真正实现了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教学质量的提高。

2、课题研究方法

根据思想品德课的特点和课题实施的实际情况,我们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有:

1)调查研究法:即通过查找图书资料、网上调查了解多媒体教学手段对教学的重要性、现实意义,确定课题。研究本课题组的优势和可行性,制定相关方案。

2)行动研究法:对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抽样调查老师、学生的感受和教学效果,进行分析研究,将初步的意见和建议用于实践,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反馈,再对方案进行分析和改进,不断完善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的整合。

3)实验法:通过实验,对采用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对比,分析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缺点,对实验结果进行记录总结,再用来指导实践。

4)分析法:对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的过程、课堂表现、教学效果等教学现象进行系统分析,完善整合方案。

3、课题实施步骤:总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1)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时间是20099月至200912月。主要任务是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理念、思想品德课课程标准、现代信息技术等,对确立本课题进行前期调研、准备、立项申报等。 

2)第二阶段为主体研究阶段:时间是20101月至201012月。主要任务是确定本课题组成员,教学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学习新课程理念,研究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初中思品课教学中的运用。如:制作多媒体课件并运用于教学、在思品课课程资源开发中多媒体技术的具体运用、结合多媒体技术对初中思品课教学模式的探索等等。

3)第三阶段为总结推广和结项阶段:时间是20111月至201112月。主要任务是组织课题组成员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课件制作比赛;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对比课竞赛活动;将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初中思品课教学整合后形成的新的教学模式在全校进行推广等等。

五、研究内容

1、调查、总结中学政治课多媒体辅助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2、分析中学政治课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产生的原因。从教育学、心理学及教师教学方面寻找原因,总结出具体解决方法。

3、在具体案例中实践研究,检验研究成果的有效性。

4、形成具体方案,教学针对性的指导。

六、研究方法

1、调查法。通过跟踪课堂教学,调查中学政治课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文献法。通过《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教学概论》等相关文献的研究,为此课题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了解同类课题研究的现状,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借鉴,为创新性研究奠定基础。

3、个案法。通过对典型课例研究,制定措施,实施教育,观察结果,探索规律。

在本课题的研究中,坚持一切以客观事物为依据的实事求是原则和严肃的科学态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联系教学实际进行研究。及时了解研究动态,掌握反馈的信息,把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有机结合起来。

七、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通过研究,使教师认识到高效使用多媒体教辅工具的重要性,并在自己的教学研究中进行主动实践。

2、通过个案研究,形成具体、可操作的高效使用多媒体教辅工具的方式、方法,提高日后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3、表现形式:

1)结题报告

2)论文、教学设计、课件等。

八、研究成果及存在的问题

(一)研究成果

该课题研究已完成研究任务,并初步取得了如下的认识:

1、更新教育观念

     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是个性化、能满足个体需要的;学习是以问题或主题为中心的;学习过程是进行通讯交流的过程,学习者之间是协商的、合作的;学习是具有创造性和生产性的。大家在实践中逐渐明白:多媒体辅助教学实际是指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和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共同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它与传统课程教学的区别在于,课程学习活动是在数字化学习环境中实施的,课程学习内容是经过数字化处理并成为学习者的学习资源,课程学习知识是经过学习者利用信息工具进行重构和创造。它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的互动性双向整合,促进师生民主合作的课程与教学组织方式的实现和以人的学习为本的新型课程与教学活动样式的发展,建构起整合型的信息化课程新形态,进而使信息文化与人的学习生活整合而成为有机的连续体和统一体。观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必将对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2、提高教师素质

该课题研究对政治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不但要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信息的搜集和整理能力,还要努力钻研教材,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大纲。特别是适逢教材改革,教师的知识更新迫在眉睫。教师想办法、挤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进取,努力将实事信息与学科知识高效整合,以多媒体辅助教具为载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提高课堂效率

思想政治课是一门人文学科,它的特点是逻辑性和理论性强、内容抽象。假如按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老师讲解可能非常枯涩,学生理解吃力,效果较差。而多媒体教学模式,集图像、文字、声音、录像于一体,可以全面刺激人体器官,使学生从多角度轻松舒畅地接收信息,并使其记忆长久,为全面理解课本知识铺平了道路。采用多媒体教学模式,还可以大大增加课堂容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实现自主学习,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轻松地学到更多的知识。

4、推出了成功课例

自开展课题研究以来,课题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林金象老师的《男生与女生》、《诚信》,郭国扬老师的《走艰苦创业之路》、黄建章老师的《维护消费者的权利》都是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成功课例,这些都为课题研究的实践阶段提供的研究资料,是推进课题研究的巨大动力。

(二)存在的问题

1、如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的作用?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把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个偏向,就是把信息技术作为演示工具,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单纯事物的演示和知识呈现上,而未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数字化优势,更忽视了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有效整合。即使在今天,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教育工作者对这一点没有充分的认识。在今后的研究和实践中,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的作用。这工具就是: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资源的获取工具;情境探究和发现的学习工具;协商学习和交流讨论的通讯工具;知识构建和创作的实践工具;自我评测和学习的反馈工具。

2、多媒体辅助教学要适时,处理好现代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

现代教育媒体尤其是视听媒体和交互媒体,具有信息量大、能运用声光电等技术对学生进行多重感官刺激等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功能比较优势。但是,课堂上并非什么时候使用现代媒体都能收到好效果,其间有一个抓时机找切点的问题。目标不同,选择的媒体也应不同。传统教育媒体同样具备能提供可感知的事实材料、方便直观等比较优势。

3、多媒体辅助教学要适度,处理好教师讲授与媒体运用的关系。

媒体运用并非多多益善,以媒体教学代替、取代教师讲授,是不可取的。尤其是政治课的思想性、情感性等学科特点决定了教师的授课过程,不仅是一个传授知识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是一个对学生心理活动进行积极引导的过程,是一个培养学生良好情绪智力的过程。机械的计算机展示,不仅对学生的个性心理活动难以捉摸,而且不利于运用教师的体态语言对学生的情绪进行调控,难以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落实提高觉悟目标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们注视屏幕时,头脑活动会减慢,20分钟后脑电波显示大脑活动处于睡眠状态,思维活动受到屏幕内容的抑制。因此,要实现政治教育的情感目标,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政治课堂上教师的讲解,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是任何现代媒体都难以取代的。

 

 

Tags:思品课如何应用多媒体教学,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