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日期:2011-9-9 10:04 阅读:

摘要:高校毕业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很容易因此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以健康、文明的心态应对大学最后一年,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浅谈了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就业压力
  
  随着我国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高校毕业生人数以极快的速度逐年增加。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就业率连年持续下滑。这就很直观地得到一个事实:目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严峻。很多大学生已经意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从进入大学就开始主动关注就业动态,逐步感到就业压力,尤其到了大四,巨大的就业压力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茫然,使许多毕业生产生失落感,很容易产生过激行为,扰乱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就业,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一大难点。只有明确认识到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取得实际有效的成果。
  一、做好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良好的思想教育工作,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坦然应对大学最后一年,协调处理好学习与就业的关系,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提高就业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维护学校的形象。
  第一,毕业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不仅要应对正常的学习任务,还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大四这一年,有的同学无法处理好学习、生活、就业三者的关系,他们的思想和情感很容易出现反常,在毕业前夕,如果不能及时、正确地引导这些同学的思想和行为,他们很容易就会做出过激行为,比如破坏公物、扰乱正常秩序等违规行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进行,不利于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毕业生是学校学生当中的“老大”,他们的言语和行为影响着低年级的学生,如果毕业思想教育工作做得好,广大毕业生能够正常进行学习生活,以平稳的心态应对一切压力,文明、健康地度过大学最后一年,那么他们就给低年级的学生做出了榜样,有利于全校学生的思想教育,更有利于下一届毕业生工作的开展。
  第二,高校毕业生即将进入社会,投入到各行各业工作,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代表着学校的形象。良好的思想教育,可以使毕业生心态平稳,更好地把自己所学到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在日常的生活中自觉地做个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的人。这就有利于维护学校的形象,有利于学校的长效发展
  第三,高校毕业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就业问题,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有利于把毕业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更加符合企业单位的需求。同时,经过良好有效的思想教育,有利于毕业生端正思想、稳定情绪,主动了解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积极参与到就业工作中。
  总之,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关系到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进行,关系到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能否顺利进行,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必须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二、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关键问题就是就业,就业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影响着毕业生的思想和情感,因此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必须与就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就业工作作为思想教育的切入点,根据毕业生择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困惑,达到端正毕业生心态,使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根据毕业生就业的特点,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
  (一)加强就业形势教育,尽早树立就业意识,营造就业氛围。
  进入大四后,因为即将面临着就业问题,每个人思想和情绪总会出现不稳定,不知如何应对择业、就业问题,很容易出现惊恐、慌乱。这个时候作为辅导员就要开始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消除学生的矛盾心理,稳定学生的心态。大四初期,虽然每个人都感受到就业压力,但是真正开始择业、为就业做准备的同学很少。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很茫然,对就业问题不知所措,就业意识很薄弱。整天只会叹气就业压力大,却没有实际行动去应对就业问题。特别是小城市的高校学生,由于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大四第一学期很少有就业意识。笔者所在的学校离省城比较远,针对这种情况,笔者从第一学期开学开始每周都给他们开就业指导课,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及其他城市高校的就业进度,并在每个毕业班的QQ群发布最新的就业信息和专业所对应相关就业政策,吸引各位毕业生对就业问题的关注,营造就业的氛围。同时关注周边城市的招聘会,组织学生参与,亲身感受竞争激烈的就业潮流。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提前树立就业意识,另一方面学生了解了最新的就业形势,对就业现状心里有底,避免出现茫然和恐慌。  (二)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和政策教育,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首先,要转变毕业生的思想。当前高校毕业生大多对自己的职业定位过高,都想到大城市、大公司、大企业工作,但是目前发达地区以及大型企业单位的人才基本饱和,对人才需求量很小。笔者认为这个时候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政策教育,引导他们改变职业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的意愿与社会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寻求合适的就业渠道。同时要宣传国家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的优惠政策,帮助学生寻找合适的职业定位,引导学生到基层、到中小企业工作,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其次,定期邀请学校就业指导方面经验丰富的老师以及大型企业的负责人给毕业生开讲座,讲解择业技巧及企业用人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就业渠道 。这有利于毕业生根据社会和企业的用工需求,主动查找自己知识和技能方面存在的不足,利用在校的时间弥补存在的不足,做好择业准备,以便毕业生择业时更加符合企业的要求,提高就业机会。最后,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联络方式,发布不同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了解到最新的招聘信息。同时,积极寻找长期合作的企业,根据企业的需求定期推荐合适人才。
  (三)做好高校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维持学校正常秩序。
  毕业前夕,虽然大多数学生都能遵守校规校纪,但也存在少数毕业生由于即将离别的惆怅以及对自己在大学阶段表现的不满而产生的失落感,聚众滋事,严重扰乱了学校正常秩序的进行。毕业前那段时间,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成了各高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以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平稳、健康地度过大学最后的阶段非常重要。
  首先,要营造一个“文明离校光荣”的氛围 。利用宣传栏粘贴文明离校的倡议书,并利用校园广播台播放感恩母校、文明离校的相关报道,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从思想上感动毕业生,使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温馨以及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即使离开学校了,学校永远是自己的家,使他们带着感恩的心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其次,制定完整的规章制度,规范毕业生的行为,使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有章可循。再次,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作为辅导员,临毕业时要结合毕业生的情感特点对毕业生进行情感教育,用真情感化毕业生。要深入到学生宿舍主动和毕业生聊天,耐心引导他们把内心的困惑说出来,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导,及时化解毕业生的内心矛盾和对大学生活的不满情绪。对于就业遇到困难的学生,要帮助他们分析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去择业。作为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真诚关心毕业生,真心帮助毕业生解决存在的困难,使毕业生满怀感恩,服从学校的安排,文明离校。最后,要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学生当中有一定的威信和影响力,在毕业生即将离校这个阶段,更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动员会等形式让这些同学理解文明离校的意义,再通过这些同学日常的活动引导、感化班级同学,使文明离校这种思想深入人心,每一位毕业生都能自觉地遵守学校的纪律。同时,在平时的生活中,如果发现有的毕业生存在不良的行为,要及时向辅导员反映,有利于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避免事态恶化。
  总之,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面对毕业生这一特殊的群体,作为辅导员需要以负责的态度,以自己的真心、热心和耐心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文明离开学校,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Tags: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