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基于学生自主探索为主体的教学方法研究

日期:2009-3-13 10:20 阅读:
    [论文摘 要]高等教育期盼高校和教师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教师积极参与教学革新,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它要求学生不仅是学到什么,更重要的是教学生怎样学习。为此教师要转变教学方法,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学会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教会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在工作科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和方法。
 
  高等教育是学生进入社会之前的教育体系,也是一种高层次的教育模式。本文就教学中借鉴国外经验以学生自主探索为主体的教学方法问题浅谈自己的看法。
  
  一、 教学观念需要更新
  
  在“应试教育”的课堂中,教师所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讲授法。在教师看来,学生的任务是听,而课堂的任务就是把知识和理论讲清楚。这样,大学的课堂上就只有教师的声音,而没有学生的声音;课堂上传递的只有理论,而少有交流。而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更科学、更高层次的教育模式。但总的来看,由于应试教育观念和实践的深远影响,人才选拔机制的不完善,80年代以来所进行的教学改革中有许多仍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且以局部的、单项的改革和操作性的修修补补居多,局限性较大;尚未能构造出一种真正体现素质教育思想的教学新体系。这里,既有教学改革本身不够到位的原因,也有受课程制约的因素。因此,从总体上看,素质教育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尚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我们的教学方式单一、学生被动学习、个性受到压抑等顽疾均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有效的医治;教学实践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况普遍存在。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观念的转变需要现代教育理念的理论指导,需要教师自觉地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坚持不懈地努力实践。教师要逐步建立起新的教育方法,实施素质教育,要把学生的能力的培养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
  从我在国外的学习经验来看,我们经过近十年来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在教学硬件条件上,以和国外先进水平差距不大。但在教学思想上差距较大,国外强调要使学生获得终生学习的能力,这点值得我们借鉴。
  
  二、 好的教学模式是关键
  
  现代教育的模式注重能力的培养,把学生的自主探索作为教学的主体,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以法国的工程师高等教育模式为例。
  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是由拿破仑创立,主要为了克服传统的国立大学培养的学生理论脱离实践的弊端,经过200多年的积累,在世界上形成独树一帜的鲜明特点。法国社会对工程师证书有一种近乎崇拜的认同感,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有很高的就业率和社会地位。200多年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已经培养出了密特朗、希拉克和若斯潘等杰出的国家领导人和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据经济学家的统计,法国二百强企业中60%的总裁和大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来自于法国精英学院,可以说法国是一个以工程治国的国家。
  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是法国人引以为豪的精英教育体系,有以下几个特点:1.规模小、专业少、专业化程度高,教学环境与工业界实际技术环境接近甚至同一,所以几百年的老校只有几百名学生很常见,这个系统非常接近中国的研究生院,但不是搞基础科学研究,而是参与企业工业项目的研究工作。
  2.法国工程师教育学制5年,等同于西方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的硕士学位,毕业可获得法国工程师证书和法国工学硕士学位。法国工程师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工程师预科阶段,为期二年,接收高中毕业生,属于无专业的基础课阶段,以大学基础知识教育为主。工程师预科班是专门服务于法国工程师教育的高教体系,主要设在教育部选定的高中学校内,由教育部专门筛选的教师任教。(也有部分大学开设工程师预科课程,还有少量工程师学院学制五年,本身有自己的预科课程)。第二阶段为三期三年,属于有专业阶段,专业自选。这一阶段只接收大学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和工程师预科班的学生,通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科技答辩来选拔,科技答辩课题学生自选。第二阶段的第一年和第二年要求学生下到企业实习3到4个月,第三年要求实习半年,技术性极强,以便学生毕业后能够立刻负担起工程师的责任。
  3.注重教学与实际结合密切,这一点主要通过五个方面体现:
  1) 部分教师聘用的是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2) 让学生搞课题研究,研究题目都来自实际问题,使学生们通过自己搞课题,学会了科研的方法;3)教学内容根据企业的需要不断地调整,企业共同制定课程,法国工程师教育没有指定教材和课本,只有老师的讲义,学生需要有非常好的记笔记的能力;4) 与学校里设有与专业相对应的工作车间及实验室,学生可以自己设计制作产品;5) 企业实习:一年级结束时两个月的实习要求学生作为普通工人出现在工厂,二年级结束时两个月的实习中学生是技术员,三年级六个月的实习学生。
  法国工业化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工程师,法国企业的现代化水平就建立在工程师的工作上,总之这样的教育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师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去探索,改变单向的灌输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师生互动,把教学的教的重点放在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上。因此,教师的“导”是教学成败关键的第一步,是不容忽视的。
  
  三、 总结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意思是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比具体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显得更为重要。正确的学习方法是一把开发人们潜能的金钥匙,也是学生进入社会取得成效的必要条件。教师正确的引导能调动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唤醒学生的主动意识,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它要求学生不仅是学到什么,更重要的是学生怎样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和方法。我们倡导素质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教会学生自主学习、在工作科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引发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主动投入、自主学习、积极探索中增强自信心,体验成功的快感。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教学生理论,更重要的是教学生自主探索实践,这样才能培养社会和企业需要的合格人才。
Tags:基于,学生,自主,探索,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