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推进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的建议

日期:2007-5-8 18:59 阅读:

内容摘要:发达国家大多已把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列为基本国策。我国建设终身学习体系更为必要和迫切,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缺乏共识、缺乏资金、缺乏统一和高层次的推进协调机构以及缺乏有效的推进机制。为此,要将建设终身学习体系纳入“十一五”规划当中,尽快设立较高层次的领导和协调机构,积极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提高学习和教育质量。


关键词:终身学习体系 学习型社会 政府职能

2004年11月18日至23日,应世界银行之邀,我们前往华盛顿参加了 “知识经济对中国建设终身学习体系的挑战”的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世界银行、IFC(国际金融公司)、墨西哥蒙特拉科技大学、普鲁贝尔咨询公司、思科学习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和高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范围涵括了政府和私人部门的职能、职业教育、远程教育、劳动力市场、鉴定和质量体系、教育融资、相关的国际经验和成功案例等。现将这次研讨会的体会和建议归纳如下。

一、发达国家大多已把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列为基本国策

研讨会上,专家们表达了一个共识,即知识经济的兴起对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经济时代不仅是知识爆炸,更是知识换代,一个人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很难满足其一生的就业和生活需要。人们需要不断地摄取新知识、更新旧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不学习,就落后。?

终身学习的基本内容是从胎教至老年贯穿始终的一种学习行为,通俗地讲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在这样的理念下,终身学习体系就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学习方法和学习手段,形成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的社会氛围。

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为了在全球竞争中争得先机和保持优势,各国都在重新确定其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并将其列入基本国策。根据世界银行的介绍,美国在1976年就通过了《终身学习法》,日本1988年在文部省设立了终身学习局,并于1990年制定了《终身学习振兴法》,欧盟将1996年定为欧洲终身学习年,韩国在1999年颁布了《终身教育法》,德国的基本法也把终身教育确定为国家的责任。?

二、我国建设终身学习体系更为必要和迫切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多个角度论述了中国建设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首先,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快速转变的发展阶段,7亿劳动力需要不断提高技能和继续学习。在职学习成为人们不断吸取新知识和保持必要技能的重要途径;同时,经济结构的快速转变必然导致摩擦性失业的增加,接受培训是失业者重新就业的先决条件;另外,随着国有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过去潜在的失业者会不断释放出来,也需要通过再培训使他们找到新的就业门路。为此,需要在正规教育之外,建立起多样化的持续培训机制;需要有效的技能评估和认证体系;需要利用现代信息和技术手段来扩大培训机会。?

其次,我国有1300万教师需要改变教育方式,2.4亿学生需要改变学习方法,6亿以上的家长需要改变帮助孩子学习的做法以及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除了要继续扩大正规教育系统的规模和提高质量外,教育系统还必须要让学生掌握离开学校后仍能自我学习的能力。?

第三,我国处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阶段,数亿农业劳动力需要通过培训进入非农产业。截止到2003年末,我国已有1.7亿农村劳动力转入非农产业,这个群体总体上还是缺乏有效教育和培训的。未来15年,还将有2亿多农业劳动力需要从农业部门转移出来。?

第四,我国人多但人力资源匮乏。大力开发人力资源,把大量的人力负担转变成一种优势,切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我国面临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世行专家认为,学习和教育是实现这个转变的最主要途径和手段,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

第五,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是我国当前及今后更长时期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而学习和教育体系的改善对缩小收入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三、我国建设终身学习体系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世界银行专家们指出,与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和形成学习型社会的目标相比,我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学习资源供给严重不足。我国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就需要扩展学前教育、普及小学教育、增强中等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多元化、增加更多的学习机会、加强教育与劳动力培训市场,然而,现在的供给显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例如,由于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制约了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2004年,我国高等教育在校人数超过20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上升到19%,但高收入国家1996年就达到了62%的平均水平,美国、加拿大则超过了80%。非正规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等)同样面临严重的供需矛盾,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城市下岗、失业人员等,不能通过有效的培训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Tags:关于,推进,终身,学习,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