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教”与“学”焕发出创造活力

日期:2005-8-18 10:02 作者:zhuhaiyun123 阅读:
 

“教”与“学”焕发出创造活力

“教”与“学”焕发出创造活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旺,人才为基。21世纪人类步入信息化时代,信息能力已成为人才在信息社会中得以自下而上竞争的基本能力。培养21世纪的信息人才,加快信息教育步伐,是当今教育领域面临的紧迫任务。学习计算机知识,了解计算机应用,已成为中小学生必不可少的一课。根据信息技术课的特点,如何使“教”与“学”焕发出创造活力,成为教师首要思考的问题。

一、以趣激情,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时代的发展对自主性、创造性的人才需要日显急切,这就对我们提出了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学生更具有创造力以适应时代需求的要求。小学生最主要的特点是好奇、好动,我认为让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尤其在针对一年级学生的教学中更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如:在开学第一节课上,我先提出问题:“你在哪些地方见过计算机,它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学生们根据自己所知回答:“在亲戚家中有见过计算机,看到表哥用它来玩游戏;在自己家里有计算机,见到爸爸用它来打字;在广告店里有见过计算机,看到广告设计师用它来设计广告……接着我讲解了计算机在我们信息社会中的作用,当场演示用计算机画画、制作动作动画、用计算机播放VCD,学生感到十分神奇。此时,学生对计算机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都充分地调动起来,为今后学计算机打下思想基础。

二、以点辅面,培养学生的合作互助精神。信息技术课几乎全部的时间是在机房上课的,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几乎大部分同学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刚开始上机操作的时候,几乎人人都喊“老师这怎么操作”,“我的计算机怎么会这样”……老师根本忙不过来,在无形中挫伤了未能得到辅导的同学的积极性及学习兴趣。对此,我采用依靠学生辅导学生的方法,即在学期初前面几节课先掌握学生操作能力情况,以后每节课在示范操作后,边巡视边注意哪些学生能顺利完成任务,然后让他们做老师的小助手,去帮助需要辅导的同学。如:键盘指法操作对小学生来讲是一学习难点,在练习指法操作时我让同桌两个同学配合好,一同学在操作时,另一同学在旁帮助指正错误,挑选打得快又正确的同学当小老师,帮助检查其他同学的练习情况,帮助操作有困难的学生。这样以点铺面,以优带差,既解决了老师辅导不过来的问题又可以锻炼小助手们具有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学内容也得到了强化。同时又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的合作互助精神。

三、游戏引路,激发学生的探究思维。学生要想熟练使用计算机,仅靠老师的讲授和演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大量的实践练习才能掌握运用操作技能和技巧。小学生还有一主要特点是喜爱游戏,如果在教学“指法”时直接让学生练习,学生就会感到比较枯燥,没有什么兴趣学,而且强迫其练习必然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根据其喜爱游戏这一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游戏引路的方法,那结果将会大大不同的。如:在教学“指法”的过程中,我采取游戏引入的方法,先让学生玩《金山打字通》,比赛谁的成绩最好。学生在“打地鼠”等游戏的实践中发现,要取得好成绩,必须先练好指法,这样,学生自然愿意去练习指法了,而且热情非常高,使他们被动的学习变成了“愿意学”、“我要学”的情境。这样,学生的探究思维被激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又及时总结他们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性和速度不够,不能盲打等是他们失败的主要原因,学生学得认真,学得扎实。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再让学生来玩这个游戏,学生自然感到轻松多了,这个时候又可以再一次促使学生自觉探究学习计算机的新的知识点。

四、自主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初步学会使用计算机,并与其他学科的学习结合起来,运用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计算机教学如果灵活多变,目的明确而且教学内容活泼多样、美观实用,在一些作业中学生们将会表现出非凡的创造和高超的设计技术。在教学“画图”中最能体现出这一点,小学生对画画非常感兴趣,在每堂美术课上所创作出来的图画都是那么有想象力,那么有创意。因此他们接触到“画图”软件,学会工具的使用后就发觉用电脑来画画比平常画画来得要有趣得多,而且我几乎每堂课都让学生们自主去实践,让他们自己完成每课的作品,为了能完成像书中那样美的作品,他们自然而然就学得特别的认真、专心。例如,作业——电脑作画《家乡风貌》,要求学生们为自己的家乡创作出一幅画,向其他同学介绍自己家乡的风貌,学生们的兴致很高,为能把自己家乡的风貌描绘出色,他们是那么专心致志,乐此不疲,就是连课间时间也向老师申请来完成他们的作品,完成的作品都是那么具有创造力。总之,在信息技术课中,本着“自主、合作、探究、实践”的教学思路,我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愿望,通过学生自己的积极思考和实践活动,获得了课堂教学的良好效果。创造力的培养不是一两节课就能解决的问题,是贯穿于每节课,每个教学设计之中的。边教学边总结,边总结边改进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变学生的“要我学”为“我要学”,我认为信息技术的教学还需我们进一步去探索。

 

 

 

 

 

 

 

 

Tags:发出,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