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培养学生积极心态 发觉学生潜力

日期:2004-8-11 10:35 阅读:

              

培养学生积极心态  挖掘学生潜能

         广州市第八十中学   linhuiqun

 

  要: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在变革和创造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方式的21世纪,教师对学生潜能的挖掘,创造力的激活至关重要。本文从培养学生积极心态这个方面入手,探讨了学生积极心态在潜能挖掘中的重大作用。

 

关键词:  学生潜能         积极心态

 

 

 

变革和创造将是21世纪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方式。人类发展史表明,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如同“芝麻开门”的暗语能打开宝库一样,人的潜力必须通过挖掘,激活才能变为现实的创造力。可以预料,随着知识创新的加速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21世纪的社会竞争将日趋激烈,同时,通过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也日益成为必然选择。面对激烈竞争,人们将承受巨大的压力,面向合作又要求人们能相互理解和支持。无论是竞争与合作都要求人们和谐相处。因此,培养学生积极心态,挖掘学生潜能至关重要,可以说是新世纪赋予教师的新使命!

 

 

     积极心态的培养在潜能挖掘中的重要性

 

 

美国富尔顿学院心理系的报告中有这样的一段话:编撰20世纪历史的时候,可以这样写:我们最大的悲剧不是恐怖地震,不是连年战争,甚至不是原子弹投向广岛,而是千千万万人生活着然后死去,却从未意识到存在于他们身上的巨大潜力

潜力也叫潜能,就是人们可以发挥出来的最大能量(能离)。潜能=智商潜能+情商潜能或=思维能+行动能。据资料分析,人的潜能开发几乎是无穷无尽的。1980年,著名的心理学家奥托指出:“一个人所发挥的能力,只占他全部能力4%。”据说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其潜能的发挥也还不到10%。充分将学生的内在潜能挖掘出来,几乎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把跳蚤放在桌上,一拍桌子,跳蚤迅即跳起,跳起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堪称世界跳得最高的动物!然后在跳蚤头上罩一个玻璃罩。连续多次后,跳蚤改变了起跳的高度以适应环境,每次跳跃总保持在罩顶以下高度。接下来逐渐改变玻璃罩的高度,跳蚤都在碰壁后主动改变自己的高度。最后,玻璃罩接近桌面,这时跳蚤已无法再跳了。科学家于是把玻璃罩打开,再拍桌子,跳蚤仍然不会跳,变成“爬蚤”了。跳蚤变成“爬蚤”,并非它已丧失了跳跃的能力,而是由于一次次受挫学乖了,麻木了。最可悲之处就在于,实际上的玻璃罩已不存在,它却连“再试一次”的勇气都没有。玻璃罩已经罩在了潜意识里,罩在了心灵上,行动的欲望和潜能被自己扼杀!科学家把这种现象叫做“自我设限”。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着这个问题,遇到挫折过程中,不相信这种“设限”,只相信自己,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开导自己,安慰心灵,面队困难,情况又会怎样呢?

前世界重量级拳王佛雷塞,每逢比赛前夕,会在寝室的天花板上贴一张“Yes ,I can!”(行,我一定行!)的激励语,意味着他必定胜利。就是这短短的句话给他无穷的力量令他在世界拳坛上叱咤风云数十年。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自我暗示,也就是说一个只有懂得操纵自己心灵,有着积极心态的人才会成功。笔者去年曾带过一个历史班,历史班在同界物理,政治,化学,生物班中是属于成绩最差的一个班。刚分班时很多同学强烈要求转班,原本报历史的同学在这种“动荡”,浮躁,哀声叹气中也变得极度缺乏自信,如果不及时扭转这种局面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从他们缺乏自信,心态消极为突破口,大力加强鼓励,哪怕有时是小题大做,与每位学生谈心,在班会课和平时都特别注重开导学生,有意识培养他们面队挫折时的积极心态。忧心冲冲,闷闷不乐,像祥林嫂一样呆滞的神情从此在历史班消失,自信,乐观,向上,欢笑和对未来的憧憬散布在历史班。古语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兵强于心而不强于力。”由此可见,心态消极了,任何事也做不了,更别谈潜力的挖掘。所以科学家和心理学家得出了这样一个重要结论:积极心态促进潜能的挖掘,而消极的心态严重制约着潜能的挖掘。当然,除了积极的心态以外,明确的目标,合理的时间管理等等对于潜能的挖掘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如何培养学生积极心态

 

一个人是什么,是因为他相信自己是什么。齐格说得好:“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思维方式(心态)正确的人达到他的目的,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帮助思维方式(心态)错误的人。” 那么该如何让学生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挫折保持乐观,遇到机遇牢牢抓住,对人生的意义有着朴实而真挚的追求?

 

一.学生的积极心态源于教师

没有谁比教师更能影响学生基础教育阶段的成长,教师对于为人处世,工作的态度会对学生积极的心态产生巨大的影响。 教师和蔼可亲会使学生感到温馨; 教师对工作充满责任感,会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一种敬佩之情;教师工作勤奋踏实,而且业绩显著,会使学生形成必须成功要吃苦的观念。

 

二.让学生有快乐感

一个没有得到真正的欢乐和欢笑的学生是不可能有积极的心态的。如何给学生这种快乐感呢?

1.要给学生以爱,并且善于表达自己的爱。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教师只有发自肺腑的爱学生,用一颗炙热的心,一腔赤诚的情在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上播洒阳光,才能真正的亲近学生,关心学生,也才能激发学生对于真理的追求,点燃他们未来的希望。

师生之间的爱应该是以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为基础的,让学生有被人承认、被人关爱、受人尊敬的快乐感,在此基础上学生才会有积极的心态。

2.可用“内心的满足感”让学生产生快乐感,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只有在内在的满足感会使学生的内心无比欢乐, 对自己的追求有无比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任何困难。

 

三.学会宽容,学会激励,学会赞美

1.学会宽容

教师是成人,学生是青少年,二者之间的差距应该正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允许学生犯错误,允许学生失败。他尝试的失败越多,他前进的步伐就越坚实。世界上没有一部自行车是笔直前行的,可是我们的教育却用“笔直”的观点来要求每一个学生,为了追求完美,令学生陷入了没完没了的克服缺点的泥潭难以自拔,落入一辈子改造思想的深渊。其实“不完善”才是事物发展的真实过程。

2.学会激励

由于传统教育把学生设定在高分的框架上,故而教师大部分不善于鼓励学生。其实,青年的能力表现在三个方面:语言表达能力、记忆复述能力和空间 知觉能力。有的学生的才能往往象火花一样易逝,教师要用放大镜观察,用灵敏的快门捕捉,然后用眼睛或语言公之于全班的学生面前,让他觉得自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3.学会赞美

    当学生在某个方面有了一点成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教师也应当充分肯定,让学生对自己产生信心。南京师有一位家长面对一岁半就双耳全聋的孩子刻苦的寻找她的优点,不惜“小题大做”,敢说“你不是天才,谁是天才”,坚持给她积极的暗示和不断的赞赏,结果她六岁事就认识了2000多个汉字,八岁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的1000位数字,十岁出版了六万字的科幻童话,十六岁就考取了辽宁师范大学,成为我国第一个盲人少年大学生。这就是赞美的力量。其实,人性中有一种被理解、被肯定、被赞赏的欲望,每个人都是如此,学生也不例外。赞美是一种无法估量的“动力资源”。

 对待学生要耐心地宽容,适时激励,每个进步都要赞美,这样确实很累,但必须坚持,因为这样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积极的心态是在宽容,激励和赞美中不断前进发展的。

 

四.          在生活细节中,培养学生积极心态

积极心态的培养,常常来自于生活中细节之处。一些好的习惯和爱好是优秀个性与良好心理素质的基石。

 

 

1.    要让学生学会谦让,但不能使学生懦弱

在教育学生的时候,首先要让学生明白他的愿望是什么,立场是什么,鼓励他们在行动上积极竞争,同时,在心理上支持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我意识。可以通过鼓励他们参加一些比赛,如篮球,足球,象棋等一些比赛,以锻炼他们适度的积极心态,并让他们理解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

2.    学生自己的事情由学生自己负责

建立一套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教师只是建立制度中的参与者,决不是掌握和执行者,应让学生根据制度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学会约束自己,小到每天的值日,扫地,按时到校,大到班级,年级活动的开展策划,都要求学生自己来负责进行。在处理这些事的过程中,学生会渐渐明白责任二字,也会承担责任。

 

3.让学生正视失败

能够承受失败的挫折,是一个人成功必备的积极心理素质。笔者现带的高一级(12)班经历过军训。军训是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的第一课,刚进入新集体,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力争在级的第一次竞争军训汇操中进入前三名,因此训练时格外卖力,做为班主任我感到很高兴。但事与愿违,我们班未达到预定目标。全班同学顿时像泄气的气球一样蔫了,个个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有的甚至对这个新班级体丧失了信心。虽然当时我也不开心,但我认识到这是个绝佳的机会来给学生讲挫折,失败和成功。我告诉他们凡事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重视过程,踏踏实实,不苛求结果,即使失败了我们也是最棒的!因为在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已经把智慧,灵魂,热情都投入了其中,而这种投入本来就是一种巨大成功,不是吗?当你倾其所有去对待时,结果已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你所经历的一切,你所感受的一切,你所理解的一切。结果证明这是极其正确的,我班在经历军训的挫折之后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遇事沉着冷静,越战越勇,在校运会,广播操,校艺术节等各项活动中都能取得佳绩,在学期末时还被评为校“文明班级”。这一切都是和学生的正确认识,积极的心态分不开的。

心态决定人生,积极的心态决定成功的人生。它不仅能激发潜能,挑战自我,更能创造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参考书目:

 

1.《做自己想要做的人》       李践著       中信出版社

2.《国内外教育文摘》      2000年9,12期 ;2001年9,10期

Tags:学生,培养,积极,心态,发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