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征文:培养有灵魂的学生------行走在路上

日期:2014-8-15 10:42 阅读:
  ------ 行走在路上
  中牟县新圃街小学 王利峰
  面对社会形势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要的要求:搞教育,仅有爱心是不够的,更要有爱的行动,爱的能力和爱的艺术。教育如何构建有生命的“道德课堂”?怎样让生命在“道德课堂”里放飞?道德课堂强调的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把学生“今天的健康成长”与“明天的幸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让学生在充满尊重、关怀、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得以身心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地发展。对学生而言,道德课堂强调的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把学生今天的健康成长和明天的幸福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学生在充满尊重关怀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得以身心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的发展;对教师而言,课堂是教师生命延续的舞台,是教师追求卓越的过程,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完善人格,实现生命的价值和幸福。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探索道德课堂的这条路上,有困惑和迷茫,有辛酸和泪水,当然,也有欢声和笑语。回想起三年前,当我第一次面对小学美术教学时,真是一头雾水,不知该从何下手。正当我困惑迷茫时,“构建道德课堂,提升生命质量”活动的开展如一场及时雨,让我的心灵久逢甘露。几年来通过各级领导的正确引导,同仁们热情的帮助,以及自己虚心的学习。我的课堂才逐渐充满了生命与活力。
  一、爱——教育的催化剂
  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只有爱孩子、尊重孩子,他才能去精心的培养孩子,只有爱的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的对学生教育。
  几年的教学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开启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自己最多的爱,因为,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在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奉献爱,每个人也应该获得爱。
  作为一个美术教师,在教学中常常思索:自己如何去做才能无愧于心?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生命与人格?我觉得那就是付出自己最多的爱,几年来我靠着自己持之以恒的爱,终于使我的教师形象闪现出青春的活力,流动出理想的色彩,演奏出爱的乐章。现在,我的美术课堂不仅备受学生的关注和喜爱,同时还成为他们欢乐和幸福的源泉。在课堂上,师生情感交流的融洽,使整个课堂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通过艺术教育,不仅弥补了学生被“应试教育”所忽视的情感、人格、意志这些人文素质,还提高了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和艺术欣赏水平,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被压抑的个性得到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
  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教师只有用自已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一个完美的境界。教师只有以爱心才能教会学生去爱身边的每个人,爱身边的一草一木。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会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二、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教育能力
  教师除了要有爱心还要有人格的魅力,我觉得教师的人格魅力首先来源于教师的丰富学识。“学高为师”,一个知识和技能广博的教师,不但能在课堂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而且还能带给学生课堂之外的思考和启发。记得有一次,我在上美术欣赏课时,一位学生突发奇想,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老师,为什么<蒙娜丽莎>的‘莎’不是沙子的‘沙’?”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我笑着反问学生:“为什么美国的‘美’是美丽的‘美’而不是倒霉的‘霉’?为什么英国的‘英’是英明的‘英’而不是老鹰的‘鹰’?”一阵笑声后,学生开始议论纷纷.经过短暂的思考和讨论,我向学生们简单解释了语言翻译过程中人为美化的审美现象,让学生了解人类对美孜孜不倦的普遍追求。
  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教师还应是一个身着整洁大方的服饰,拥有端庄潇洒的举止,面带和蔼可亲的笑容,说着幽默睿智的话语。在我们新圃街小学就有许多这样的教师,无论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他们都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细节,以身示范。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学着每次微笑着走进教室,学着不发脾气,用幽默来教育,用爱来感化他们,结果我获得了学生更多的尊敬。
  三、微笑——奏响和谐课堂的乐章
  微笑是关注,使人觉得在你心中有地位;微笑是赞许,能给人以不夸张的肯定;微笑是友好,预示着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心理距离;微笑是激励,表达着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作为教师他的微笑拥有着无穷的教育魅力。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教师的微笑和严厉同样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温和,更可亲、可爱。严厉的教师令学生敬畏,微笑的教师令学生喜爱,善于在严厉中不时渗透会意微笑的教师,则令学生敬爱。
  面对着孩子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个个热情地拥抱。尤其是对美术课的喜欢劲头。曾经让我的心里多么的激动,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做老师的幸福与伟大。孩子们对我微笑,我也对孩子们微笑。因此在很短的时间里,我就和上百名学生建立起了非常亲密的关系,可是到了后来我慢慢地发现,我的课堂出现了问题。虽然孩子们依然喜欢上美术课,可是在课堂上的表现已不再像以前那样认真听讲,他们变得爱说话,爱做小动作了。我突然间发现,他们喜欢美术课的原因是在课堂上可以自由的干他们想干的事。结果,孩子们快乐了,我却苦恼了,迷茫了。
  直到2010年暑假,学校召开了“构建道德课堂,提升生命质量。”动员大会,现在回想起来,这活动的开展真是如一场及时雨,让我的心灵久逢甘露。在这之后,我校全面开始推行和实施道德课堂:通过理论学习、专家报告、名师帮带和作课研讨。我才真正懂得了道德课堂的本质最终是养心,以“心灵感应心灵”。我发现自己以前的教育方法走上了两个极端,“微笑式教育”让学生乐的找不到自己,而“严厉式”教育却让我丢失了自己。我开始尝试着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当起课堂的主人,我结合着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别人的教学经验,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了调整和改进,慢慢的我又恢复了我的“微笑式”教学。结果我的课堂又充满了生机与和谐。孩子们会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探究学习。他们会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这时的课堂呈现出关爱、民主与和谐;这时的课堂是一种德性化、人性化、生命化的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乐园。
  四、兴趣——学生学习的向导和推动力
  新课程要追求的理念之一就是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兴趣是人们认识某种事物或某种活动的积极倾向,是进行美术学习和创作的动力。在教学实践中,我通过讲有关美术方面的故事、参观大自然、赏析美术作品,激发学生热爱美术,向往美、追求美、享受美。兴趣激发出来后,会产生强大的内动力,一种愿学、乐学、好学的风气油然而生。
  记得那是一个雪花纷飞过后的下午,还没有上课,学生看见了我,就问,老师今天美术课上什么呀?还是绘画吗?为什么美术课不能像上体育课一样,也上室外课呀?学生的话音未落,我突然灵机一动,我们这节课正好学习《大家一起画》,我何不带领学生去室外画一画呀!上课了,我还是和往常一样走进了教室,可是却好像无数双眼睛在盯着我,好像在期待着什么。一开始我并没有告诉学生这节课上室外课,而是告诉他们这节课要求我们大家分成若干小组,共同合作完成一幅画。我们可以选择多种不同材料和工具,例如:树枝,树棍,可以在雪地上画一幅画。我的话音刚落,同学们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学生出乎意料的惊喜让我又一次震惊。我知道,这一节课我成功了。同时我想到了以前的课,找到了存在的误区,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孩子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同学们不仅在绘画课到室外上,在手工课上,我也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到课外寻找内容。在操场上,学生找了一片片树叶,我就教学生做一幅漂亮的树叶画;学生找来一些旧挂历纸,我会引导他们做成一幅精美的粘贴画;学生拿出一些卡纸,我就让他做一串彩色的星星。当学生看着自己的一件件作品,瞪大了眼睛,或许他们还不相信自己会做出这么漂亮的东西来。现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兴趣也更浓了,而我的课堂内容更丰富多彩了,形式也更灵活多样了。
  几年来,在对小学美术道德课堂教学实践中,伴随着学生的成长我快乐着;伴随着学生的成功我喜悦着;伴随着学生的失败我反思着。在探索中问题依然会涌现,但我们会带上豪情与思考继续上路。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我们这批事业的开拓者,教育旅行者正携起手来,满怀着豪情行走在对道德课堂探索的这条路上。我相信,我们在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Tags:征文,培养,有灵魂,学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