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校灵魂是什么

日期:2014-8-15 10:39 阅读:

学校 灵魂 所在

灵魂,

似乎虚无缥缈,无影无形;

却又可感可触,

从仰目到低眉。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

如果他有灵魂,

如果你用心感受,你就能觉察他的灵魂之所在。

一所学校,一所用真心浸润的学校,

又何尝不是灵魂的寓所呢?

(一)

当你远远地望见这所学校,洁净的教学楼,错落有致;葱茏的树木,环抱校园;精致的操场,生机勃勃;幽静的小路,蜿蜒曲折……

你会不由想到,是些什么人,什么样的人,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这样恬静、雅致的去处。

当你走进这个校园,你看到被绿叶覆盖的车棚,看到与学校相邻的大门被用心地创作成一幅生动活泼的画,你怎能不感叹设计者是怎样的匠心独具呵!既遮挡了互扰的视线,又增添了生命跃动的温馨与和谐。只有把学校视为自己珍爱的家,才会产生如此独到的创意。

当你漫步学校每一个角落,操场、走廊、厕所、教室,这样贴心的小设计会出其不意的跃然出现在你的眼前,让你的双眸和内心不由不感到舒服,温暖。

心之所在,触目而感。你不由感叹,一所有灵魂的学校,她所有的存在无一不在彰显她的精气神。

(二)

或许,你看到了课堂上师生之间真正的交流。

关切的眼神,可掬的笑容,真诚的话语,体贴的举动。老师在努力、真切地关注每一个孩子,她的目光不忽略一个孩子,她的期待不放弃一个孩子,她的策略不漏掉一个孩子……虽然班额大,学生多,但她一直满怀期望地这样做,洗涤疲倦,跨越懈怠,一如既往。因为她有灵魂的支撑。

孩子们无一例外地感受到了来自她的真情付出,温和细腻,涓涓流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经意间,孩子们以自己纯真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回报着,师生其乐融融,苦中有甜。

在这里,课堂不是舞台,学生不是道具,教案不是剧本,教学不是表演。没有急功近利,只有静待花开。在这里,师生心灵互动,情感交融,共享生命的每一分钟。

心之触碰,目之交流。你能感觉到灵魂在这里得到洗礼,在这里得到完善,日新月异,活力倍增,丰盈着世界的精彩。

(三)

可能,你不会想到,这样一所学校,离不开这样一位校长。

对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研究的第一线,总是在思考学校、教师、学生的需要,总是在研究如何满足

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需要。每遇棘手的问题,他更要挺身而出;每当发展受挫,他更加持之以恒。以智慧开启智慧,以热情点燃热情。始终引领师生勇敢直面困难,分析解决问题;始终集思广益,促进合作共赢。

对老师和学生有着天然真挚的情感。相信每个人都能进步,期待每个人都自觉成长,没有丝毫偏见,从不厚此薄彼。总是努力为师生拓宽成长空间,提供有效帮助,像阳光洒遍每个角落,像雨露滋润每片花朵。

所以,你能看到每个师生的眼神都洋溢着由内而外的自信、阳光与和善。

为此,他要有满腔的热忱,清晰的头脑,明确的目标,深厚的底蕴,反思更新的勇气,运筹帷幄的能力。因而,他不断自觉地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实现自身的成长。

心之所向,灵魂成长的力量。为此,你能看到、感受到他的学校灵魂之所在。

Tags:学校,灵魂,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