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怎样培养有灵魂的学生

日期:2014-8-15 10:37 阅读:
  怎样培养有灵魂的学生
  韩愈《师说》中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在公元700多年前就提出教学的三维目标,且把“传道”目标放在了第一位。
  “传道”,要求老师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在平时的教学中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生,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形成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
  “授业”,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这是老师与家长最关心的主题。身为老师,不仅要合理组织教学,采用恰当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掌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更要让学生体验学习过程,提高学习的能力。
  “解惑”,学生通过主动学习提出他们的疑惑,老师要有效地解决知识的困惑。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进而发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对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也要注意观察,必要的时候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很好的走出困惑。在解惑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解惑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并使他们自己掌握一定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帮助的时候要留有空隙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
  我们要学习韩愈的教育思想,追求有灵魂的教育,创办有灵魂的学校,打造有灵魂的教师,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我现在是一名普通的三年级语文教师,经过几年的教师生活,我觉得:“爱驻于心,尊重学生”也是培育有灵魂的学生的关键。老师给学生沉甸甸的爱,学生回报给老师更深更重的爱。爱是师生间的桥梁。爱心,来不得半点虚伪。我在工作中一直遵循关爱学生、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原则,严慈相济,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的语言,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绝不姑息迁就。师,楷模也,教师关爱教育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使她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有自己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为他们将来立足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教育者,我们要用勤劳去收获喜悦,用智慧创造奇迹。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洒下的汗水一定会浇灌出绚丽的花朵。做有灵魂的教师,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Tags:怎样,培养,有灵魂,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