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国梦 教育美:做有灵魂的教育办有灵魂的学校

日期:2014-8-15 10:35 阅读:

教育魂,中国梦!

——做有灵魂的教育 办有灵魂的学校

自2012年起,市教育局提出把“做有灵魂的教育”作为我们郑州教育人的共同追求,我就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教育的灵魂”、“什么是有灵魂的教育”、“怎么做有灵魂的教育”……,德国哲学家、教育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指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称其为教育。”

有灵魂的教育源起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追求的是教育的原始和本真,注重对人的精神、意识、信仰、灵魂的感染和唤醒。我认为有灵魂的教育,就是有根、有魂、有爱、有趣的真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我的孩子们在小学六年的时间里奠基一生成长进步所需要的营养原料,真正成为一名有梦想、有信仰、有追求、有思想的人。

新实验教育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曾说过:“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最伟大的童书里隐藏着人类最深奥的智慧,最美丽的情愫、最高贵的精神、最伟大的灵魂。”美国诗人狄金森的经典诗句:“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动着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

让每一个孩子都进童书的世界,享受阅读的乐趣,塑造伟大的灵魂,培育美丽的心灵。这是我们“做有灵魂的教育,办有灵魂的学校”的起点和根本。

如何让每一个孩子热爱阅读,自觉的走进童书的世界呢?

首先,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是大家都熟悉的一个谚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注重“退而结网”而忽视了“临渊羡鱼”这个前提条件。如果没有临渊羡鱼 的欲望和冲动,孩子们能发现鱼儿的可爱和欢喜吗?如果没有发现鱼儿的可爱,你硬是交给他结网的技术和本领,孩子会领情吗?他会接受吗?所以,一切的活动、学习都是要先培养孩子的兴趣。让他发现其中的乐趣,他才愿意去学,他才会主动的去学。我们可以经常带着孩子到图书馆去,给孩子营造一种阅读的氛围。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鼓励孩子先从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开始阅读,然后慢慢扩大阅读的种类和范围,从而让孩子真正的喜欢上阅读,真正的走进童书的世界。

其次,交给孩子阅读的方法。有了“临渊羡鱼”的冲动和欲望后,我们就可以交给孩子“结网”的本领和方法了。就阅读的种类而言,积极引导孩子阅读经典名著和经典童书。也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适合他的经典篇目。低年级同学可以开展以绘本和各类图画书为主的尝试性阅读。让孩子们从这些色彩明丽、线条流畅、语言简单的图画和绘本中,感受到真、善、美;领略到礼、义、信。从而丰富他们的情感认知和实践体验,影响他们的言谈举止和 品行气质。中年级同学可以开展寓言故事、童话故事为主的基础性阅读。让这些短小精悍、寓意深刻而又极具语言感染力和表现力的经典著作走进孩子的视野。进一步丰富和扩大他们的阅读面和知识储备量。高年级同学可以开展以文学名著和人物传记为主的拓展性阅读。通过走进、认识、了解一个个形象鲜明、个性独特的人物故事形象来提升自己辨析真假美丑、是非对错的能力。让孩子们在与这些名师大家的交流和对话中认识自己、提升自己、丰富自己。就阅读的方法而言,可以有刚开始的精读、细读、品读、批注式阅读到后来随着阅读量的积累,变成一目十行的快速阅读。针对不同的书籍选择不同的方法。比如经典名著我们要求孩子精读细读,比如报刊杂志就可以指导孩子快读粗读。如果在阅读的过程中,鼓励孩子坚持进行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的书写,那就是陌上流水、锦上开花了。孩子的收益和进步也是不言而喻的。

最后,鼓励孩子坚持阅读的习惯。有了“临渊羡鱼”的冲动,掌握了“退而结网”的方法,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鼓励孩子要把阅读的习惯坚持下来,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研究证明,一种行为如果能够持续不断的坚持21天,这种行为就可以称之为“习惯”。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及有了水滴石穿和毅力和耐心,孩子们会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阅读中为自己树立目标、明确方向。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而阅读就能够唤醒这种蕴藏着的神奇和美好。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走进童书的世界,一起去探索每一个灵魂深处那充满着阳光、善良、美丽、纯净的神秘世界。

Tags:有灵魂,教育,中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