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圆了北大梦的“丑小鸭”

日期:2014-8-15 10:35 阅读:
  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喂,是李老师吗?”
  “我是,您是?”
  “我是彦彤的爸爸。告诉李老师个好消息,彦彤的北大录取通知书收到了。”
  “恭喜恭喜!”
  “谢谢,谢谢李老师对孩子的帮助教育。”
  “不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老周,最近怎么样家里?”
  “毛纺厂效益不好,我一月就2000多块钱工资。她妈妈没工作……”
  ……
  结束了和彦彤家长的通话,彦彤在四中的学习生活和点点滴滴的进步不断浮现在眼前。彦彤同学来自西藏林芝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不像其他孩子飞机来飞机去,从初一到高三整整六年时间,除了放假没有和家人团聚过。刚到四中的时候,彦彤个子瘦小,性格内向,腼腆又害羞,很少见她大声说话,见到老师几乎想躲着走。时至今日,她不仅成绩优异,获得学科竞赛一等奖和一等奖学金,最终以四中理科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而且通过先后担任学习委员、团支书、副班长、班长、校学生会团总支书记的历练,变得大方、自信、开朗,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先后被评选为校级学习标兵、学习突击手和河南省三好学生。抚今追昔,彦彤的成长离不开她个人的执着追求,现仅撷取彦彤同学高三学习生活中的两件小事与大家分享:
  孩子你能行
  在郑州市高中毕业年级第一次质量预测考试后,班主任反映彦彤一直闷闷不乐,出现了情绪波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决定找她谈谈心。彦彤来的时候表情很严肃,低着头直接站在了我的办公桌旁边,一言不发。
  “彦彤,为什么不说话呀?犯了什么错误了吗?”我笑着开口。
  “老师,这次考试没考好。”她依然低着头。
  “什么才叫好呢?第一名吗?”
  “不是!”
  “那是什么?”
  她低着头还是不说话。
  其实我知道她平时学习刻苦,内心一直把年级第一当成自己的目标,这次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而郁郁寡欢,这样的她不仅不利于日常的生活,还会影响下一阶段的学习,如何引导她尽快走出来才是当务之急。于是,我看着她又抛出了一个问题:
  “彦彤,你一直这样低着头闷闷不乐对考试有什么帮助吗?”
  她一惊,眼中闪过一丝了然,迟疑了片刻。
  我接着说,“一次考试说明不了什么,不能决定你的高考,更不能决定你的人生,它仅仅是检验出了每个人在前一阶段学习中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如果通过一次考试,能发现自己哪些方面的知识掌握还有欠缺,尽快补上对自己遗憾相反还是幸运。你说呢?”
  她重重地点了点头,接着问:“我老师,那今后我该怎么做呢?”
  看着她情绪好转,我从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考改革的趋势、高三学习的阶段特征和成绩进步的规律等几个方面给她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情况介绍,最后说,“这次考试暴漏出的问题恰恰是你今后一段时间需要努力的方向。弥补和解决自己学习缺陷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要学会向缺陷要进步,向不足要提高。老师相信你肯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成绩一定会进一步提高,你完全有这个实力。有信心吗?”,彦彤会心地点了点头。
  “加油,孩子,你能行。”
  “谢谢老师”。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一个半小时。
  你就是最好的
  记得在高三上学期的时候,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规定和学校工作安排,年级在学生投票和征求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基础上,决定推荐彦彤同学为河南省三好学生候选人,准备第二天报到学校政教处。吃过下午饭,还没到夜自习的时间,彦彤同学来到了我的办公室。
  “你好啊,彦彤,来,坐!”
  “谢谢老师!”
  看她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问“有什么事情吗,彦彤?”
  “嗯!老师,关于推荐我为省三好学生候选人的事情,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好啊!你说!”
  “我觉得省三好学生有比我更合适的人选,咱年级很多人都很优秀,也都想成为省三好学生候选人。”
  听完彦彤的话,我知道这个孩子有思想压力,同时对荣誉的认识还不完全到位。
  “大家都积极向上是好事儿。那你是如何看待这个荣誉的呢?”我笑着问。
  “我觉得荣誉是对一个人行为的肯定。”
  “对!除此以外呢?还有吗?”我又问,她看着我一脸茫然。
  “彦彤,你要明白,荣誉不仅是对一个人过去行为和成绩的肯定,还是一种价值观,所以不是颁发给某个人就完了,更重要的是它的价值引导作用,年级决定推荐谁就是要引导大家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你想想,推荐你是不是优这中选优的结果啊?”
  看着她略微明朗的双眸,我接着问:“高中三年,你在学习上都有哪些奖励啊?”
  “三年都是学习标兵、学习突击手、学科竞赛一等奖、一等奖学金。”她略显害羞。
  “那在班里和学校都当过哪些干部职务啊?”我继续循循善诱。
  “学习委员、团支书、副班长、班长和校学生会团总支书记。”
  “还负责了学校的广播站工作吧?”
  “是!”
  “教师节大会也是你策划组织的吗”
  “是!”
  “你看,年级优秀的同学确实很多,但你是最优秀的,学习、工作、活动方方面面都表现突出,这些大家有目共睹,你说自己是不是最合适的?”
  她的脸上飞起了一抹云霞,我知道她理解了。
  教育是育人的工程,它不在多大,可能只有只言片语,却能化解孩子心头的困惑;也不在多深,可能仅有一个微笑、一句鼓励,却能滋润年轻纯真的心灵。我不奢望自己做出多大的事迹,只愿用自己的思想与学生畅谈人生;也不奢谈做出什么傲人的成就,只希望能陪伴学生的成长,用爱引领着他们走出美丽的人生!正如冬日陪伴学生晨练前的那点儿感触——《六点钟的校园》,抚慰着疲惫,挥洒着热情!
  六点钟的校园
  清晨,
  我走在六点钟的校园,
  月光皎洁,
  晨星微现
  还有寥落灯光轻闪……
  清晨,
  我走在六点钟的校园,
  雄鸡报晓,
  空调声咽,
  隐闻莘莘学子论谈……
  清晨,
  我走在六点钟的校园,
  遥望东南,
  心中慨叹,
  独自在家的孩子起床了吗?
  可找到临行前母亲准备的早餐?
  清晨,
  我走在六点钟的校园
  ……
Tags:北大,丑小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