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伯乐

日期:2014-8-15 10:26 阅读:

刚刚送走了一届毕业生,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潜意识里想的是:再也不会被那几个调皮的孩子气到了。但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可笑,哪个班都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学生呀。

尤其在读了《教师成长密码》一书后,我更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如同马,不善跑的可能善拉、不善拉的可能善跑、既不善拉也不善跑的可能善表演;于学生来说,有的善于学习、有的善于管理、有的善于创造、有的善于劳动、有的善于体艺”,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优点,老师应该根据不同的个性而因材施教。

这让我想到了我班上的一个男孩,很聪明,但因为父母教育无方,又疏于管教,导致孩子学习习惯差,懒惰,成绩极差而又满不在乎。对这样的学生,我非常头疼,感到无计可施。后来有一段,我发现每当我费劲摆弄班里的多媒体时,他总是站在旁边认真地看,时不时还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后来我再遇到问题就直接叫他帮忙解决。他非常热心,完全不像一个对什么都不在乎的孩子。再后来,我干脆把这一摊事全权交给他负责,他乐此不疲。做为回报,这个感到自己被重视的孩子逐渐爱上了学习,改掉了身上顽固的毛病。连其他任课老师都说这个孩子变化太大了。我想我可能无意中做了一回养马的“伯乐”,发现了他的闪光点,使他有了成为一匹千里马的可能。

在接下一届学生时,我一定牢记让自己一直做一位会养马的伯乐。

Tags: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