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的基础:信任与关爱

日期:2014-8-15 10:24 阅读:
  走上工作岗位已十四个年头,手里的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办公室也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总舍不得丢掉以前的花名册,偶尔拿出来,念叨着那一个个依然熟悉的名字,眼前便浮现出那一张张花朵般的笑脸来,越来越清晰的还有那一双双各具特色的眼睛,调皮的,羞涩的,热情的,聪慧的……但也有一些眼神,直到今天,还时时牵动着我的心,比如,晓波的……
  一想起晓波,她那瘦小单薄的身影就浮现在眼前,那是我踏上讲台的第一批学生。她是个小儿麻痹症患者,右手和右脚畸形,大大的黑眼睛木讷却又充满了戒备的目光。她有个聪明活泼而又四肢健全的双胞胎妹妹,也在我们班里。妹妹积极、热情,课堂表现活跃,如果不是长相几乎一样,谁也无法把这迥然相异的两个人联系在一起,晓波,更像妹妹身后那长长的、暗暗的影子。她们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孩子的先天不足让他们感到深深的愧疚,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晓波身体的治疗上,希望能通过肢体的恢复来改变孩子的命运,却恰恰忽略了她精神上的需求。身体的残缺,妹妹无形中的压力,小小年纪的她,承载了太多不应有的苦涩,小姑娘常常沉默寡言,进而变得性格孤僻,从不与班上的同学玩耍,却喜欢到低年级的同学中找伴玩,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那左手写出的字,更像天书一般,凌乱的让人理不出头绪。在班里,她不乐意同学教她,甚至有时对老师也持拒绝态度,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她总是用那双无神的眼睛看着你,然而,就是那双无神的眼睛一次又一次地闯入了我的梦中,一次又一次地扯疼了我的心。
  我的心再也不能平静,课堂上,我用心地观察那双眼睛,希望能读懂什么,但是它依旧无神。我试图通过提问让她提神,可随着一声“晓波”,那瘦小的身子紧张地抖了一下,继而条件反射地蹒跚站了起来,那总也放不下的弯弯的右手,把我的心紧紧地楸成一团,我好后悔,再看看那双眼睛,依然如故。
  是什么,使得那原本清净明澈,天真活泼的大眼睛失去她应有的神采呢?
  心中的疑团解开了——晓波缺少足够的尊重与呵护。我迫不及待地赶到学校,写下了与晓波交朋友的计划。
  从那一天起,我经常追随着那双眼睛,下课时到低年级的活动场所去,我陪她一起和小朋友玩游戏,她的戒备,一天天淡出了眼睛;批改作业时,我努力找到能辨认的几个字并把其他看不懂的字也一一“翻译”过来,尽量把为师的爱化为一点一滴渗入她的心中。慢慢地,我发现这些“无神”的字也如同那双眼睛,有了不易察觉的活力,因为,能让人看懂的字越来越多了。
  那是一节普通的语文课,当我让同学到黑板上做看拼音写词wu ru(侮辱)时,我兴奋地发现晓波那双眼睛里流露出异样的光,于是我满怀希望地请她到黑板上来写,可是,正当我为自己的发现沾沾自喜时,教室里却哄堂大笑,原来,晓波在黑板上歪歪扭扭地写了“无言”二字。我一愣,但马上回过神来,严肃地对同学们说:“今天,晓波虽然把这个词写错了,但她勇敢地走上了讲台,你想对晓波说些什么呢?”教室里顿时变得鸦雀无声,沉寂了片刻,有人说:“晓波胆子大了,敢上台板书了。”是啊,我及时加以肯定,还有的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你虽然这次失败了,但是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这就是晓波的进步,我们要看到别人的长处……”同学们为晓波的进步鼓起了掌。这时,我注意到两行亮晶晶的泪水从那双眼睛里躺了出来。我马上决定把这道题留给晓波。下午,她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侮辱”一词。透过这两个字,我仿佛看到了她抱着字典查,翻着书本看,握着笔写的情景。这个中午,肯定是她这几年最为难忘的时刻……
  我知道,帮助了一个晓波,唤醒的,将是全班的爱。我立刻找来小干部,暗地观察帮助她,又找机会动员班里的孩子主动与她做朋友。渐渐地,那双大眼睛又现出了光彩。甚至有一天一个孩子跑来说:“老师,我们为晓波开庆祝会吧,瞧她进步这么大……”
  那天,我正在办公室改作业,“牧老师……”我猛一抬头,发现一个怯怯的身影立在办公室门口,哦,是晓波。她走到我面前,红着脸,眼睛亮亮的,嗫嚅了半天,小声说:“牧老师,祝您天天快乐!”并随之将一卷纸塞在我手中。“这是什么?”我刚开口,她已经转身走开了。我疑惑地低下头,打开那卷纸,哦,是几张剪报,剪下的都是一些漫画和笑话,贴的不很整齐,有些地方还弄脏了,但,一想到她那笨拙的双手,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差点掉下来……
  人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给他们的,只是为人师给学生最起码的关爱与尊重,鼓励与信任,而她却将成倍地奉上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激。此时,与我对视的,不再是那种“无神”的眼睛,而是世上最亮最可爱的眼睛,会说话的眼睛。透过那双眼睛,我看到晓波已经找回了曾经失落的尊严与信心。愿我的“孩子们”都能在信任与关爱的天空下自由地成长!
Tags:学的,基础,信任,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