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创建充满活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日期:2014-8-15 10:23 阅读:
  浅谈如何创建充满活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班主任进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组织保证。班集体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是学生成长的摇蓝。实践证明,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始终激励着学生不断进取,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特别是一个充满活力,且有凝聚力的班集体,会在无形之中让学生的人格素质得到升华,对学生人生道路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我的收获不少,感受颇多。如何创建充满活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呢?下面谈谈我的想法:
  一、提高自身修养,感化学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建设者、组织者、领导者,是班级的中心与灵魂。要把班级管好、教好、培养好,要组织好、引导好、协调好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要把一个班级搞活,心向一处看,劲往一处使,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很强凝聚力的集体,班主任必须作出相当的努力。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正人者必先正己。首先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人格,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做好学生的道德风范。为此,班主任必须全身心的投入所从事的工作,始终坚持眼勤、嘴勤、腿勤的三勤原则,即平时多观察,有问题多说、多去教室巡视。我觉得如果我们平时多利用早、午读或放学后的时间到教室里看看,了解学生在这段时间里学了什么,有没有碰到难题或是了解学生当天的身体状况等,也可以和学生一起读书、学习,长期以往,坚持不懈,学生会认为班主任老师是一位可以和他们在一起讨论、学习、说笑,可亲可信的朋友。
  另外,班主任高尚的人格魅力也是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自身活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班主任不仅要像韩愈在《师说》里说的“传道、授业、解惑”,还应该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知识、深厚的艺术修养,做得正、行得直的作风,都能使得自己在学生中树立威信,使得学生能尊重你、支持你,主动地聚集在你的周围,“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长此以往,必定会创建出充满活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班主任才能在教育中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用教师自身素质感化学生,才能真正起到典范作用。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人格,发挥榜样的无穷力量,做好学生的道德风范。
  二、建立起强有力的班委领导班子
  一个成功的班集体,除了要有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外,还必须有一支能干的班干队伍。班干部作为联系班主任与学生的桥梁,作为班主任的助手,他们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对错,在同学中威信的高低,往往能够决定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与风气。所以,开学伊始,就要了解学生的入学材料,进行仔细地研读,初步掌握哪些学生学习比较好,哪些学生工作能力比较强,哪些学生比较活泼,哪些学生比较腼腆。对学生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当然这进行都是侧面的了解,让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则是对他们的全面了解。通过听他们的自我介绍,对学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从中选用出学习较好,工作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做为临时班委,并明确给他们交代任务,提出希望。只要准备充分,了解深入,所选出的临时班委在开学这段时间定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班级的各项工作必将逐渐走上了正轨,井然有序,而他们也必会成为班级的中坚力量,在无形之中会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选出了班委,就应十分注意发挥他们各自的才能去组织和管理班级同学的学习与生活。应大胆放权给他们,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工作的积极性,使他们有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使他们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与班级的中坚,而不是成为班主任与学生之间传话筒。班干的工作责任心加强了,各项工作才能开展得井井有条。班干将会从“班主任要我做”变为“我要班主任指导着做”,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他们自身散发出来的活力自然也会使周围的同学受到一定的影响。当然,对一些必须由班主任解决的事情,班主任必须亲自解决,而不能将一切重担全部工作都一古脑儿地推给班干部,对他们提出过高的要求,使班干的工作处于被动地位,影响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班级凝聚力的形成。
  三、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意识,塑造良好的班风
  班风也称个体人格的集体化,在一个有良好的班风的集体中生活与学习的学生,会自然有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班风越好,同学们个体目标完善的需要就越迫切,他们会为维护集体荣誉,完善与发展集体而自觉地奋发努力。班风是无形的力量,她影响着集体成员,使他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试想:学生们一个个生龙活虎,意气奋发,你不觉得这样的集体充满活力,有凝聚力、有吸引力吗?
  四、对学生极度关心
  作为“一家之长”,班主任应该关心这一集体,爱护这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真正地从内心爱他们,关心他们。能使他们感觉到老师真心的爱护,体会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从而使得班集体真正成为团结向上,充满温暖,充满爱意、充满活力的集体,有极强凝聚力的集体。
  班主任爱学生,首先必须尊重学生。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能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古人韩愈就有“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的说法。班主任不要以老师自居,动辄就训斥、挖苦、讽刺学生。人都是有自尊的,老师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要公平,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差、相貌的美丑、经济条件的好差而对学生另眼相看。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这样同学们就会觉得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班主任爱护班级,关心学生不应表现在语言上,更重要的要落实到行动上。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与爱护。学生生病,你上去轻轻关心几句,并为之送来了药片,常说“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学生是不会忘记你的。学生心中定会无比地感动,对此我深有体会:一个晚上,我曾送学生去医院并脱下自己的毛衣给学生披上。这一点小事,学生始终记在心里,后来她曾在周记中对我说“老师,谢谢你”。这件事使我深深地懂得,只要班主任能真情付出,学生必然会真情相报。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有了真情,有关爱,我想没有的比这更具有凝聚力的了。
  五、班级必须具有共同的奋斗目标
  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班集体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所以,一个充满活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应该有一个集体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应是远期、中期、近期目标的结台,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会产生梯次激励效应,形成强大的班级凝聚力。共同目标是通过个体目标的实现而实现的,个体目标与个体现状的差异体现了学生发展与追求的差异。集体目标源于个体目标,又高于个体目标。两者的差异又会诱导学生产生新的追求与需要,调整设置新的目标。
  作为班级组织者的班主任应结合本班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制定出本班的奋斗目标。在实现班集体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集体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每一集体目标的实现,都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要让他们分享集体的欢乐和幸福,从而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我曾带过一个基础很差的班,这些学生差不多都具有散漫的特点。刚开始的一星期,班内学生上课不听,下课打追,作业不交、卫生不做,毫无集体荣誉感可言。查找原因,大都是破罐破摔,没有学习目标,对自己缺乏信心。针对此情况,我找同学谈心,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以此为起点,确定一个目标,塑造一个新的自己。
  六、组织有特色的活动,使学生享受大家庭的温暖
  组织必要的有特色的活动,会使学生体会到他们所在的集体是幸福的集体,团结的集体,温暖的集体。从而更加热爱这一集体,就能以更轻松的心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我国早期教育史上就有组织学生课余活动的记载。《学记》记载:“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并提出:“故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故以虽离步辅而不及也”。要求学生学习与游憩相融合。这样才会使学生感到学习生活愉快,从而亲其师,乐其友,达到信其道坚定不移的目的。可见精心组织必要的活动是多么的重要。
  班级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教育活动、教学活动、文娱活动等,开展时必须要有个整体的计划。应针对学生的特点,精心安排和设计活动,并且通过同学们的精心组织与准备,最后顺利开展。提醒他们在注重知识的同时,也要发展多方面的才能,使得同学们真正做到知能并重、一专多能。
  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之间架起了桥梁,密切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使他们由相识到相知、相容、相助、相亲、相爱。使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关怀,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合作意识。另外这些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舞台,提供了赛场,使他们能公平、合理、适度地竞争,激发了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在活动中使得学生能当家作主,他们的人格得到了尊重,从心底产生的自豪感会使他们更加充满活力。他们的参与意识,主人公意识得到了加强,从而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七、尊重并支持学生正当的兴趣与爱好
  学生时代是天真烂漫的,他们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我们应尊重并加以指导,使之健康发展,不至于因过度痴迷而影响学业。同时,如果我们也能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会更令学生们信心十足。他们喜欢这样的老师,更喜欢和这样的老师交朋友。因此,不要因某种活动自己不喜欢,就极力反对,甚至一棍子打死。这样做,学生们的玩耍天性就一下子被抹杀了,他们就真的再也“活”不起来了。另外,如果发现学生有某些方面的特长,还应积极鼓励他。在班级中不断磨练自己,努力深造,并给他创造机会,使其才能得到尽情发挥。我班教室处于学校教学楼的第三层,学生课间活动的范围极小,要到楼下操场玩则时间不允许,因此,我班曾经掀起一股踢毽子的热潮,有些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这严重影响了学生上课时的情绪。针对这一现象,我班再度组织以“踢毽子”为题的班会,指导学生指出踢毽子的利与弊,分清得失,并强调过度的痴迷而影响上课情绪是很不应该的。这样,学生能在有限的活动空间充分休息也不会影响学业,一举两得。
  创建充满活力,有凝聚力的班集体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这样的班集体是使整个校园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关键和核心。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不断地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反思教学,就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效。
Tags:如何,创建,充满活力,凝聚力,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