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素质教育论文:夯实生命教育焕发生命活力

日期:2014-8-15 10:09 阅读:
  夯实生命教育焕发生命活力
  自2001年课改以来,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伴随我们在追逐教育理想的道路上努力着,伴随着对教育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我们行走在素质教育的路上。
  历经了课改十三年,十三载的春夏秋冬,十三年的日日夜夜,沐浴着课改之风,似乎人、物、校园、文化、理念等都在无声无息的变化着、提升着,乃至传承着。历经课改十三年,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了,教师的理念转变了,教育教学方式转变了,师生之间关系改变了,课堂模式日新月异,文化氛围日趋浓郁。历经课改十三年,让我们如沐春风,课改赋予学校无限的生机,课改给师生带来无限的希望,课改促进学校的发展。
  乘着课程改革之风,金燕小学在发生着不同凡响的变化,用最美的语言不足以赞颂学校美好的教育;用最美妙的歌声不足以歌唱如今学校的发展韵律。如今的金燕小学迈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一种浓郁的书香气息,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一种积极向上的校园气息,一种静享教育的良好风尚。
  一、贯彻“让每个生命都阳光灿烂”的办学理念
  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如何找准学校的灵魂,是学校教书育人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在不断实施课改的过程中,学校的办学理念同样需要一个不断完善、修订和提升的过程。金水区金燕小学创建于1997年,是由原祭城乡燕庄小学迁址改建而成的,当时依据学校地域及生源(周边都市村庄以及60%外来务工子女)特点,2003年创造性地提出了“提高生活情趣、做现代都市人”的办学思路和“知书、达礼、博学、善艺”的培养目标,努力用情趣点燃希望、用自信成就未来。2011年,伴随着郑州城市建设步伐的快速推进,以前的城市郊区正一步步成为城市中心区,金燕小学发生一次巨大的历史性蜕变。为了使校园环境和周边现代化都市气息相协调,学校在原址上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这是一次良好的机遇,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机遇让学校硬环境得到了升级,为学校的发展拓宽了道路,使学校迅速蜕变为一所现代化的学校。崭新的教学楼赋予金燕小学新的发展。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在秉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整体着手,细微出发,探索新思路、追寻新理念,找准新定位,提出新方法,创立新思想。不断优化与提高,同时教育教学尊重学生个性,坚持多元评价,力求让师生共同感受到五彩缤纷的校园中生命的涌动。
  由此,在基于传承的基础上,着眼于学校发展的实情,2011年进一步提升和确定新的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让每个生命都阳光灿烂培养有情趣、有灵魂、有眼光的现代人
  校训:立大志做小事
  校风:乐行创新
  教风:乐教会爱
  学风:乐学善思
  在实践中,我们就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贯彻“让每个生命都阳光灿烂”的办学理念,以金燕办学理念为支撑,使学校每个生命都阳光灿烂,培养有情趣、有灵魂、有眼光的现代人,使学校教育更加丰富多彩。
  二、建立“卓越教师培训”培养生命教育的践行者
  自课程改革以来,成为课改受益最大的人之一,就是实施课改新理念的教师团队,一路走来,我们参加过2001年通识培训、基础教育课程纲要培训、校本教研以及十大策略培训,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培训、2008年课型研讨培训、案例推介培训、2006年课堂大对话培训、2007年课堂教学达标,精品课例培训等等,如今想一想,似乎所有的培训,我们经历了懵懂,了解、思考、实施、总结的过程,正式这些不同阶段,不同内容的培训,促进了我们课改理念的改变,促进我们专业能力的提高,促进我们自身的成长。课改十三年,更让我们懂得教师的培训的重要性,课改促进教师的培训,必须是循序上升的、持续不断的,学校就一定要建立持续发展的教师培训体系。金燕小学在课改的今天,依据实情,一直关注教师成长,关注教师培训。建立“金燕小学卓越教师培训”体系,鼓励每一位教师认真撰写三到五年教师发展规划,进而梳理并形成“金燕小学教师发展规划”方案,并认真布置、实施、总结,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新突破,建设教、研、思一体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批生命教育的践行者。
  金
  燕
  小
  学
  卓
  越
  教
  师
  培
  训
  培训途径
  内容
  阅读中成长
  1、每学期阅读两本书籍;2、课改相关理念、资料
  培训中成长
  1、上级教材分析以及学科培训;2、校本培训:每期一次班主任、学科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基本功培训;每学期一至二次的专家培训;现代信息技术培训;课题研究培训等
  实践中成长
  1、每个学期开展“高效课堂”课型研讨;
  2、每周常态扎实的校本教研。
  3、每个学期的教育科研立项与结题。
  规划中成长
  1、人人制定自己发展规划,不断修订、完善、落实。
  三、构建生命教育课程体系焕发教育生命活力
  对于课程的理解,我们有进一步的诠释。课程是办好学校的核心,课程是学生在学校全部生活的综合,是全部教育目标的实现途径。学生只有浸润在课程所创设的独特文化之中并经过长期熏陶才能彰显出无可替代的育人效果。学校课程建设是至关重要的,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是促进学校发展,形成学校特色,焕发教育活力的极佳渠道。
  如今,我们由之前仅仅知道的国家课程,又知道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由之前仅仅知道的语数外人教版教材,发展到接触并使用了苏教版语文,北师大版数学,自己不仅仅是课程的实施者,如今又成为课程的开发者。对于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实施,对于地方课程,创造性实施;对于校本课程,进行特色化实施。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课程体系的建构也从单一的,单调的,逐步起着很大的变化,如今的课程不仅多元化,而且更加得丰富。金燕小学在课程建构过程中,充分了解本校学生的课程需求,了解所在社区的课程期待,了解我们可得到的资源优势,历经了对课程的调研、设置、座谈、再思考,重构的一个长期的过程,才得以进一步完善我校生命课程体系。并有利于课程的实施发展。
  金燕小学生命教育课程科目设置
  课程体系
  课程种类
  课程内容
  课程目标
  金燕小学生命教育课程体系
  国家课程
  落实国家课程设置: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品生(社)、等
  地方课程
  落实省地方课程设置:书法、少先队课程、健康、微机
  校本课程
  程
  人文素养
  快乐阅读
  1-六年级古诗词阅读、经典阅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少年中国说)
  提高人文素养
  生命教育课程
  诠释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三大领域的内容
  科学素养
  1、飞机模拟飞行
  2、体育科技
  3、数学好玩
  1、飞机仿真模拟飞行
  2、体育纸飞机
  3、数学拓展类:数学阅读、口算、货币教育、数学家
  提高科学素养
  社会交往
  1、社会礼仪
  2、社会服务
  3、社会环境
  4、社会沟通
  1、礼仪教育(学校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
  2、社区服务
  3、绿色教育、环境保护
  4、说话、演讲的艺术
  提高参与社会的综合能力
  国际视野
  快乐英语
  亚洲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马马来西亚泰国)1.地理位置(气候)2.服饰3.风景名胜(代表建筑公园游乐场广场电影院等)4.国旗、国家名称5.动物植物6.美食(水果)饮食文化8.风土人情9.明星(职业)节日
  培养世界公民意识
  心怀祖国眼望世界
  我眼中的祖国、我眼中的世界
  运动健康
  健康知识
  卫生防疫、消杀等
  增强体质健康
  健康活动
  炫舞轮滑、田径、毽球、跳绳、网球、健美操、自由搏击等
  艺术素养
  童心画语
  国画、水粉、卡通、科幻画、Photoshop画图与设计、奇妙的指纹画、
  提高艺术修养
  金歌燕舞
  舞蹈、戏曲、合唱、街舞、变脸、器乐、校园剧
  手工制作
  十字绣、泥塑、泥雕、剪纸、折纸、编织、串珠、
  四、打造高效课堂提高生命教育质量
  课堂是学校的主阵地。课堂40分钟的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是我们贯彻落实课改经验的重要场所。我们的课堂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十分欣喜的课堂中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最得心应手的是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已不再停留在只是合作形式的转变,而是合作学习的效率事半功倍。充分感受到学生合作的明确分工,讨论问题的深度与广度,思维活跃的碰撞。我们十分欣喜的看到,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充分思考一节课探究的教学点,并恰到好处的运用。每一节课,从进行准备,读懂教材,到课堂实践,读懂学生,到课后的深入反思,我们一步一步,研磨、交流、在实践、在反思,失我们的课堂扎实、充实、真实。如今,对于课堂教学,我们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我们更关注的我校课堂教学的建构。在金水区“强化内涵发展提高办学品位”的理念下,我们扎扎实实的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把“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号召各个学科,基于课改理念的贯彻落实,时刻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扎实的校本教研为依托,以典型的课型研讨为抓手,聚焦课堂,探索促进学校课堂文化内涵式发展的十分高效策略。切实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生命教育质量的提高。在各个学科高效课堂建设中,我们认真贯彻深化课堂教学“三环节”的研究,做到:
  课前备课---要深要细;课前的设计有如准备做一盘菜,要把材料准备充分,要在心中酝酿好步骤。上课前,教师要深读课程标准、教材、教学设施、教学环境的教学资源,认真梳理、比较、分析,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取舍,要深读学生在心智起点、知识水平、基本经验等方面的已知和未知,结合学习主题,设计适合的问题和方法。同时使课程纲要、教学设计、作业设计以及学生评价序列化、一致化,做到心中有数。在备课前教师一定要经过大量的阅读和准备,不单是写写教案那么简单,自己必须独立深入认真钻研。
  课堂实践----要活要实;课中,教师要以促进学生理解知识、思维发展和生命成长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把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关键,灵活处理教学设计、作业设计、教学评价等预设与生成的时机和方式,扎实遵循课型研讨的规律和学生心智需求,通过自我观察、实践、调整,注重生成。
  课后研究----要深要精。课后,教师要及时收集、梳理、分析课前与课中的相关信息,长期坚持进行教学反思、课例研究、课型研讨等校本教研活动,做到要深要精,最大限度促进学生理解知识、思维发展和生命发展。
  五、丰富社团活动使生命教育融入心灵
  教育就是要努力回归本真,让每一个生命在校园里幸福的歌唱,让每一个生命在校园里灿烂的成长。学校的学生活动,就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一个平台。由课改之初学生兴趣小组的组建,到如今一个个师生喜闻乐见的社团成立,无疑为学生的发展有了很好的助推。不仅社团种类丰富,社团内容多元,社团活动常态,社团成果显著。社团发展主要以文艺、体育、美术、综合实践为主要内容,并逐步生成自己学校独有的学生社团体系。陶冶学生情操,塑造学生气质,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智慧、灵动的发展,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成长,留下小学美好的回忆。
  六、夯实生命教育的基础让生命更加美好
  沐浴着课改的春风,描绘金燕小学美好的蓝图,办优质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国际化的硬件建设;优秀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学质量;充满生命情怀的文化氛围。促使金燕小学成为金水教育东方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教育让生命更美好,金燕小学教育人在用自己努力体现教育的真谛,让生命教育在金燕落地生根。夯实的生命教育,带给金燕小学无限的光辉与荣誉。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家长学校”、“郑州市标准化学校”、“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红领巾示范标兵学校”、“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科技示范学校”、“金水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金水区中小学课型研讨成果展评活动中,被评为团体贰等奖、金水区中小学诵读经典展示活动中,成绩优异荣获三等奖。荣获2013大中华区教育精英交流计划暨第二届中国内地与香港教育教学成果博览会金奖,荣获2013大中华区教育精英交流计划暨第二届中国内地与香港教育教学成果博览会团体优秀奖。在第五届体育观摩活动荣获突出共献奖。在宝狮莱杯第六届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学校荣获鼓号队展演银奖。宝狮莱杯第七届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第十六届郑州市金水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金水区教育艺术节艺术学科教学质量评比中,荣获二等奖等。
  总之,金燕人,对教育有一种情结,金燕人对生命教育更有一种责任,我们在努力,因为我们要不断的实现我们的教育梦想。我们在付出,因为我们要成就一所学生喜爱的学校,当每天放学回家时,或者小学毕业时,对学校充满了期待。我们在奉献,因为我们要成就一所教师喜爱的学校,当有一天退休时,对学校满眼的是留恋与不舍。夯实生命教育,焕发生命活力-----把生命教育作为我们一种永恒的价值追求,让生命更加美好。
Tags:生命,素质,教育论文,夯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