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要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期:2014-8-15 09:59 阅读:
  做有灵魂的教育
  何为“教”,以孝为先,以文相授。何为“育”,生养,成长,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地教导和训练。
  教育是什么?孔子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鲁迅说:“教育是要立人。”
  蔡元培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陶行知说:“教育是依据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人。”
  黄全愈说:教育“重要的不是往车上装货,而是向油箱注油。”
  秦文君说:“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小孩子带来自信、快乐。”
  北京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说:教育并不是轰轰烈烈的,也不惊天动地,只是一件件小事的积累。把小事融汇到学生的人生里,让他终身难忘,小事于是就变成了大事,变成了改变命运的东西。这就是教育。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灵魂即思想。做有灵魂的教育,即做有思想的教育。思想不会一朝一夕形成,它是在不断的经历、实践、调整、完善的过程中一点一点产生、形成、确立并不断发扬光大的。灵魂也不是说产生就产生的,它需要雕琢,如玉一般,根据材质和光泽精心打磨、用心刻画,方能更完美地凸显它的温润和优雅。
  做有灵魂的教育,更要精心规划,它牵动的是亿万人的关注,涉及整个社会和国家的现在和未来。有灵魂的教育要培养的是有灵魂的人,而要培养有灵魂的人,需要造就有灵魂的教师,造就有灵魂的教师就需要打造有灵魂的学校。学校是主要教育人的场所,做有灵魂的教育,就要合理规划学校的发展,打磨雕琢学校的灵魂,形成学校发展的内核,学校的一切设计和配置,围绕这个内核来持续地思考和开展,而不是一天一个想法,一天一个思路,一天换个理念。怎样设计、怎样运作、怎样发展,这需要从校长到中层,到每位教师,甚至到每个学生,长期不懈地追求和努力,付出辛劳和智慧。
  教育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体现在作业本里,体现在考试中,校园里的一切细节、一切举止、一切声音、一切表现,甚至连流动的空气,都将成为孩子成长为“一个人”的阳光和雨露。要打造有灵魂的学校,就要从各个方面入手,从细节入手,全方位设计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发展。对北京羽泉小学的高峰校长印象深刻,他没有挺拔的身姿,不会标准的北京普通话,但是他内心充满了对教育的热爱、对学校的热爱、对教师和学生的热爱,他从学生喜欢翻地砖找蚂蚁,带领全校师生找寻蚂蚁这种不起眼动物身上的优点,把蚂蚁作为学校的吉祥物,学校奉行蚂蚁那种团结合作、永不放弃、未雨绸缪、满怀期待、全力以赴的精神,从玉泉小学的发展历史,践行孔子“君子比德与玉”,确立学校的培养目标“德如玉 智如泉”、校训“玉不琢 不成器”,从校园开始,从点滴开始,不怕学生破坏力排众议养金鱼、养荷花,把走廊变书廊,把廊桥变画廊......上学上班穿校服,班前培训鼓舞士气、增进感情;升旗实行班级轮流制,全班都是护旗手;校长抱残疾孩子升旗,因为她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跑步;......改变不是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就这样,一点一点,四年来逐步形成了玉泉小学的文化思想、行动准则、成长目标。
  现在都在讲“ 一校一特色”,有的学校啦啦操闻名,有的学校丝网花红火,有的学校垒球秀出世界,有的学校乒乓球人才辈出,这个特色就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吗?显然不是。学校要办出特色,当然需要特色课程作为保证,但是要形成学校的灵魂,还要统筹学校整体课程,关注国家、地方、校本课程,围绕学校同一发展目标,形成合力,凝聚成一个核心。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上任后,发现学校设置的课程学科交叉、内容重复等现象严重,她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整合课程。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她带领学校全体教师进行了五年实验,把学校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品德等多门课程进行整合,形成了学校“小梅花儿课程体系”,寓为“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课程内容整合后,全校各年级都只有五门课程;课程时间也进行整合,分为选修、必修,并实行大、小课结合;课程主体整合后,每一个老师都要跨好几个学科,每一个学科都需要好几个老师共同参与。这种大胆的尝试,在区域内获得了初步成功,并逐步得到社会认可,由相关部门进行经验推广。谢家湾小学的变革必定顺应了当时当地的需求,不见得适应其他地方效仿。但是,这就是谢家湾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教育是共同的,教育方式却可以百花齐放。有灵魂的课程才能培养有灵魂的学生,造就有灵魂的人。
  人是有差别的,每个人对于成长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学校的教育不能千篇一律,必须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有人说,没有一种教育是适合所有孩子的,只有适性教育,才是好教育。现今的孩子大多不喜欢学校,因为在学校找不到喜欢做的事,找不到兴奋点。但是学校的几个课程不可能满足所有孩子的所有需求。要造就有灵魂的人,就必须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地利用所能利用的教育资源,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教育支持。一位学者到国外考察, 在一所学校看到正为一个残疾孩子上的体育课,体育老师蹲着身子,吹着口哨,伴随着残疾孩子的双臂“跑步”在跑道上移动。我们国家曾见过为单独一个孩子特设的高考考场。
  但是,学校条件再好,也不可能为每一个孩子设计专门课程,为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做教育活动,这是一个矛盾,也是不可完全解决的矛盾。我们只能尽力地发展每个孩子的个性,避免将来出现千人一面的现象。 教育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一个学校的事,也不是某一个地方能完全做到的,做有灵魂的教育,还需各界各方人士同心协力。
  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国家的未来,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教育之路还很遥远。
Tags:教育,本质,是什么,要做,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