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效课堂小组建设的重要性

日期:2014-8-15 09:52 阅读:
  我谈小组建设
  在简约课堂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落实小组合作的学习实效性,让学生在小组中体现合作,突出学生的个性发展,从而达到共同进步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在我眼中的小组建设是这样的:
  一、选好有组织能力的同学做组长,与组员共进步
  我们班一共有11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挑选组织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孩子作为小组长,组长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学生共同学习时的核心人物,但是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简约课堂的模式孩子们还很陌生,那么选定小组长时候,我们接下来就要对小组长进行培训。如:如何分配学习任务、如何组织学生学习、如何组织学生的语言,培训小组长的组织能力,这样时间长了,大家都积累了管理的经验,管理就越来越轻松了。
  二、小组成员要均衡搭配
  我在小组成员分配的问题上,遵从学校的AABBCC模式,并给每个孩子安排的有学习伙伴,一遍两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小组分配的时候,要力求组与组之间的平衡,这样才能创建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小组合作,以优带差,以强带弱,对子互助,才能共同进步,事实证明,这样的分组会让学生取长补短,让老师轻松取得好成绩。
  三、小组拧成一股绳,学习活动有干劲
  小组一经确定,小组成员即为一个评价整体,将在未来一学期荣辱与共。为了让各小组同学能齐心协力,共同进步,我在分组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每个小组由组长组织成员讨论制定有特色的组名、组训、组规、组微、组歌等,进行合理的小组分工。以此来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增强小组凝聚力,形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组风,激起学生的上进心和斗志,激励小组成长进步。各小组制定的组规都很有效可行,从课堂纪律到课堂表现,到集体活动再到课后作业……大家可谓事无巨细,让同学们的每个行为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合作性的课堂教学中,师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互活动是多边进行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学生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形成相同问题的不同答案,学生的学习环境更为宽松,自主发挥的空间更为广阔,另外,在小组的合作教学中,同伴之间的有意义的口头交际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提高了学习兴趣,通过满足学生的各种内在需要激励了他们的参与意识,并能使他们在参与学习的活动中得到愉悦的情感体验。
  总之,学生采用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其立足点不是要否定我们的教学传统,而是对教学传统进行一种补充、改进,进而改善教学现状,改变传统教学系统中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的交流模式,形成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使小组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于倾听他人的意见,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种愉快的事情,从而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要,并充分开发了学生的情感资源,促进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和谐发展,最终达到使学生学会、会学、乐学的目标,进而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Tags:高效,课堂,小组,建设,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