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学校管理

日期:2014-8-15 09:47 阅读:
  浅谈学校管理
  由于工作需要,我走到了校长岗位。自觉其责任之大,压力之重,不敢懈怠。作为一个组织的法人代表,又如何管理呢?通过一年的实践,就如何做好学校管理与大家进行探讨。
  一、对学校管理方法的认识
  1、行政管理方法:是组织就有行政管理,其具有权威性。但行政管理不等于强迫命令,不能独断独行,它必须从实际出发,符合师生的意志。因此,行政管理的同时还要强化民主管理,调动全体老师的主人翁意识,在最大程度体现大部分教师的意愿。
  2、法律制度方法: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但也要考虑到一些特殊的情况,要制度加人文去管理学校。
  3、经济管理方法:用经济手段管理学校。但它也有弊端,一是在教育这个特殊行业中不利于教师的思想境界提高;二是易产生斤斤计较的倾向;三是责任制执行不力,工作量模糊难以算清而执行有难度的问题。
  4、目标管理方法:通过目标对所属部门和每个成员进行管理。关键是对目标实施的过程管理。目标制定要切合实际,考核要客观公正。
  5、精神激励方法:是通过评优表彰手段进行管理,以满足老师精神需求。但在如今多元价值观的时代,此法显得单薄无力。
  6、另外的思想教育之法、数理统计之法等。总之,无论什么方法在学校管理中都不是单一进行的,每个学校都有自身的文化特点,管理上也有不同之处,但规范的、科学的、有效的管理是共同所求。
  二、管理学校要有自己的理念
  无论你到一个什么类型的学校,首先要对学校的历史、现状做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确定自己的办学理念,体现出自己的办学思想、教育思想和理想、追求。同时还必须让全体成员对此理念要认同。
  这些理念的形成是在管理学校的实践之中形成的,是针对学校的情况和自身对教育的理解追求,在一定理论的指导下升华的。通过实践中检验是可行的。有些思想还随着时代在不断地发展。2013年8月,我来到南阳路第二小学后,经过充分的思考、调研、论证、再定位,依据学校历史背景和现有的优势,结合学校的环境文化,以关爱为根本,构建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和美教育”。即秉承“以和为美、以爱为本”的办学理念,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把发展“和美教育”课程体系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谋求学校新的发展。
  1、“和美”教育的提出
  “和”,《说文解字》:“相应也。”就是说,“和”字的本意是事物之间的相应。在融合、和谐的同时,“和”本身也寓含着“和而不同”的另一面,包容个性,倡导特色,因而百花争艳,个性发展。
  “美”,凡好皆为美,与善同义。即美好的境界,是南阳路第二小学通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校管理、开展学校文化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培养真、善、美富有创造精神的学生。
  “和美”,因和而美,以美促和。和谐、美好,追求爱的教育正是南阳路二小秉承的文化与不懈地追求。
  2、“和美教育”的内涵
  “和美”教育是让孩子身心得到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让孩子追求理想、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教育;是开放的,及时融合各种先进思想和有生力量的教育,是顺应并激发个人内在发展需求的教育。“和美教育”,“和而不同”,既追求统一,又追求个性成长和发展。
  三、抓队伍,提升凝聚力
  1、优良的教师团队是办好学校的保证,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之根本。
  一个学校有几个名师固然能提高自身的声誉,但那只是少数,是不可缺少的资源,应该鼓励个人脱颖而出,从而带动、提升整个组织的进步。作为整个学校的管理,教师团队的打造才是校长管理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师团队的整体能力是学校的未来。教师团队就是一些才能互补、责任共负、统一目标、共同努力、共同奉献的老师集合体。团队能弥补个人不足,能促进个体发展,从而发挥整体优势。
  我校倡导每位教师都要主动为自己不断设定新的目标、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在工作中不断探索、锐意进取,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在育人活动中,师生共同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从而增强教育教学的艺术性,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达到“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怡情”的目的。还要潜心学习课改的理念,结合教学实际,践行新课改的理念,把“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合作、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事”为己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善于思考,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学、博学善思的教师队伍。
  2、抓教师团队要抓凝聚力的形成
  凝聚力就是学校对每一个教师有吸引,教师在这个组织中有归宿感、荣誉感、责任感。要以人为本,关心每一个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搞好感情的凝聚。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氛围,老师之间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补台,真正成为一种团队的精神。来到南二后看到教师在冬天用凉水洗手,和班子商量后在每个办公室都配备一台热水器,让每一位老师都能用温水洗手;三八节的早上,号召全体班子成员和男教师为每一位女教师送花和祝福语;学校还多次邀请教育专家到校和老师们一起听课、评课,指导教育教学。老师们在不经意间加强了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在交流中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在教研氛围中不知不觉增进彼此的感情。这种感情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凝聚力,而且促进了教师整体专业素养的提升。
  四、抓好管理关键,做好八个一
  1、工作要透明,管理要精细,讲求方法,追求实效。这是作为校长管理学校的关键所在。通常的管理有常规与精细之分,现代管理要求:细节决定成败。到一所学校,首先要抓好常规管理,在学校工作基本上路之后,更重要的是在精细管理上作足做好文章。在管理的思路上校长首先要认真思考,思考的基础上汲取大家的智慧择善而从,还可以借鉴引用他山之石。校长对管什么、怎么管的思考是职责所在;汲取大家智慧是实行民主管理;引用与借鉴是为了少走弯路。
  2、做好八个一。一是要做到心中有数。作为校长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人、财、物要清清楚楚,这是作决策的基本依据。二是工作一定要透明。大家了解学校的事情,才能同心同德。三是要互通情报,上下左右都要通气,以达到信息畅通,这是做好管理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还要“安民告示”,即校务公开。学校的事情要让群众了解,让大家和衷共济。四是少说多做。2012年11月29日,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讲话时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个字。作为一名小学校长,要认真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头带领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多干实事,事实胜于雄辩。五是注意形式与方法。每做一件事情都要精心策划,没有形式就没有内容。六是要引领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校长自己率先要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七是分级管理,发挥整体效能。作为校长,一定要善于分权和授权,调动班子每一个成员的能动性,而校长重在督促和检查。督促和检查最好的方法是随机,出其不意、督其不备。因为这种随机检查督促,能得到准确和真实的结果。八是以人为本。要尊重知识、尊重教师,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
  总之,学校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研究和创新,才能使学校管理更加科学和有效。
Tags:浅谈,学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