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差生转化要找准切入点

日期:2014-8-15 09:44 阅读:

学生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自信与否,在学习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积极的学生无论成败,都会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消极的学生无论成败都容易降低学习成就的动机。前几天,区里组织了给学生体检。

我班一个叫张玉的学生在体检中的表现,让我沉思良久。量完身高体重,检查视力时我听见有学生说:“张玉哭了。”当时,我正站在听诊这一队的旁边维持秩序。我连忙走到他身边询问情况,有的学生说:“他肚子疼!”有的学生说:“他不会检查视力!”(他上学期才从外地转来)他哭着说:“肚子疼。”当我弯下腰问他“疼得厉害吗”时,他却说“不厉害”。由此我判断出:可能是不知道怎样检查视力而紧张的吧。

我把他拉到检查视力的桌子旁边,轻轻的告诉他怎样说“山”的位置。顺利的检查完视力,他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也不说肚子疼了。他松气了,我的心却揪了起来,回想他在班里的表现:经常象小绵羊一样默默无闻的坐在那里,哪怕我在课堂上讲得天花乱坠,激情四起,他仍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其实这个孩子并不笨,但各科成绩都很差。为此我也多次和他家长取得联系,但转变都不明显。

今天,他连检查视力这么小的事都这么自卑,可见他骨子里是多么的不自信!多么的消极!我终于找到了他无论干什么都提不起劲的原因,此刻我好激动,他有救了!

Tags:差生,转化,找准,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