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打造润泽学生心田的课堂

日期:2013-11-20 10:45 阅读:
    知道佐藤学的大名是在2006年,因为当时有主流媒体报道说有一位日本教授居然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发表演讲,内容是日本中小学教育的改革成就及发展方向。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轰动的事。这次我读到《学校的挑战》一书的作者正是佐藤学先生,于是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细细品味,意犹未尽,又读了一遍。
    该书描述21世纪“课堂改革”的图景,并以大量日本中小学的“案例报告”阐明了创建“学习共同体”学校的改革经验,并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了“课堂改革”是一场保障每一位儿童的“学习权”,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的“宁静革命”。本书提出了把学校作为“学习共同体”来重建的远景、哲学与方略,自出版以来,在日本国内揭橥“学习共同体”的学校扩大至二千所小学和一千所中学,目前该书畅销日本、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由于中国教育发展的历程和日本情形相同,学校在当今全球化时代面临着共同的危机与困惑、改革与发展,因此该书对于我们仍有着独特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我认为最值得欣赏的是“学校教育的改革是从日常的课堂教学实践开始的”,从书中还可以读出许多有指导性的东西:
    一、 任何一个儿童的思考与挫折都应当视为精彩的表现来加以接纳。
    倾听每一个儿童的困惑与沉默,正是课堂教学的立足点,所以,富于创意的教师总是全身心地直面儿童的多样性与教材的发展性的。
    二、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并不在于“上好课”,而在于:实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权,提供学生挑战高水准学习的机会。
    现在在许多学校里,随着年级的提升,学生厌学、弃学、不愿意读书,后进生越来越多。这并不是教师不够努力,教师已经疲于奔命了,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学校未能实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权。日本的学校是通过构筑“学习共同体”,凭借“合作学习”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三、学习是同新世界的“相遇”与“对话”,是师生基于对话的“冲刺”与“挑战”,挑战学习的儿童是灵动的、高雅的,而且是美丽的。
    “冲刺与挑战的学习”是“合作学习”的精髓所在。要在课堂教学中实现每一个学生的真正学习,必须把教学内容的水准设定得高一些,但同时在教学中必须针对最低水准学生的问题加以组织。也就是教师和学生合作,填平比一般水准更高的课堂与班级里最差学生的问题水准之间的鸿沟。解决这个难题的,是基于小组学习的“合作学习”。
    四、 唯有冲刺和挑战的“合作学习”,才是润泽儿童心田的课堂,才是宁静的教室里教师循循善诱的课堂。这种润泽性和缜密性正是培育孩童知性的关键要素。
    要在课堂中追求“冲刺与挑战的学习”的话,就得回到人数少的小组活动中,因为越是不懂的学生越不愿意寻求同学的帮助,总想凭借自身的努力克服和摆脱困境。因此他们总是孤立无助,失败、遭遇挫折,最终成为差生。然而最需要“合作学习”的恰恰是凭借个人努力却反复遭到挫折和失败的学生。凭这一点可看出,必须对他们作出如何向同学请教的引导,如果一旦有了不理解的地方,随时都能向同学作出“哎,这里该怎么理解?”的提问,那么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一定能够向高水准的教学发起挑战,这样的课堂才是教师循循善诱的课堂,才是润泽学生心田的课堂。
Tags:打造,润泽,学生,心田,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