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级文化建设方法有哪些

日期:2013-11-20 08:57 阅读:
    何为班级文化,只有搞清它的全部涵义,才能有足够的思想认识,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所谓班级文化,是指一个班集体内教师和学生共同认可并遵守的价值观念和审美趋向,是由班级全体成员通过教育、教学、管理、活动所创建和形成的精神财富、文化氛围以及承载这些精神财富、文化氛围的活动形式和物质形态,它扮演着传递社会规范、价值观念、科学知识、传统习俗和促进儿童个性社会化的角色。班级只有在被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生命意义时,它才可能成为一种真正的教育力量,学生才能在优秀的班级文化中茁壮成长。
    良好的班级环境能使学生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应该努力塑造环境文化,赋予班级环境一定色彩和教育意识,增强环境育人的功能,“努力使教室的墙壁也会说话”。因此,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班级文化的外化
    教室是师生生活和学习空间。教室环境的状况直接影响师生的情绪。一个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无疑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氛围的营造。当师生走进书香弥漫的一方小天地,会油然升起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内心对知识的崇尚和渴求会一下子被书香所勾起,会快乐地遨游在书的海洋中。因此班主任应该精心布置文化型教室,创设文化氛围。
    我在我班就是这样布置的。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 萧伯纳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
    要想比别人更优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要想比别人更优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
    1、弥漫书香的图书角
    班级四周的布置应有讲究。如,可建立班级书库和班级资料平台。这些能够给学生的课外阅读带来很大的帮助,是对学校图书室的有益的补充。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够读到适合自己阅读的读物。
    2、营造温馨的家园
    干净而整洁的讲台桌、工具排放整齐的卫生角、错落有致的学生书桌,丰富而多彩的黑板报、朴素大方的班级公约等,让教室的每一样东西都好像能说话。在这样的这样的教室里有如一个温馨的家。师生总会被这浓浓家的气息所感染,自然而然地想要在其间学点什么,做点什么。
    3、激励奋进的书桌
    对于学生书桌,在课桌角落贴上座右铭,提醒学生时时在神游中望之却步,时时在低谷中望之振作,让桌子也具有教育性。
   二、班级制度文化建设
    在班级集体中,我们把那些以规章制度、公约、纪律等为内容的,班级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称为班级制度。班级制度,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评定品格行为的内在尺度,而且使每个学生时时都在一定的准则规范下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使之朝着符合班级群体利益,符合教育培养目标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一种文化形态。从文化学来审视班级制度,不断赋予制度以文化色彩,在班级制度的各项条文中,突出精神风貌,价值观念等具有文化气息的条款,给制度以灵魂,使之真正实现具体规定与培养目标的和谐统一。这样更有助于规章制度的强制作用与激励作用。
    1、班级制度的内容
    班级制度主要有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值日生制度等等。班级公约是全班共同信守的制度,包括文明礼仪、学习常规、考勤常规、基本规范、卫生值勤、奖惩等多个方面,是班级学生活动的行动指南。班级公约具有权威性,是每一个人自我监督和规范的准则。班级公约可以以“学人箴言”的形式上墙,并要求能时刻铭记在心。
    2、制度的执行
    制度如何实施也是班主任必须深刻考虑的一个问题。班级制度如果没有办法保证它坚定地贯彻下去,这样的班级班风不会长进。因此,在班级内绝不应当有特殊的人物或团体,或者说不能让一个人或几个人随便违背班级制度。同时必须在班级制度中有明确的奖惩条例,有合理的监督机制。班主任应是制度实施的重要监督人,在面对班级制度时的执行过程中应该公平公正。
    班级内还可设立班务日志。要求值日生如实记录值日情况,以有效地保证学生每天如实遵守班级公约。
    3、及时的评比
    每月可评选最佳表现奖。每月至少一次班干会议,统计好每周学生的违规处罚、班级里的好人好事和班级获得的各种荣誉。这样的素材极具说服力,对于应当的处罚,学生便能更好地接受。
    三、班级精神文化建设
    学生大部分时间是在班集体中度过的。班级文化是学生受教育最直接、最重要影响源之一。因此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班级精神是班级中全体成员的群体意识、舆论风气、价值取向、审美观念等的精神风貌的反映,是班级文化的核心。班级成员的自我规范除了制度的监督外,班级精神更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它能在班级成员的心理上产生一种内在的激励因素,从而增强班级集体的向心力和归宿感。如可在“心中有爱,支持相待”“每一天进步一点点”的班级精神文化理念指导下,对本班班级文化进行了精心的规划和设计:
    1、班级命名有特色。
    首先去班主任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设想一个名字,为自己的班级命个名。所命的班名要切合实际、充满活力。
    2、拟订班训有实效。
    可以把“凌云壮志脚踏实地”作为自己的班训;也可以“让我们超越梦想,创造奇迹”为自己的班训……可把班训写到班级黑板正上方,让它时时激励全体学生。
    我在我们班是这样拟订班训的:
    我们的班风:静、净、敬
    我们的班级精神:我们努力,我们快乐!
    我们的口号:我们五一,团结集体;文明守纪,小事做起;永不言弃,勤奋进取;志存高远,奔向未来!
    3、更换黑板报有意义。
    每月至少一期,栏目可以有“星光灿烂”、“我能行”……要求排版美观、内容丰富多彩(内容可根据实际需要作不定期更新),宣扬班级好人好事,展示班级荣誉,及时宏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以鼓励后进,全面推进班级集体的建设。
    4、同写班级日记取人长。
    全班同学都是作者,人人写稿表扬班上的好人好事,或者记录自己的成长经历。然后,由宣传委员收集整理。这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写作水平和表达能力,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
我在我班先由我自己示范,再引导学生写,经过一年半的实践效果较好。
    5、树立榜样有目标
    评选班级中的各类优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开展评选“周好学生”、“月优秀学生干部”、“班级明星”等,树立典型,鼓舞士气;设立各种“进步奖”,“放大”后进生的点滴进步,增强他们不断进取的自信心。
    6、唱好班歌聚人心
    班歌的选定与学唱。一首好的班歌,可以激励学生刻苦努力、奋发向上,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让学生在优美、动听的歌声中唤醒自己的童真童趣,促进学生活泼健康发展。
Tags:班级,文化建设,方法,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