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点滴收获

日期:2013-7-6 17:23 阅读:

 

  两年前,大女儿静静以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个人素养在我校毕业现在洛阳读初中,两年时间匆匆而过,孩子唯一的周末休息时间被好几门作业和两个辅导班占完了,和他同班的一个孩子在市里一周最多要上6个辅导班,还有的同学家里一直有家教。因为老师说要提升成绩发展思维就得多做多辅导。看着面容疲劳、话语越来越少孩子我感到孩子的学习走进了一个死胡同。难道思维发展靠多听课和题海战就能达到的?

  21世纪,以“学习共同体”为愿景的学校改革正全国各地推展开来。本学期我校的课堂改革也在校领导的带动下积极实施。一开学就提出了以“传授知识,启发智慧,完善生命”为终极目标的“七环四段导学课堂”。课堂倡导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强调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的形式保障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权。指出“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师既是施教者,也是受教者,学生既是学习者也是教育者;教材和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源泉,每一位学生都是知识源、信息源,以此强调课堂开放互动,保障每一个学生去挑战学习——在寒假培训会上校长对新课堂构想的一席解析让我隐隐感到女儿的课堂学习缺失了很重要的东西。

  身为课改时期的教师,女儿的遗憾不能再现。一学期来不断摸索积极前进,有两点小小的收获与大家分享。

  (一)合作是前提,交流是主体。培养和建立学习小组,积极尝试并不断完善评价机制是新课堂模式实施成败的关键。而这一切准备是为了更好的合作。但合作最终是否有效就落到了 “交流” 上。怎样让孩子“好说”的性格从课下保持到课上。一直以来我和小组长们都积极为学员营造一个安全、支持、尊重的表达环境。“别怕错,有错我们谢谢你,你让大家避免再犯错”。少问或不问“为什么”,只问你是怎样想的,关注思维过程和真实想法,因为这要比说出正确答案更重要。多用支持、包容、激励、启发的话正面引导,不指责、批评、埋怨和要求。让孩子们思维的火花得以释放,自信心更加强盛。

  (二)引导为辅,学习为主。“七环四段导学课堂”的第五个环节是“引导学习。这是教师的课堂实践环节,是教师教育风格的体现,是老师最容易犯“以讲代学”错误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巧妙、智慧地 “隐身”。如:这样的例子谁还能举一个?你能猜想、验证一下你的答案吗?说说你试怎么想的?有不同的吗?谁有不明白的问问xx老师?关于这类问题你有什么提醒大家的吗?……把学生推向前台,化学生的想法为课堂资源。想办法开启学生这个 “大素材库”,你会发现课堂是五彩纷呈的,你和孩子们都是幸福快乐的。

  我想,课堂上的教育环境能使学生的生活生动有趣,学习充满激情,他们是喜欢学习并愿意学习发起挑战的!

Tags: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