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打造小学英语有效课堂

日期:2013-3-8 08:57 阅读:

        新课程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以《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实践为切入点,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适应自己教学习惯和切合学生学习实际的英语教学方法,收效显著。
  努力营造轻松、愉快和支持性的学习环境。为孩子创造一个积极的学习气氛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因素:教师应对学生倾注爱心,用爱心、鼓励和帮助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和对学习的热爱,如点头、微笑给学生以鼓励;教学时注意为学生搭建舞台、创设情境,如办英语手抄报、开辟英语角等。
  始终坚持兴趣第一的原则,努力为学生创设兴趣盎然的活动氛围。情意因素对学生学习的成败起关键作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抓住儿童好奇心强、表现欲高的特点,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教《Animals》单元时,在学生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后,我们举行了一个动物Party,学生们很快就能正确熟练地进行交际了。
  讲究授课艺术,精心组织好每一堂课。在教学中应当特别注意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把有趣的内容和枯燥的内容交叉进行,力争把枯燥乏味的东西变为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如,在教《Numbers》单元时,我把英语课堂变成了“体育课”,练起了报数大赛,枯燥乏味的“one、two、three、four”立刻变成了孩子们的比赛资本,很轻松就被学生掌握了。
  面向全体,注意因人施教。英语教学不仅要考虑到学生的共性,又要考虑到学生的个性。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对同一教学内容设定不同层次的要求,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多设台阶,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懂、学会并有机会表现自我,获得成功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创设语境做稍有难度的交际用语。
  快乐英语、享受英语、体验英语。要让学生快乐学英语,就要制定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教学设计,密切联系生活,创设情境让学生感悟、体验、内化语言。在我的英语课堂上,学生迟到时,要说“MayIcomein,please?”,在我回答“Comein,please”后,方可进入教室;因故离开教室,要说“Excuseme …”,当我说“OK”后方可离开。
  注意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英语学习不单是掌握英语知识,更重要的是实现知识向技能和能力的转化,因此我们要坚持评价的全面性、交际性和创造性,从学生对语言的理解与应用,到他们的实践能力、模仿能力、合作能力等,鼓励学生创造性地使用语言。
  总之,将英语起始教学定在小学,是英语教学的重要改革,让我们一起转变观念,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把他们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

Tags:如何,打造,小学英语,有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