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及合理运用

日期:2013-2-24 13:09 阅读: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所起的辅助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合理

地运用多媒体,以便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   辅助教学  学习兴趣  优化教学手段  合理运用

       当今,在信息技术速发展的这个时代,各行各业都广泛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也不例外,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已被广泛使用,这给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运用多媒体技术对文本、声音、图像、动画等综合处理能力及其强大交互式特点,编制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将抽象的、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变成形象的、有趣的、可视的、可听的动感内容,能创造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多向发展,总之,多媒体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效果不同凡响。

      一、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对素质教育有着无法比拟的推动作用。

      1、形象教学,提高质量。

      多媒体英语教学能以文字、符号、图像、图形、活动影像和声音符号等多种媒体信息,有效地重现事物的客观属性,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形容词的比较级的运用,又或是某一课文具体内容的发生场面的再现,从而解决了中学英语教学受时间、空间、条件等的限制的问题,表现了传统教学无法表现的内容。多媒体英语教学可使学生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以多种感觉器官参与学习,多种媒体信息刺激学生的大脑皮层相应机能区,比单一媒体信息刺激所引起的反应要强得多,更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提高了课堂效率。

2、自主学习,发展个性。

      传统教材都是以浅显方式组织教学信息,而多媒体英语教学软件往往以超媒体结构方式组织教学信息,它把多个知识点(其载体可以是文字、图形、图像、声音或其它的组合)称为一个“节点”,从一个了点指向其它节点的指针称为“链”,由节点和链组成非线性网状结构,每个节点都有若干指向其它节点或从其它节点指向其它的指针,学习者可以从任何节点进入学习过程。例如英语课教学的多媒体软件,可向学生提供:(1)课文情景再现(其中包括生动的配景画面);(2)课文译文;(3)课文朗读及单词带读;(4)课文重难点分析讲解;(5)语法知识讲解;(6)练习题库;(7)各类与学习相关的知识竞赛或生动有趣的游戏设置;(8)听、说、读、写的各式强化训练等多种学习途径。学习时可根据教师的要求或学习的不同层次,向学生提供不同进度、不同方式的学习。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可创设声、光、色、图俱佳的交互式教学环境,使学生感到新鲜,产生兴趣和求知欲望。宽松、自主的学习氛围,可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个性的发展。

3、促进思维、培养能力。

       在英语多媒体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软件中形象生动的实时动画,严谨准确的授课和悦耳动听的音乐,使学习内容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图文并茂,栩栩如生,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者变成了始终保持高度学习兴趣的主动参与者,寓教于乐,得以落到实处,学习的成功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突出了素质教育的实质。

       4、多媒体英语教学通过潜移默化来培养学生自学英语及运用英语的实际能力,达到真正的素质教育目的,同时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另一方面,从实际情况来看,多媒体英语教学不仅能保证教学大纲的贯彻实施,而且带动了教育思想的改革和教学观念的更新。中学英语教改的质量意识关键是提高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多媒体英语教学摆脱了“应试教育”,真正实现了英语听、说、读、写的“素质教育”理念。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创设意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的运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心理学研究表明,没有愉悦的心情、浓厚的兴趣,学习就是学生沉重的负担。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从头讲到尾,这种教法单一,它使学生学习兴趣下降,直至厌学,而多媒体辅助教学则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语境,使教学变得生动形象,我想这也是多媒体教学的最大优势。现代英语教学多数是功能式话题,新课标也强调任务型教学,把二者有机的结合,我们便能应用多媒体课件设计出形象生动的教学过程,有利于提高课堂效果。

三、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

       传统教学中学生的任务是听、然后跟老师读,这种教学手段单一不灵活、枯燥无味,渐渐地学生对英语失去兴趣,讨厌上英语课,怕上英语课。而采用多媒体技术教学,通过丰富的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对视觉、听觉的刺激,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这样通过看、听、说、演等不同的教学方法能使不同层次的同学都能参与课堂活动中来,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英语中去。如英语教学中,单词、语法、时态的学习相对枯燥的,传统方法是教师教、讲解,但是应用多媒体课件声像并茂,并可以把重要的语法总结归纳出,并用醒目的红色呈现出,这样加深了学生对此的印象,突出了重难点。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增大课容量,提高课堂效率。

        英语知识有一个繁、多、杂的特点,因而个别学生若不注意方法,学起来就可能会逐步感到困难,甚至渐渐失去兴趣,由此我发现,通过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可进一步吸引学生,使学生置身于音像、语音、文字的环境中,节省了教师课堂大量板书的时间,加快课堂节奏,可以留给学生更多的听说训练机会,有效地提高了听说能力,可以提供更多阅读,写作材料激活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综合能力。

五、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课件风格和教学风格的一致性。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关键在于课件。离开课件,再好的硬件设施也只能成为摆设,因此课件必须充分展现教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开诚了自身固有的,为学生所适应的教学风格,所以在设计课件的过程中,教师应亲自创作,自然地把自身的风格融入到课件中,既体现自己的教育思想,又让学生易于接受,教师不要因为使用了多媒体,把本来简明的东西,非要搞得花里胡哨,“枝叶”繁杂,这样就背离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辅助”本意,同时弱化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2、避免把英语课变成多媒体课件展示课。

       合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给英语课堂教学在效率上带来“几何级”的飞跃,但刻意追求现代化,过多地使用多媒体,英语课就成了多媒体展示课,教师就成了“放映员”,就会带来犹不及的后果。

(1)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仍应发展其主导作用。

(2)注意多媒体运用的频度。

3、注重“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在教学过程中,“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总言之,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有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多媒体设备的应用给教学输入了一股新鲜、灵动的风。它如同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催化剂”,它激活了课堂,激活了教材、激活了师生,使课堂教学高潮迭起,节奏明快,层层推进,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充满情趣的语境,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视、听、说并举,真正地感受到英语的魅力,与此同时,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努力优化教学过程,寻找多媒体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最佳结合点,可以更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真正实现“高效课堂”。

Tags:浅析,多媒体,英语教学,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