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让学生在中考中多挣分

日期:2012-11-25 09:42 阅读:

如何让学生在中考中多挣一些分

——浅谈《思想品德》总复习

   

农村学校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以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系统,尤其是九年级的学生即将面临中考,抓不住基础知识,搞不懂如何答题,怎能在考试中获得理想成绩?从近几年的思想品德中考试题和中考指导意见来看,命题的理念和指导思想是突出思想品德主干和核心知识,着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认识和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个中考试题体现了学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那么,怎样才能让九年级的学生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做好充分准备,在考试中多挣一些分数呢?我在教学之余,经常和有经验的老师进行交流,现在谈一谈我自己的一些初浅看法。

一、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命题思想的指导下,教师在进行总复习时必须抓住主干和核心知识,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答题的效率,才能在考试中获得较高的分数。

在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时,可以采取单元主题、专题、热点导读等形式进行,把知识纵向横向贯穿复习、讲解、引导学生构建知识框架。比如:

2000年)

2020年)

        走向小康:提出小康    总体小康    全面小康

                                                     

2050年)

            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

                

决定

(劳动、智慧、科技、开拓精神)

        财富之源:创造财富的源泉    让一切创造财富的                                 财富论坛          

适应

(保障)

(调动)

       源泉充分涌流:基本经济制度            分配制度 推动             

                                                                  

       财富中的法与德:合法致富    依法纳税    富而

         思源,富而思进      勤俭节约,文明消费

 

  该单元的知识结构,延伸到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家的两大治国方略“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社会责任、个人品质、个人义务等知识融汇贯通,以点带面,层层拓展。其他知识也可以融会贯通,当学生面临实际问题或考题时,就自然会从多角度思考、分析,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为获得较高分数打下坚实基础。               

二、教会学生正确答题

从往届学生丢分的种种原因来看,普遍存在学生大篇幅答题,思路不清晰,知识要点不清楚,有的甚至文不对题乱写一通。其实,思想品德学科非选题的答案特点是要点清楚,井然有序,知识要点与分值一般是一一对应的。那么,如何抓住其特点,避免盲目答题呢?

首先,教师要让学生在考试中养成认真读题、审清题意的习惯,防止学生随心所欲或粗心大意答题。

其次,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整合能力、运用能力。对于每一个问题都要学会从多角度思考、理解,弄清题意后,再结合所学知识,搜索与其有关联的知识进行思考,找到对应的知识点进行整合,然后有顺序地、要点化地进行答题。

有的小题是多少分,一般就有好多个知识要点,学生必须紧扣试题要求多角度构思出几个方面的知识要点,尽量做到不漏答。例如四分试题:面对“低碳”和“乐活”的生活方式,你准备怎样做?学生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不同的四方面思考,即1、做节约的践行者;2、做环保的践行者;3、做“低碳”和“乐活”的宣传者;4、增强法制观念,同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学生只要围绕这几个方面回答就可以得四分。

辨析题具有很强的步骤性,所谓“三部曲”。第一步是辨,即判断题中观点或做法是否正确;第二步是析,即运用所学相关知识对题中观点或做法进行分析,说明理由;第三步是小结,即表达出正确观点或写出正确的做法。例如:有同学认为:“实施义务教育完全是政府的事,与我们无关!”请运用权利与义务的有关知识谈谈你的认识。应该这样解答此题(第一步辨)该同学的观点是错误的,这种观点割裂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2分)。(第二步析)因为: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公民既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又要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任何人都不能只享有权利而不履行义务,也不能只尽义务而不享受权利。(3分)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受教育的权利,积极履行受教育的义务,树立远大志向,为个人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2分)。(第三步小结)因此,实施义务教育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青少年的事,实施义务教育人人有责(1分)。按照这样三个步骤步书写出来的正确答案,阅卷老师还有什么理由不给你满分,即使你写出来的答案不够完善,在可给分的条件下,阅卷老师也会给出一个满意的分数。否则,要让阅卷老师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找出正确的答题要点,再一一对应给分的可能性较小,即使可能,漏掉正确的知识要点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第三,在月考或平时检测中,教师要有意将学生最容易犯错的题型多次出现,让他们在失败和挫折中渐渐学会正确答题。教师平时多关注学生在历次检测中常常会犯什么错误,成立错题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答题思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较满意的分数。

    三、要对学生进行考前的心里辅导

现在的学生平常心里素质还可以,但是在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的中考氛围下,难免会产生心里压力。为了避免心里压力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教会学生一些常规的调节方法,如深呼吸、自我暗示、静坐放松等。另外,还要辅导学生正确处理生疏、较难材料和问题,以平常考试心态阅读和理解,把它们与自己所学、所了解、所认识的知识联系起来思考,冷静面对,尽量读懂试题的要求,这样可以让学生正常发挥答题的能力和水平。即使出现临时的种种困难,只要拥有一颗良好的心态,积极去应对和解决它,急中生智,豁然开明,你也会把试题回答的非常好,从而获得高分。

    四、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万事俱备,只差学生把思考成熟的知识工整地有序反映在试卷上了这股东风了。要求平时答题一定要做到字迹清晰、美观、整洁地答出来,给阅卷老师一个良好印象,这样也会多得一些分数的。

以上这些不成熟的看法,还需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结合新课程理念、新课标要求、时代特点、学生实际,不断创新。

Tags:如何,生在,考中,多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