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赋予课堂以“灵魂” 让课堂“动”起来

日期:2012-10-11 08:01 阅读:

 心理学家罗杰斯指出:每个人都有潜能,一经开发能力无限,对于学生而言,开发潜能最有效的地方就是课堂。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主任褚chǔ宏启讲到:“所有的教育改革最终必须落实到课堂,如果课堂没有什么变化,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没有发生变化,师生关系没有变得更加民主,课堂气氛没有变得更加快乐、更加幸福,这些改革还有什么意义呢?”课堂究竟是谁的?如何改革课堂教学?杜郎口中学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课堂永远是学生的!既然是学生的课堂,就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所以“赋予英语课堂以灵魂,让英语课堂动起来”是我们老师永恒的追求  

小组合作学习的确是魅力无穷,但我们运用这个法宝也有几年了,为什么没有太大而明显的功效?有时甚至因为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开始质疑。  

在大环境的空前推崇下,凡公开课、展示课,无不把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列举在教学过程与方法中。但具体的实施中,还存在着形似而神不似的地方,比如我们有时讲着讲着就抛出一个问题,说明请学生们前后桌、左右桌相互讨论交流,最后,挑出几个学生回答,还要做总结归纳,而且是千方百计把学生讨论的结果变成自己事先预设的答案,这样的自主、合作、探究,无非是为观课老师们安排的一种“点缀”。 事实上不是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有问题,而是我们的操作不当,课堂上热热闹闹,孩子们积极踊跃,其实是一种表面的浮华。  

有时候我们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有的孩子既不知道为什么要合作,也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合作。所以老师教给学生方法,掌握并指导孩子们小组合作学习的每一步具体的操作方法是教师必备的本领。  

一、从管理入手,分好学习小组
   
合作学习时,组越小越好管理,所以我认为二人小组比较好操作,人越多,表达的机会越少,所以一般两人组合作就够了,当然还可以有两小组构成的四人一大组分配,具体分组方法是将全班成绩排名后,从中对折,第一名和对折后第一名结对,第二名与对折后第二名结对,两个二人小组再组成一个大组,小组有小组长,大组有大组长,均由成绩较好的同学担任。以二人小组为主要学习组织,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大组解决,大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提交到课堂上由教师引导全班集体解决。  

二、从学生入手,先对学生进行通识培训(主要从转变理念和指导方法两方面进行培训)
    .理念上的培训(为什么要合作):  

①学好知识有三个层次:听明白,想明白,讲明白。讲明白是学好知识的最高层次。  

②错误是镜子,是路标,帮人改错等于帮自己防错。  

③二人小组的学习是互为资源,不是“一帮一”。  

④竞争获胜,不在于超越别人,重要的实现超越自己。  

⑤万木成林,方有巨树。集体是水,个体是船,水涨船高,在落后的群体中难以出类拔萃。  

⑥小组合作学习是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和健全人格的训练场。使学生在合作过程中学会沟通、倾听qīng tīng、尊重、包容、欣赏。  

.方法上的指导(怎么合作):① 指导组长如何讲:先讲思路,后讲做法。语言格式是:这个问题要怎样想?为什么要这样想?还有别的思路吗?最简捷的思路是什么?同时组长要学会倾听,组员发言完毕后组长针对发言中暴露的问题予以解决;②组员不能满足于听。让组员明确知识不是听会的。在合作中,不但要学会知识,更要学组长的思维方法。③声音的培训:两人低一点,四人高一点,代表全组发言时声音必须要洪亮;④ 发言的培训:发言要有礼貌、有次序,回答问题或表述问题时要首尾齐全,表达要完整。  

第三、我们要明确的理念和“几不讲”和“只讲”  

㈠、要明确的理念:  

①我们的苦是因为满堂灌。 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是干扰好学生,制造差等生。讲的越多,差生越多。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许多东西自学就可以解决。我们三番五次地讲就是在干扰好学生,浪费好学生的时间和生命。而差生没有学习的自觉性,我讲的再多,他也听不进去,而且越发懒得动脑子,肯定越来越差。  

②、 知识是学生学会的,不是我们讲会的;能力是学生练出来的,不是他们听出来的。  

③、理解多与少的关系:我们课上讲得越多,学生学的东西越少;我们备课的时间越多,课下辅导、批改用的时间越少;我们选得题越精,学生得到的思路、方法越多。  

④“相信学生,利用学生,发动学生,发展学生”,彻底将学生被动接受变成学生主动探索,将一潭死水的课堂变成学生们的“星光大道”,让学生在充分享受学习乐趣的同时,变身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高。  

㈡、我们的“几不讲”和“只讲”  

我们的“几不讲”  

1、新课在学生不自学前我们不讲。  

2、不发现学生的问题不讲课。  

3、在学生不互相帮助解决问题之前我们不讲。  

4、学生能讲清楚的问题我们不讲。  

我们的 “只讲”:  

①重点知识    ②难点知识   ③易错易混淆的知识   ④思维拓展之处。  

第四、黄金训练:学生的累是出于题海战术。学生做题多,但不精,不够系统,效率过低,致使学业负担过重,夜里11点都无法入睡,学生苦不堪言,家长牢骚满腹,埋怨学校,抨击老师。这样下去的结果是学生兴趣降低,厌学、辍学心理严重。而我们教师呢?每天辛苦的备、讲、批、辅、考,起早贪黑,学生学习效果还不如所愿。所以我们要做到“在黄金时间做黄金题”。黄金时间就是练习课;黄金题就是要选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题,知识方面含量高的题。一是选题,排好题组;二是独立完成,教师批阅。三是教师抓多数人的问题和题目之间的链接,揭示方法,拓展思维。四是小组相互复述。  

结合我校实际以及自己平常在教学中的尝试,有以下几点体会:  

1、经常和同仁们在一起探讨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发现不正确的合作学习带来了一些后遗症:一是把合作当成偷懒的好机会,老师布置下来的任务相互之间抄一下就可以的。长期“合作”,导致少数学生不会独立思考了,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合作”,结果考试的时候没人和他合作,独立完成答题的能力非常欠缺。所以我们要把握什么时候需要合作,不是一切都必须合作。教给学生,遇到问题,给自己最少10分钟时间独立思考,仍然做不出来再请教老师或者和同学探讨。  

2、展示就是展示和交流学习模块的学习成果,进行知识的迁移运用和对感悟进行提炼提升。但展示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孩子们自己在手练本上写出来,然后在小组内展示,也有一定的效果。口头展示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两个人之间相互说出本该掌握的重难点效果是最好的。展示课的目标除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之外,更侧重的是规律和方法的总结,以让学生形成技能和技巧。  

3.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有它的特殊性,那就是口语的操练有助于学英语的兴趣的提高,同时熟练地口头表达能让学生形成一定的语感,有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所以每个单元必须安排一节以上的口头交际课。听力课也不适合合作。但3a 和长篇课文是最适合用这种模式教学的。作文课和复习课也可以用这种模式。  

教学中,虽然也领略到这种模式的魅力所在,但有些问题依然困惑着我,比如:1、进度较慢。2、还是担心学生的问题是否真的得到解决,放不了手。不如全讲感觉踏实。3、小组内出现小组长不愿帮差生,要求换组员。4、怎样把学生表面的浮华变成踊跃参与?5、小组评估怎样才能更合理更科学?6、教师对自己和对学生没信心,几十个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怎么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在学?怎么让一切有序有效?怎么让最腼腆的学生也能勇敢的发表见解?  

动车理念告诉我们激发每个组员的积极投入,发挥每个人的力量,互帮互助,这样才可以共同前行。新课程强调教师必须从“主导者”成为“组织者”“引导者”,老师仍然是火车头,虽然排斥一言堂,但教师要科学的设计和调控每个环节,有效地组织课堂,重难点画龙点睛式的点拨,所以教师火车头式的引领作用永远不可小看。让我们在杜郎口教学模式的感召下,牵引着一节节充满动力、朝气蓬勃的车厢飞速前进,因为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社会的进步,这是美好前景的召唤!

 

Tags:课堂,赋予,灵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