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课程,新文化,新教师

日期:2012-9-16 22:31 阅读:

新课程,新文化,新教师

                                  ——谈教师在当下教育环境中如何发展自己

 

                                                         

  

摘 要

许多人都认为,现在的教师已没有多少激情与才华,业绩淡淡,庸碌无为。然而在新课程背景下,一个教师如何自我成长,在起关键作用的却是个人的定位与努力。笔者认为教师发展首要的是以教师个人的专业阅读来提升个人的专业思想水平,尤其是我们农村小学教师的专业阅读更是重要;其次是利用好县智客这一交流平台,表达自己教育教学体验,并带动个人参与新课程的探讨,丰富个人的专业水平;再次则是用行动研究来塑造个人的教育教学个性魅力,才能有创造性地对诠释新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关键词:教师专业   专业阅读    专业发展    专业个性

 

近来,在网络上看了一篇《学校,你为何埋葬了教师的才华》的文章,非常感同作者谈到的对当下教师一种令人不解的现象——许多人要为人师的求学前,其思想特别活跃,言行虽无偏激但却处处张扬着个性的光辉,并且还发表了一部分较有影响的文学作品和研究论文,由此还相互勉励:珍视青春,发奋努力,力争十年之内成名成家。结果,不出几年,还能在教坛上的已成庸庸碌碌的教书匠,问其现状,则是事业平平,业绩淡淡,言语中充满了世事苍凉之慨。看此心情甚是痛惜,也不禁反思自身,更是追问苍天:我们到底要怎么发展自己的专业?

基于教育界的现状,思考教师个人发展,我认为当下教育体制的弊端、社会观念的混乱、改革过程中管理不到位引发的教师种种的问题与困境,但教师个人发展是教师自己决定的,在当下新课程深入实施、校园新文化正在努力建设之际,也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或平台来提升教师个人的专业水平的。

一,教师专业阅读能提升个人专业思想水平。

阅读不是为了丰富个人的知识量,而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思想。我们常说:“思想有多远,路就可以走多远”。毛泽东之所以能够当上中国的主席,是因为他具有那个思想,我们要知道在这个社会是思想指导知识,而不是知识指导思想。一人个具有什么样的思想,就决定了这个人有什么样的命运。一个老师没有自己的思想,他是很难在讲台上站得住脚的。

也许有人说了,学校领导不是年年要给我们一两次的师德教育报告嘛,何必通过自己阅读来完成思想水平提升呢?而且现在的书越来越花哨,动不动就几十大洋,应该是节省点钱去考这证那证的。其实,一个人的思想不是通过听几师德报告就能做到的,况且,那是思想政治教育。君不见,过多的思想政治教育造就中国思想真空与文化沙漠,单一形式和内容、呆板落后的思想政治教育,让许多人失去了吸纳、鉴别多元文化和思想的机会,失去了站到人类文明成果巨人肩膀上继续创新的可能,因为失去思想自由和可能的民族就会走向思想真空与文化沙漠,我们正在成为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我们提倡阅读,并不是要求教师去读许多书,关键是书读得恰到好处没有。前人有说,书读多了不是坏事,读得少了也不是坏事,读多自然能拓宽一个人的眼界,读少而精却能锤炼人的思维,使人的思想深邃起来,以不至于浅薄而轻浮。

就拿我们语老师来说吧。语文是最富于人文精神的学科,引导学生在文字间寻找精神的力量,引导学生穿越字里行间去沐化先人们智慧的光芒。有人说的好啊:自己是否在每一节课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热烈沸腾、多彩多姿的精神生活?师生的生命活力是否能在课堂上涌动起来,体现出生命的价值?自己是否把每一节课都当成一件艺术品那样对待,课前精心策划、课上精心施工?自己是否能够天天保持一种好心情,凭借知识本身的魅力、教学艺术的魅力、教师人格的魅力去占领课堂、征服学生?自己是否对每一个学生都能表达出真心实意的爱,展示出真才实学的教,具有真知灼见的感染力?自己是否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时时呵护每一个学生做人的尊严,保护每一个学生成功的信心?如此等等,缺少人文精神、人文情结、人文关怀,是当不好语文教师、胜任不了语文教学的。当下新课程实践,处处都彰显着文化味道。没有阅读,怎么能说我们在传承文化,又怎么能在育人子弟时去传递人文精神。

尤其是我们农村学校的老师,出去与大师的对话机会是很少的,专业阅读是每一位老师专业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真的只有通过阅读才能保证自己思想的鲜活,保持自己意识的敏感性;只有通过阅读才能让自己感到有幸福,保持自己一份快乐。

也许有人问,我们时间哪里来?第一,我想我们自己先要有个自觉意识,为生活奔波是人人都要做的事,但说起一年的时间,我们总是有空去阅读书的;第二,学校有必要安排一两次真正让老师阅读的活动,搞一个读书沙龙、专题探讨等,是有余力的,否则校领导是有责任的,至少可以说明他们没有真正去提倡了,更不用说他有建设书香校园的理想;第三,同学之间、朋友之间、师生之间、爱人之间,都可以建立阅读联谊的,尤其是师生之间与爱人之间的阅读交流,是最纯粹的,最有意味的。

二,教师智客托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起点

经过三四年的发展,苍南教育界智客发展正处在向上发展的状态,给全县的教师带来一个全新自由的交流平台,教师通过这个智客,可以获得了许多好处:智客可以使教师思维得到交流与沟通,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这样开拓教师的思维,使参与者受益非浅;智客可以为教师提供讨论问题的平台,提高其对专业问题思考的深度;智客可以为教师提供反思的机会,提高其探究能力;智客可以进一步提升教师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水平。已有研究者指出,如“博客”“智客”等网络平台,已在很大程提高了教师的自我反思意识与能力,形成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为教师专业成长真正实现于行动研究,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生命质量。

从教师个体的自觉意识来看,我们有能力的教师应该充分而全面地利用智客,而不要仅仅停留在交流层面。博客是现代新兴的一种信息技术手段,虽然它在教育领域中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手段还是一种尝试,尤其是对农村教师发展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不能下判断,但是作为一种可以进行沟通交流、知识管理、发表个人思想的工具,它本身具有的价值已经在各个研究领域得到了肯定。在当前,我们教师认识博客所带来的价值时,主要集中在通过博客进行记录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使得个人经验互相得到借鉴,思路在相互的启迪中得到开阔,专业情感因为互相的抚慰得到加深,专业写作能力也在交流过程中得到逐渐提高。小学教师需要的不是干巴巴的理论,更需要知道的是理论在实践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这些东西的获得绝对不是通过在教室中培训就可以得到的,也不是看别人上几次课就能实现的。而博客所提供的交流平台无疑是一种很直接、恰当有效的方式,能够适应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

当然,我们要上传我们教学中的困惑、想法、心得,还是需要勇气的。许多老师怕上传一些自己教学中的内容,担心贻笑大方或自愧不如,这应是没必要的。任何一位教师对教育教学上的看法不是信口开河,总是经过一番思考,这一番思考是有教育教学上的依据,至于逊不逊色,那应是另说,没有必要心虚。对于有些敏感的话,我们许多智客管理者惑相关的人应允许教师写出来,没必要搞摘录或评论,应鼓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三,新课程演绎教师专业生活的个性魅力

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应以异彩纷呈的个性来展现个人的魅力。一个老师是文化的传承者,应用自己的个性化创造性的教学影响、带动学生个性化创造性学习。我们不是要简单的重复,而是应站在高处定位自己,历练个人的境界,培育自己教学风格,彰显个性的风彩,提升个人的价值。这个社会对人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一个有个性的人可以说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只有创造力的人,才能培养有个性的人,才能培养有独立要格的人,会思考的人,会创新的人。这就是新课程的重要任务。一个没有个性的老师怎能培养出一个有个性的老师呢?

那么如何学会科学定位自己的教育教学个性,并且防止误入随性的陷阱呢?

我们就要大胆地质疑发现,取长补短,融通变化,来充实自己,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个性。人文素养高者,可以结合教育教学形成特长;能说善演者,可在教学方式上形成优势;长于思维推理者,可在思维训练上发挥特长;善于组织协调者,可在教学组织上寻求创新;知识渊博者,可在跨学科的研究上有所作为……教师一旦有了个性,教学就有了魅力。这才是新课程所需要的,也是新课程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同时也为教师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教学个性。

有了定位,我们可以通过种种教育教学案例的学习与反思。反思不是随意的,而是有所诉求的,我们不是纯粹为了学问研究,而基于对日常教学实践反思来丰富我们的教学体验。这种带有“行动研究”自然就成为了我们专业生活中一部分理想。

我们看到,从斯腾豪斯提出“教师成为研究者”开始,教师参与课程开发的程度正在被逐步加以强化,也足以说明“行动研究”就在我们教师每一个人身边,只有看你有没有自觉意识。课堂是我们教师的“歌哭于斯”的生命场所,我们对发生在这里的每一丝呼吸每一次心跳,都有着丝丝入神感受。许多人的碌碌无为,遗憾的是自己缺乏自觉的关注,我们很少关注与设计一份属于自己的调查和研究内容。缺少关注,就意味着缺少“行动”的力量;缺少力量,就意味着缺少个性的魅力;缺少魅力,就意味着缺少教师专业生活文化演绎。

Tags:新课程,课程,新文化,新教师,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