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自学辅导法在教学中的尝试

日期:2012-9-7 10:28 阅读:

 

 

 

 

 

 

自学辅导法在教学中的尝试

 

 

 

 

 

 

 

 

 

 

 

 

孟州市会昌一中

 

20115

 

 

 

 

 

 

21世纪的教育是人才的教育。新形势下要求教师要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掌握提高教育质量的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经历了新、旧教改和教育思想、方法的转变,我积极吸取各种先进的教育方法,在数学教学中大胆尝试运用自学辅导法,代替传统的讲授法进行教学,在实践中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改变策略,及时调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自学辅导法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好方法。它通过学生自己学习,了解和掌握一定的知识、方法和思想。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互动,排除疑难,最终掌握知识,具备一定的技能和思想。运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而且可以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材施教,最终使学生具备终身学习的本领。

在利用自学辅导法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我是从以下三个步骤来进行的。

(一) 学生自学,形成基础

学生自学的过程,就是感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相信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动手、动脑,发挥其独立精神,使学生的独立性、积极性得到发挥。自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写预习提纲。我从七个方面来要求学生写预习提纲。 1、本节课的知识点;2、本节课的重点;3、本节课的难点;4、感知例题 ;5、练习提高;6、归纳小结;7、本节课中的其它问题。预习提纲的安排是与教师备课教案相通的,但对学生的要求不能过高。通过写预习提纲,可以提高学生自学的有效性。教师借助于学生写的预习提纲,进一步了解不同能力的学生对知识的感知程度。如在学习《分式》第一节的内容时,通过检查预习提纲,我了解到有80%的学生已经掌握了本节课的基础知识,另外20%的学生尚不能完全理解和运用本节课的知识。除此之外,有25%的学生已具备了较强的综合能力,能够举一反三。这些给我的教学提供了一定的信息,使我能够很好的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便于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                                                                                  

(二) 教师辅导,形成能力

每一节课的感知,就是一个知识体系的建立和能力的形成过程。在教师的辅导过程中,我主要从知识理解的辅导、学习方法的辅导、思维训练的辅导三方面来进行的。

1)知识理解的辅导:在这个辅导过程中,我首先通过教师出示的辅导提纲全面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了解学生对知识点、重点的掌握程度和对难点的理解程度。在解决难点时,我通常采用小组讨论、师生互议、课件演示等方式来突破。如在进行函数概念的教学时,通过提问,我发现不少学生对函数的“数”的理解发生错误。函数讲的是变化的数学,而不是固定的数学。尽管生活中学生已经接触到了不少这样的实际问题,如票房的收入与人数、匀速运动中的路程与时间、圆的面积与半径等这些量与量之间都反映了一种函数关系,但由于学生以前学习的都是具体的数字,许多学生的思想定格在具体的数值与数值之间的相互关系中。为了突破这个难点的辅导,我精心制作了课件,借助于多组数与数之间的相互关系再过渡到量与量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充分感受由特殊到一般的认知规律,并通过小组讨论、举例说明等多种辅导方式改变学生的固定思维意识,帮助他们突破这个难点。

(2) 学习方法的辅导: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就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因此,在平常的辅导教学中,我常是带着“为什么”来进行教学的。在辅导一些概念原理时,我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在辅导例题时,我教给学生分析问题的方法。在复习时,我教给学生综合概括的方法。如在进行全等三角形一章的复习教学时,我首先让学生熟悉本章的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我引导学生画本章的知识结构图。通过画图,在学生的脑子里形成体系,并进一步通过练习培养学生综合归纳的能力。不少学生现在已经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具备了独立操作的能力,可以依靠自己去获取知识。

3)思维训练的辅导:“授人与鱼,只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可解一生之求。”在日常的辅导过程中,我特别注重学生思维训练的指导。如在进行应用题的辅导教学时,我通常从题目中涉及到的对象和量两方面出发,利用列表格的方式,帮助学生分析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借助于等量关系自然得出方程。掌握了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之后,就可以举一反三,并且为以后学习的函数方案问题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通常用提问的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用比较的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用综合归类的方法,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在我的耐心辅导下,许多学生的能力都得到了增强。

(三) 师生归纳,形成体系

通常情况下,在进行了本节课的辅导教学之后,我会先让学生自己进行知识的归纳与梳理,通过小组讨论进行补充,最终师生形成共识。例如在进行单项式与单项式相乘的辅导教学时,有这样一道例子:(2x)(-5xy),在进行了这道例题教学之后,经过学生自己归纳、小组讨论,最终学生全面的归纳出了以下五点:(1)首先要注意运算顺序;(2)在积的乘方运算时要记住系数也要乘方;(3)运算过程中负号不要丢掉;(4)最后积中的字母因式应包括各单项式中出现过的所有因式;(5)最后积仍是一个单项式,通过计算实现了“化散归一”的形式。不断的归纳总结,使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地提高。

在自学辅导法的教学实践中,我既看到了希望,,积累了一些经验,也经历了挫折和疑惑,但我始终没有放弃。

首先,加强预习指导。刚开始用这种方法时许多学生根本不知道如何写预习提纲,这时我就在课内一步一步地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及时检查,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表扬,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两周之后,许多学生掌握了写预习提纲的基本步骤,这时,我就把预习任务放到了课下。为了提高预习提纲的质量,我坚持每次批改,发现学生写的好的地方,就像批改作文那样,用红曲线画出,并在课堂上对这些学生进行表扬。同时,分析一些优秀的预习提纲,通过相互交流使他们共同进步。在课外进行了近两个月之后,学生已经完全熟悉了写预习提纲的方法和过程,我就又把写预习提纲的任务转到了课内进行,再后来我就把“写”变为“说”。开始的前两个阶段虽然延缓了教学的进程,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当我们为学生奠定了“终身学习”的能力并让他们进一步拥有这个能力之后,我们的教育就走向了成功。

其次,教师要精心准备辅导教案。在做每一次辅导之前,我都要精心备课,翻阅各种教学参考资料,认真思考每一个教学环节,理会教学中的思想和方法,有预见性的考虑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解决不了的问题。同时,我还不断丰富自己,融汇贯通各种知识,以解决学生可能提出的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在辅导分式运算时,一个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给我提出一个问题。这道题与一般的计算题相比较要复杂,由于自己平时积累了一定的知识,我及时解答了这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学生都大加敬佩。事后,我暗自庆幸自己的运气好,可我知道好运气来自于平时的努力。

另外,我认为要懂得不放弃。自学辅导法在实施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多挫折和阻碍。由于多数学生长期接受的是讲授型的教学方式,一时很难适应这种教学方法,就产生了对立情绪,甚至有的学生故意与老师作对。面对这种情况,我也有过动摇和放弃。但是永不服输的个性又使我坚定地走下去。于是,我静下心来给这些学生做思想工作,关注他们的学习。在我的不断努力下,终于渡过了“万事开头难”这个难关。现在学生们已经喜欢上了这种学习方法并且从中获益,再用以前传统的讲授法他们反而不适应了。

实践证明,自学辅导法可以使学生形成自学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这时我们的教育也就取得了成功。所以,我会继续尝试运用这种方法,不断改进和提高,使自己的教学水平达到一个更高更新的层次。

Tags:自学,辅导,教学,中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