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早读”

日期:2012-6-21 15:10 阅读:

    为了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读书,有部分学校每天都安排了早读课。然而,早读课效果不佳、形同虚设。刚开始学生声嘶力竭、喊破喉咙,渐渐地却如“骤雨初歇”,到最后变得鸦雀无声;有的学生干脆变早读课为作业课、自习课。这样时间一长,以至于连教师也感觉早读课如“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了。这显然与设置早读课的初衷相距甚远了。那么,如何才能发挥早读课的作用呢?
        一、要恰当指导,忌放任自流
        一个好的演奏乐团就需要一个好的指挥家,早读课亦然。教师在早读课中所起的作用,就应该像指挥家手中的指挥棒,要指导学生如何去读书。而不是像牧羊人手中的鞭子,只是把学生笼络到教室里。
        1.要指导学生指定可行的读书计划
        我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计划。大到每一学期,甚至是整个的初中阶段,小到每一节早读课,教师都应该从阅读内容、时间安排、达到的效果等方面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标地去读,让学生读有方向、读有步骤、读有所益。而不是漫无目的,东打一耙、西打一耙,顾此失彼。
        2.要指导学生运用恰当的读书方法
        根据不同的阅读内容,选择不同的读书方法是提高早读课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要根据学生阅读内容的主次地位、篇幅长短、难易程度等方面,指导学生去选择是精读还是略读,是泛读还是摘读,从而解决学生把握不住重难点、眉毛胡子一把抓、阅读效率不高的问题。
        二、要丰富多彩,忌单调乏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早读课如果形式单一、兴味索然,谁还愿意读下去?“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换言之,早读形式、内容要丰富多彩,以增强学生早读的兴趣。
        1.读书形式的灵活多样
        早读要变学生唱“独角戏”为“百家争鸣”,读书形式的灵活多样势在必行。教师可根据文章的特点和训练的目的去确定。如对于诗歌、散文,可采用范读、听磁带跟读的形式;对于戏剧或对话较多的小说,可分角色朗读;对于难读的文言文,可采用师先领读,生再朗读的形式。除此以外,教师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齐读、接替读、分组朗读等形式。一节早读课可选择几种读书形式,以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防止厌倦。2.竞赛活动的推波助澜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学生能及时看到自己的进步,刻苦学习的动机会得到进一步的激发。竞赛是易见成绩的最好办法。教师可充分利用早读时间,适时开展各种竞赛活动。
        (1)班级竞赛。 教师从所教两个班级中各挑选两名学生,随同教师巡视班级早读情况,并在正课前由本班两名同学及教师公正评价两个班级早读的情况,指出优缺点,比一比哪个班级表现好,力争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2)积极开展朗诵、演讲等比赛活动,给予优胜者以“朗诵高手”、“小小演说家”等荣誉称号,并积极向学校校园之声广播推荐,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各种竞赛活动的开展都要力求公平、公正,以免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3.课外阅读的锦上添花
        由于课本的容量有限,难以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再者,学生对课本篇目的重复朗读,往往会产生厌倦之感。课外阅读不仅增强学生对课内知识的巩固掌握,而且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不妨适时利用早读课让学生读一些课外书籍。如教师可以找一些美文和学生共同赏读;每一星期拿出一节早读课阅读班级图书角中的书籍,真正发挥图书角的价值等等。
        三、要持之以恒,忌有始无终
        俗话说:教无定法。知识的教授,不仅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更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教师不仅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志豪情,也要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因此,教师要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大胆创新、积极探讨一些提高早读效率的同时,更要做到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且莫见异思迁、半途而废。
“一日之际在于晨”,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早读课,作为新的一天的第一节课,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教师要打破早读课是“正课的附加课”的落后观念,充分关注早读、利用早读,用师生间的“一唱一和”,奏出一曲激昂有力的交响乐。

Tags:浅谈,早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