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眼中的英语高效课堂

日期:2012-6-6 11:19 阅读:

我眼中的英语高效课堂

雨过留下潮湿的印记,雁过留下轻盈的身影,爱过留下汹涌的激情。那么,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一堂课后应该给学生留下什么?是印象,还是体验?是知识、还是能力?是情感,还是……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长久以来我都在思考:怎样才是高效的英语课堂呢?

高效课堂的灵魂就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简单地说是立足于学会、会学、乐学、创学。高效课堂是在追求四维目标,实现更高层次的教育,即超越原有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情感价值感,而上升到通达智慧的层面。

我眼中的高效课堂又是怎样的呢?下面我试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第一,教学设计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生动活泼求发展。要营造民主、平等、幽默的课堂氛围,让学生笑起来。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让教学生动活泼起来。课堂上要还时间给学生,让学生轻松起来。创新精神鼓励质疑求异,让学生的智慧火把燃起来。注意课堂教学艺术的形象性,让课堂剧目精彩起来。

第二,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重组教材,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所有学生在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上均有所发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尽量满足优秀生的需求,让其“吃得饱”,还要顾及中等生和学困生,让其“消化好”。为此,教师可以科学合理重组教材,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单元之间和单元内调整。

第三,要指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笔记可以帮助学生克服遗忘。在高效课堂上,学生的问题讨论多了,听说读写的任务多了,教师的语法讲解少了,再加上多媒体的普遍使用,教师的板书也少了。许多学生上课热热闹闹的参与了一番,一节课下来什么笔记也没有,这无疑给课堂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因此,教师指导学生做好笔记是非常重要的。我上课时,经常引导学生直接在书本上用不同的符号标注,如:新单词用单下划线,重点短语用双下划线,关键的介词打圈,引导词用三角标注,等等。此外,要经常提醒学生对课堂笔记进行复习,以此达到让课堂笔记真正提高课堂效率的作用。

第四,要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让学生当堂训练 在教学中,我们应该让学生做到堂堂清,千万不能让学生留尾巴,把希望寄托于课后的死记硬背。不少老师喜欢占用大量的课堂时间讲句型、讲语法,听得学生昏昏欲睡。这样的课堂何来效率?这只会使学生更讨厌英语。我在上到一些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时,通常让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快速地背诵,然后通过做一些相关练习进行运用、巩固,这些练习最好要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完成。只有保证学生有足够的,老师才能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进行引导,学生也才能够对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及时地突破和巩固。   

 总之,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授课水平,我坚信高效的课堂定能使们的英语教学质量上一个台阶!

 

 

Tags:我眼,中的,英语,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