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组合作学习的培养

日期:2012-5-21 15:21 阅读:

小组合作学习的培养

作为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小组合作学习在形式上成为有别于传统教学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它有力的挑战了教师的“一言堂”的专制,同时也首次在课堂上给了学生自主合作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团体合作和竞争意识,发展学生的交往与审美能力。开展合作学习,让学生在活动、探索中获得知识远比手把手教会他们“是什么”要重要。通过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我们发现学生普遍觉得小组学习更有动力,更加愉快。

但同时也注意到小组学习期间,有些学生从学习小组中游离出来,或不参加小组的讨论,成为旁观者,或离开本小组去参加其他小组的讨论,甚至有几个人都从各自的小组中游离出来另行组织活动;还有些小组的活动偏离了正在进行的学习活动,谈论其他问题,成为“消极的学习者”。学生的主动学习减少了,更有甚者,当小组学习任务设计的糟糕时,学生通常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履行表面的程序上,而不是思考任务的意义。

我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教学场面:讨论时,学生各说各的,学生不善于独立思考,不善于互相配合,不善于尊重别人的意见,也不善于做必要的妥协。学生汇报,教师依次听取汇报,汇报完毕,活动便宣告结束。这些开展合作学习之后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通过观察、分析发现,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课堂问题的出现有学生的因素,也有教师的因素,教师的教学设计、激励评价方法对课堂教学的效果有直接关系。

一、为了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在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时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

首先,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合作学习是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给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示的空间,使学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组内的交流、探讨,使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观点,不断的产生新的想法。但是,这一切成立的基础就是:学生的独立思考。合作学习不是自己不用动脑筋,大家一块儿解决问题,学生应在自己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参与小组学习,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由于学生长期受“教知识”习惯的影响,学生只能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他们不习惯也不会主动思考,不知从何想,更不知从何说,难于用语言表达。这就要求教师在平常的教学中应耐心扶助,注意解题思路、思考方法的指导,与学生一起分析思考的方向,激发学生思考的欲望,培养学生思考的习惯。创设便于学生思考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动脑欲望,逐步形成动脑、动口的习惯,使学生在小组合作中敢想、敢做、敢说。其次,要培养学生分工合作的习惯,合作学习不是一种个人的学习行为,而是一种集体行为,这就需要学生有足够的团队意识。曾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因此,合作学习要想成功开展,建立分工合作的意识是必不可少的。第三,要培养学生正确交流的习惯,在听课和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当一个学生发言时,其他学生并没有认真听,而是一味的举手,不住地喊“老师,我来、我来。有的学生干脆一幅“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模样”。这样就不能达到合作学习的目的,因此,培养学生的交流习惯显得尤为重要。交流是合作学习中的重要表现形式,通过交流而展现自我,探索真理。交流的过程亦即个体从狭隘走向广阔的过程,它带来视界的敞亮。交流由于具有平等性,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民主平等的精神的发展,也使得学生个体思考通过交流成为集体智慧。

二,为了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教师设计的学生合作学习活动要有较强的依存性。

我们应当认识到合作学习并非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代替,也并非所有的学习任务都适合使用合作学习的方法,同时频繁的使用小组合作学习会使学生厌倦,而使学习的效果不佳。合作活动的设计要使小组成员有较强的依存性,可以通过在任务的设计中给学生以明确的分工来实现,小组的分工可以有两种形式,即可以是共同工作中担任不同的角色,也可以是承担一个总任务下不同的子任务。让不同的学生获得其他学生不具有的材料,只有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才能获得解决问题所需要的全部材料,这就是一种较好的分工方式。增强依存性还可以通过改革评价方式来实现。当我们要以小组内任意一位学生的认识来评价整个小组的认识时,小组成员就必然会很好的进行相互帮助,而不会有学生被其他成员所忽视。同时为了防止出现只有个别学生积极学习,而其他学生坐享其成的现象,对学生的评价除小组的整体评价外,还要把成员在小组合作过程中的贡献,以及最后个人的掌握情况相结合。增强依存性还要求教师的主要工作由课堂的主导者,转变为课堂的“管理者”、“促进者”、“咨询者”、“顾问”和“参与者”等多种角色,旨在促进整个教学过程的发展,使学生与新知之间的矛盾得到解决。要密切注意各个小组的活动,一旦发现合作终止或出现争端时要及时的介入(争论是必要的,它是合作学习产生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争论只能针对问题与观点,而不能针对人),传授合作的方法,并使其回到积极合作的学习状态中来。

  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科学知识是不应该传授给学生的,而应当引导学生去发现它们,独立掌握它们。”形式多样的合作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使学生的心智得到了启迪,因此,不失为一种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办法。

 

Tags:小组,合作,学习,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