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抓住“意外”生成的问题 平实课堂得以升华

日期:2012-5-20 21:10 阅读:

抓住意外生成的问题  平实课堂得以升华

 上店一中    常俊明

 周一上午接到教导处通知:县教研室要来我们学校听课,我们物理课九年级、八年级各要听一节。我知道正好该学第十三章第一节《弹力 弹簧测力计》。饭后我坐在办公桌前,理了理思路,按我的惯例,每单元的第一节,我一般要分析它与前后的联系,然后了解本节的学习目标,再学习新课。

 预备时,我带领课代表到仪器室取了弹簧测力计等器材,上课铃响县教研室熊老师在我们教研组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了教室。课堂按预计步骤进行:十三章整体内容的地位分析、本节目标的了解、课前预习的展示。看到同学们橡皮泥、弹簧、气球、橡皮筋等自备器材准备得那么充分,我稍有不安的心放了下来,一切都和平常那样类似。

小组合作学习弹性与塑性,学习弹力、弹簧测力计。一个个目标顺利达成,看到学生的笑容我也为他们学会学习而高兴。

 当课堂进行到用弹簧测力计测自己头发能承受的拉力时,课堂气氛活跃到极点:有站着的;有坐着的;有自己头发太短,腼腆地向女同学借头发的;有拿着自己测得数据和别人比较的……突然,教室里响起一个声音:老师,为什么我们测得头发承受的拉力不一样呢?对于这个意外的问题,我先是一惊:是呀,为什么呢?然后转念一想不就是人与人的头发不同嘛!学生一想了一声继续实验。可一会儿又问:为啥我自己的头发取几根测出来还会不同呢?我灵机一动:这不是绝好的探究机会吗?

 我让大家停下来,饱含激情地说:刚才XX同学给我们出了一道很实际的探究题,我们的物理就是来源于生活,请大家就头发承受的拉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这一问题设计一个试验并进行探究,按科学探究的七个步骤写出实验报告。可以先思考,再小组合作。先向为我们提供问题的XX同学道谢!伴随着掌声,同学们迅速行动起来:有的开始先大致设计出步骤;有的开始收集不同人的头发;我在各小组之间巡回了解进度。

 很快各小组开始展示自己的发现:头发承受的拉力与头发的粗细有关,长头发承受的拉力与是发根段的还是发梢段的有关……这些结论要是由我们老师直接告诉他们,恐怕记得住的时间也不长,可现在一个个结论从他们口中说出,是那样的合理。

 突然我看见有个小组的一名同学想站起来,可他同桌的女生一个劲地拉他坐下。我问起情况,他说发现一个问题解释不了:同桌的头发承受的拉力明显较小,做了几次都是这样。这时那名女生的脸一下子红了,她站起来说:老师其实我不想说,我的头发星期天才拉过,可我觉得学生太爱打扮不好,不知与拉头发有没有关系?哦,我明白了,一定是药水或者高温的关系使头发变得发脆。我肯定了她的想法,同时有含蓄地简单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

下课铃响了,课堂检测还没有完成。唉!一节不完美的课!我简单小结,并提醒大家注意头发承受的拉力还可能与人的年龄、头皮的营养程度等有关,大家可以在课后继续收集标本进行探究。

 评课时,熊老师对我的这节课赞赏有加,说是很好抓住了课堂新生成的问题设计探究,效果较好。并给我们举了她在外地听课时,我们平常一节讲完的《电压》由于课堂新问题不断出现居然讲了一周。可学生经过了一周的探究,更多学到的是如何学习、如何探究,对学生下一步自学以及以后的探究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课堂上的意外问题。

 果然,第二天收上来的实验报告写得出奇的好。新的课改教学中,老师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我们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者,而是教学过程的引导者,学生才是真正的主角。看来不同的方法能影响学习的效果,有一个因素起的作用最大,即我们指导学生学会学法的进行程度。记得一段话是这样说的: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让学生学会做人,是要让学生学会面向社会,并投入社会。课改下的我们,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能及时把意外问题加以引导,使学生乐意自己去主动地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位学生更好地学会学习、更好地学会生活。

 

Tags:抓住,意外,生成,问题,平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