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英语教学中良好习惯的培养

日期:2012-5-19 19:37 阅读:

小学英语教学中良好习惯的培养

课程改革中的英语教学,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兴趣也是推动学习的内在动力。但是,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在保护学生学习兴趣和张扬学生个性的同时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认真倾听同学发言,遵守课堂纪律,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等。只有这样,课堂才能焕发出真正的活力。

   认真倾听同学发言是学生的良好习惯之一。 在教学活动中怎样才能够让所有学生在倾听的过程中仍然长时间的保持关注和兴趣呢?这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老师经常遇到的问题。在教学中,老师经常会注重于有汇报任务的同学的参与情况,忽略了其他同学在这一过程中的表现。没有使他们明确在这一过程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致使这部分同学认为该活动与自己无关。针对上述情况,我认为在课堂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保护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规范他们的学习习惯。例如,可以利用暗示的方式提醒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引导他们注意倾听。但在这里要注意暗示要自然得体。

  其次, 对于学生非常感兴趣的活动,可以把他延伸到课外。以免产生学生活动与有限的课堂时间的冲突。例如,可以让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写成调查记录,然后在小组内交流。最后,各组之间再进行交流。评选出最佳小调查员。此外,还可以在班级内进行小制作展览等。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再次,在小组活动之前,给小组布置倾听任务。例如,利用表格形式让不参与汇报的同学边听边记。记录内容可以包括,汇报人,时间,汇报主要内容,以及出现的错误等。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以及教师的课堂中的适时引导,每个同学在上课结束后都有所收获,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良好的学习习惯除了注意倾听之外,勇于自我纠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纠错是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每个同学都喜欢纠错。尤其是学习成绩稍差或性格内向的孩子,他们最怕的就是别人给他指出错误,有时会对纠错产生一种回避的态度。例如:不积极回答问题,不及时交作业等。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教师得让学生形成这样的认识,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纠正错误就是在前进,教师要积极努力地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活泼,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以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减少因纠错而产生的不良情绪。例如:我们可以让学生自由结对子,交换纠错或组成学习小组进行讨论纠错。这样既增强了趣味性又减轻了学生恐惧,焦虑的心情,有效地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总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和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纠错,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纠错习惯。

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致的,学生只有具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节课都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学生才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也有利于兴趣的激发和保持,使教学活动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Tags:小学,英语教学,良好,习惯,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