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小学科学课堂导入

日期:2012-5-15 16:37 阅读:

       1、直接导入法。
        以已知的素材为出发点,教师通过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谈话或提问,以引起回忆,自然而然的导入新课。
        2、新旧知识联系的方法。
        “温故而知新”。任何知识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必然与其他知识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内在联系。在导入新课时,以复习、提问等教学活动开始,提供新旧知识联系的支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
        3、运用典故导入的方法。
        根据中学生的心理,通过故事、寓言、谜语或成语等典故来组织导入语来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创设一种引人入胜的学习情境加上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来调动学生的情感,很快学生就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 
        4、幽默轻松的导入方法。
        在教学中,以情境运用富有哲理和情趣的幽默导入使学生为之所动,为之所感,产生共鸣,引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使枯燥抽象的概念变为轻松快乐的音符,调动学生情感使学生对繁杂的理论变得易懂易记。 
        5、设置悬念、激发兴趣。
        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学内容和实际需要,提出问题,揭示矛盾,巧设悬念,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使课堂教学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减少教学盲目性,使学生积极投入到教学中。如讲《食物的营养》一课,教师上课提出:“你们吃过馒头、瘦肉、鸡蛋、花生等食物,你们知道这些食物中的营养以及这些食物对身体起到什么作用吗?”这样的设疑,学生都想急于了解知识,获取知识。这样使学生心中设下一个又一个悬念激发学生的兴趣。 
        6、设疑导入法。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引入新课时,要精心设问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关系”时,可提出问题: 
        7、生活实际导入法。
        利用生活实践中学生经常接触到的一些现象事物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这些事物虽然熟悉,但学生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然,用这样的现象在作为情境,学生必然有要探个究竟的心理,激发出了学生探究的兴趣和主动性,也培养了学生由现象深入事物本质的探究精神,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8、实验导入法。
        采用适当游戏实验将学生置于一种自然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可有助于学生理解。例如教学《大气压》时,我就通过实验演示:把一张纸片盖在装满水的玻璃杯上,将水杯连同那张纸片一起倒过来,当托住纸片的手撤离后,纸片不会掉下来,杯里的水也不会流出来,学生十分惊奇,很想知道其中的秘密,这时,我就说“今天学习的知识就能揭开这个秘密”,说完随即板书课题。这样导入新课富有吸引力,效果很好。这样就自然的引出新课。
        9、创设情境导入法。
        利用语言、电化教具、挂图、活动等多种手段创设一种生动感人的教学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诱发思维。例如,讲授花和花的种类时,让学生观察彩图和标本,教师同时用生动形象富有情感的语言描纶一幅春天的情境,使学生被感染,心里产生学习的动机也可利用漫画、故事、音乐、录像等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渲染课堂氛围。还可利用时事热点问题巧妙的设置导入情境,一定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Tags:浅谈,小学,科学,课堂,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