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议教育教学改革中教师的角色

日期:2012-5-14 10:29 阅读:

浅议教育教学改革中教师的角色

教育教学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中不仅要求教师的观念要更新,而且要求教师的角色要转变。本文就从三个方面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对教师角色转变的几点认识。

关键词:教育教学改革    教师     学生    角色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教师将与改革同行,并在改革中不断提高和发展自身的水平和能力。在改革中,教师要从传统的角色中走出来,这不仅需要从教育教学的规律出发给自己的工作和作用定位,而且还需要了解社会对教师职业的新期待,进而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行为,真正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者、执行者和建设者。

一、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角色向学生发展的指导合作者角色转变

   在现实教育教学中,有许多教师受片面教育思想的影响,注入式为教学指导思想进行教学。课堂教学“一言堂”。学生“唯命唯书”,逐渐形成被动听讲、理解、接受的惯性,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并相信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就能顺利地获得知识,成为知识的占有者。他们认为老师不但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还是知识的宝库,甚至是知识的来源。这样的教学,课堂气氛迟滞呆板、封闭沉闷,容易抑制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的发展,特别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学习智慧的挖掘,更不利于学生良好个性的行程及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理论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在这个条件下,教师作为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要发生很大的变化。教师要改变过于强调知识传授的倾向,努力形成学生积极学习的态度,其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就是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新的教育理念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学过程是师生交流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传统定义上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将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正如威廉姆、多尔把教师看作是与学生“平等中的首席”。使教学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试想,以尊重主体意识、合乎学生心理特点为原则设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会让我们的课堂是怎样的充满活力啊!为此,教师应当由重传授向重发展转变;由重教师的“教”向重学生的“学”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由“单向”信息交流向“综合”信息交流转变;由“居高临下”向“平等融洽”转变;由教学模式化向个性化转变。

  二、教师要成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一直以来,人们把教师比作“辛勤的园丁”,或者称之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园丁”角色认为学生像“种子”,有自己的发展的胚胎和自然生长的可能性,但需要教师来浇水培土。其实,教师的作用十分有限,学生没有教师的帮助,也会自行的发展。虽然这种发展可能会误入歧途,但是,如果教师不能提供学生所需要的帮助,也有可能阻碍学生的发展。将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方面,它表名教师从事的是一个非常崇高的事业,目的是塑造学生的灵魂。因此,教师的职责是“育人”,注重学生心灵的发展,而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将教师比作为“工程师”,似乎学生是一些没有生命的原料,教师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设计,去塑造学生,去改变学生。教育被比作一个大工厂,教师是工厂里的工程师,学生是被批量生产的、整齐划一的一些产品。教师在从事教育前,就已经有了一张事先设计好的蓝图。而事实上,学生是具有灵性的人,其灵魂不是被“塑造”的,而是被“唤醒”被“激发”、被“升华”。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教师以人为本,呼唤人的主体精神。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条件下,教师应抛弃旧的管理者的观念,做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帮助学生确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认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指导学生形成良好地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便利,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建立一个生动、活泼、积极向上、学习气氛浓厚的课堂环境。

     三、教师要转变成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教师要成为研究者这一要求,在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尤为重要。而“一桶论”教育观认为:“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一隐喻强调的是教师知识和能力的必要储备对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似乎教师的储备一定要多与学生,但是却没有强调知识储备的质量,也没有考虑到对教学方法的要求。而在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教师的知识储备不一定多于学生。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机会接触新事物,他们有可能学到许多老师不知道的东西。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教师的作用应该是为学生尽可能地提供资源,营造一个积极学习的环境,让学生自己健康和谐的发展。因此,与其期待教师时刻有“一桶水”向学生“碗里”倒,不如把教师变成一个帮学生挖掘“泉水”的人。现在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具有高度不可预测性和复杂性。所以,教师应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和意识不断地进行专业的学习,不断地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研究和改革你,对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重组,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做一名理性而成熟的研究型教师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教师将变得更加自重、自信和自豪,教师的教育教学将发生质的变化。

Tags:浅议,教育,教学改革,教师,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