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当堂达标》课题阶段性总结

日期:2012-2-26 18:54 阅读:

《当堂达标》课题阶段性总结

数学教研组 2011.11

对课堂教学中先学后教,当堂达标的认识评价进行探究,能切实打好数学基础,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发展学生教学思维。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变接受为探究,以学习求新知,化知识为能力..先教后学转向先学后教。以前好多老师只注重教师的教,一进课堂就独霸讲坛,滔滔不绝,满堂灌.使学生昏昏欲睡,信息吸收率低,做练习、做作业时间太少,新知学得糊里糊涂,得不到及时巩固,教师却要求学生课后去看书.这种先教后学的模式,使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效率低下,效果极差。
    
素质教育主张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广泛地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亲自实践;培养学生自我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课堂上要留给学生一些机会让学生充分发展自己的思维,这样才能不断地开发潜能,促进主体性进一步发展.我树立了全方位的学生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先让学生带着思考题充分预习,尝试做例题和简单的练习,基本上掌握了有关知识点后,教师再实施教学。先学后教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课堂上教师可以有的放矢,重点讲解学生不理解、不会的知识点。学生参与教学,教师依据学习规律,促进学生学习,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课后达标转向当堂达标。为了更好地获得真实的信息反馈,把过去那种作业留在课外,老师批阅一勾到底的做法进行彻底改革,变课外作业为当堂作业.这样,能够真实暴露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准确及时地矫正,避免无效重复学生已会的知识。同时,也可以有效地纠正教师教学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真正做到课课清、节节清、章章清。使师生双方能够始终保持信息畅通,达到教与学同步。由教书转向教人。只注重教师教,而忽视学生学的现象,是导致学困生大量出现,教学质量不高的根源。要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让所有学生都能学好数学,应更新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从理论上讲,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数学,同样地在教师指导下也能学会会学数学。关键就在于学生是否学会学习,教师是否有教会学生学习的自觉意识和教学对策。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教学中由教书转向教人。采用科学方法,不仅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更重要的让每个人都会学,实现教育教学的优质、高效.坚决地丢弃那种只管教,不管会埋怨学生笨,埋怨学生差的错误观点.让学生懂得为什么要学(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学会怎样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形成良好学习习惯),明确学什么.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转变课堂教学形式,丰富师生互动关系,创新学习方式及课堂教学形式实现了以下三个阶段的演变:  

 1、以老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形式: 

 2、老师控制下学生互动式课堂教学形式:

 3、课改理念下师生合作探究课堂教学形式:                                               

新的课堂教学形式都是以促进学生主动发展为课堂的中心,呈多元、变动态势,师生间积极的建设性的双向互动,学生间不同组合的多向互动,都是围绕着一致的目标且贯穿于全过程,而全面提高素质。推动了教学的改革,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Tags:当堂达标,课题,阶段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