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试论高职英语教学中情感的重要意义(2)

日期:2012-2-24 09:14 阅读:

    【摘要】情感作为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学生精神生活的主宰,是学生学习的催化剂,不容忽视。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情感因素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必须注重情感教学。充分发挥情感教学的积极作用,才能更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情感 高职英语教学 情感教学
Abstract: We can not ignore that emotion as a necessary condition for human existence, the master of the spiritual life of students, is a catalyst for student learning.In teaching, the emotion factor plays a important role ,so, the teacher must pay attention to emotion teaching. To give full play to the positive role of emotion teaching, could excite students enthusiasm and interest of participating in study more effectively even more , making the good teaching result.
Key words: emotion  English teaching emotion teaching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产生的态度的体验。情感是人适应生存的心理工具,能激发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机,是心理活动的组织者,也是人际通信交流的重要手段。 认知决定情感,而情感影响认识,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列宁全集》第20卷,人民出版社)这句话充分说明了情感对于人的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国家教育部的最新《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积极情感如兴趣、动机、自信、意志和合作精神等是影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运用情感教学,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他们逐渐将兴趣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以使他们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认识自己学习的优势与不足,乐于与他人合作,养成和谐和健康向上的品格。教和学的主体是人,而人都是带着感情在活动的,故情感是联系教学主体的纽带,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系统协调、提供顺利和有效地运行的重要条件,在英语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情感的定义与分类
情感是态度这一整体中的一部分,它与态度中的内向感受、意向具有协调一致性,是态度在生理上一种较复杂而又稳定的生理评价和体验。情感包括道德感和价值感两个方面,具体表现为爱情、幸福、仇恨、厌恶、美感等等。
在语言教学中 ,情感指在学习过程中制约学习者学习行为的感情 、感觉 、情绪、态度等。按性质和作用 ,情感可以分为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组织教学,教学的主要过程就是教师分析、讲解、归纳各种语言点或知识点,学生在课堂上记笔记,很少开口说或动笔写作。在这种“注入式”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难以激发[4]。在实际运用上,他们基本上听不懂,说不出,写不对。旧的教学模式根本不能培养他们浓厚的兴趣及能力。因此,教师应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利用积极的情感作用,如帮助学生取英文名,尽量多讲一些关于英美国家的文化、风俗故事;多利用课余时间播放并要求学唱英语歌曲;多播放一些好的英语对白电影,让他们熟悉说英语国家的文化氛围,从而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学生学习迁移。在课堂上,教师应针对教材中的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地启发学生研究讨论,提出难易适当的问题,引导并组织学生讨论英美国家的文化与国情,激发学生积极去思考,互相启发,互相辩论,互相补充,从而达到培养能力及提高能力的目的。
3.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英语教学过程既是培养学生用英语交流能力的过程,同时也是磨砺其健康心理的过程。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对其学好英语具有不可低估的功效。目前许多学生的心理承受力差意志力薄弱,英语学习中一遇到困难就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继而对英语学习产生焦虑。不少研究结果证明,学生的焦虑感越强,外语学习成绩往往越差,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越来越下降。自信心是语言学习中很重要的情感因素之一,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心理基础,也是学习者对自身价值的评价基础,无论是认知活动,还是情感活动,自信都起着关键的作用。从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心理来分析,有两种倾向值得关注:一是他们非常渴望学习英语,又担心学不好,从而造成焦虑心理;二是他们自感基础差,信心不足产生畏难情绪,因此,高职英语教师应该充分运用鼓励性评价,消除其自卑感,唤醒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课堂上除了为他们创造各种表现机会,尽可能的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克服自卑感,增强信心,如请喜欢表演节目的学生上台表演英语情景对话;让语音、语调模仿能力强的学生参加英语朗诵比赛等,多表扬他们,鼓励他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每一滴的进步,而不应该过高要求他们,使他们感觉目标离自己太遥远,让他们发现自己英语学习的优势,产生更大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率。因此,情感是好教学方法发挥作用的“催化剂”。不注重情感的作用,方法再好也难收到应有的效果。
4.促进教师建立与学生之间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
 美国人本主义教育学家Rogers 的人文教学理论指出应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互助的学习环境,因为这不但能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也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人格。成功的教学依赖于真诚的理解和彼此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和谐的课堂气氛。为此,教师要摆脱仲裁者或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要尽可能直接进入学生的情感世界,在情感领域与学生建立起相互信任、和睦的“朋友”关系,从而使学生具有安全感,以激发学生自我实现的内在驱动力。教学活动过程是师生情感交流,彼此感染的过程。教师的情绪不可避免地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良好的情绪能使学生心旷神怡,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不良情绪则相反,会诱发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使课堂气氛压抑、沉闷。近代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功能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师精神饱满、举止大方地踏上讲台,能使学生精神为之振奋,迅速集中注意,尽快进入学习角色,达到最佳学习状态,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综上所述,情感因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学生对英语的情感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英语的学习。教师应注重英语的情感教学,充分发挥情感教学的作用,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英语能力的提高。消极情感和积极情感。消积情感包括焦虑、抑制 、愤怒 、沮丧 等;积极情感包括自尊、移情 、动机、兴趣等。按作用对象 ,情感可以分为个人情感和人际情感。个人情感包括焦虑、抑制、性格的内外向、学习动机等;人际情感包括移情 、课堂交流、跨文化交际意识等。
二、情感教学
情感教学是指通过创造愉悦的教学情境,给学生以情感体验,使其产生学习的动机和需要,激起其对知识的强烈需求、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索,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英语教师应在愉快的教学气氛中贯彻启发式教育原则。研究表明,积极健康的情感,能够有效地强化人的智力活动,使学生精力充沛、意志旺盛,思维敏捷深刻,想象丰富活跃,记忆力增强,学生的心理潜能会得到高效发挥。反之,消极不健康的情感,则会使智力活动受到抑制,降低学习效果。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说过:“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1]。实践已经证明:英语教学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学生的注意、观察、记忆、思维等智力因素,还取决于学生的情感、态度、学习动机等情感因素[2]。
三、情感因素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现状
高职院校的招生对象主要以未上本科线的高中生、初中起点的五年制高职生、少部分中专生、职校生和技校生。这些学生的英语知识结构只达到了初中毕业的水平,甚至更低,分析语言现象的基本能力、语言记忆能力、语言接受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此类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感到很困难,无法适应常规的外语教学,导致在学习过程产生情感障碍。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表现为缺乏信心和成就感,始终觉得在跟不上进度,这种情感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学习上信心不足,成绩落后,对自己还能否学好英语丧失信心。而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片面强调知识传授,忽视情感因素。教师认为学生基础薄弱,应从单词和课文讲解上花时间传授知识,课堂教学不注重与学生互动,学生上课开口说英语的时间比较短,尽管很多老师意识到让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重要性,但实际上采取的还是以教师为中心,授课成为语言知识的机械传授,知识成为师生交流的唯一纽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这种缺乏情感交流的的教学方式必然导致学生上课参与意识不强,对英语缺乏兴趣等现象。在英语教学中,从情感的角度去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的态度,让学生融入到课堂的氛围中来,才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四、情感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愿望,培养学生主动的学习态度。
     情感是跟人的需要联系着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带着某种情感在教,而学生也总是以某种情感在学,没有任何情感的教育过程是不存在的。求知欲、对英语的热爱、英美国家的文化、风俗人情、英语的美感等积极的情感都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愿望和兴趣,形成主动的学习态度,在完成了某一学习任务、达到一定的学习要求之后,又会产生新的需要、新的欲望,驱使他去完成新的学习任务、达到新的学习要求。强烈的意图或需要可能使学习者自主或不自主地抓住一切机会学习 ,并在大脑中反复回忆。当这种意图和需要得到部分实现时 ,学习者会产生回报感等积极情感 ,从而进一步给学习带来动力。[3]
    2.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激励学生学习能力的发挥

Tags:试论,高职,英语教学,情感,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