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专学前教育专业韵律体操教学探究

日期:2012-2-21 09:13 阅读:

    论文关键词:学前教育 兴趣 韵律操 
    论文摘要:韵律操是融音乐、舞蹈、体育为一体的健身运动,它是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其引入学前教育的专业课程设置中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未来的幼儿园教师,根据幼儿的特点和韵律操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学会自我创编适合幼儿的韵律操,培养自学能力,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能为学生将来更好地从事幼教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韵律操是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全身性运动项目。它不仅有效地发展人体柔韧性、协调性、灵敏性,提高人们的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姿态,还可以提高节奏感和美感,提高音乐素养和表现能力。音乐韵律操是在音乐伴奏下,幼儿模仿动物跑、跳、滚、爬、停等动作,促进骨骼、关节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同时培养儿童热爱自然,加深对大自然的认识。因此,在幼儿园实施音乐韵律操教学,能够陶冶幼儿的情操、愉悦身心、增强体质、提高幼儿运动兴趣。引领幼儿随着音乐的节奏、旋律做操,它不仅能带给孩子们无穷乐趣,而且能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是“倡导学生乐于探究、主动学习、勤于动手,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自编自导儿童舞蹈的能力……音乐韵律操的学习与学前教育培养目标息息相关,如何进行韵律体操教学呢?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前教育女生大多是初中毕业生,来自于农村的比较多。协调性和表现能力较差,有的学生很害羞。对于有的学生而言,韵律操很陌生。如何激发学习兴趣呢?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动机又能诱发兴趣。在教学中教师根据现代女孩子以拥有优美的形体为美的心理,运用鼓舞、激励的语言,引起她们的学习初始动机,使他们产生学习兴趣,使其自觉、主动、积极的进行学习。 
  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可运用多媒体教学,组织学生观看韵律操录像资料,让学生惊叹韵律操动作优美的同时,对学习韵律操充满渴望与向往。结合女生对体态美、气质美、健康美有强烈追求美的特点,从女生对健美体形的追求入手,培养学习兴趣。经常播放学姐们的韵律操教学录像和比赛录像,使她们感受到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也能做到。韵律操有其独特的魅力,教师要深入挖掘教材魅力所在,真正解决好怎样教学生才爱学的问题。备课就要围绕教材魅力做文章,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把“要我练”,变成“我要练”。例如:最简单的站姿,怎么站立,才能给人以美感。从而激发她们学习韵律操的动机。 
  二、培养学生创编和自我发展能力 
  职业类学校的学生,他们求学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谋职。作为学前教育的学生,将来要面向社会,绝大多数学生将走向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面临众多的求职者,面对越来越高的幼教的职业要求,只有具备一定的自主创编能力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适应未来的职业需要。韵律操教学不是教师对韵律操简单的灌输,而是着重教会学生创编韵律操,学会搜集韵律操方面的资料,如网络、电视、光盘、文字资料进行自学。了解编排成套韵律操的步骤,如确定风格、设计动作、选择音乐、画出操的图解等,动作和音乐是否统一。一般而言,是先有操,再选择音乐。例如:在创作幼儿韵律操时,小班、中班和大班要有所区别,为小班幼儿编操时,动作要变化少,以模仿为主,例如:模仿他们喜欢的小兔子、小鸡、小猴子等动物,增强趣味性,让他们在欢乐中得到锻炼;到了中班,动作难度要比小班大,节奏稍快,模仿动作减少,音乐相对延长,活动量增大,增加徒手操动作;大班生活经验不断丰富,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增强,动作准确,动作技巧有提高,音乐时间增长。另外,在创编韵律操时,根据自己的特点,动作掌握情况,分析哪些动作适合自己,哪些动作不适合自己,创编韵律操动作小组合。鼓励学生互相评议,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再反复进行修改、完善。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创新实践的能力,将学到的技术技能应用于实践之中。为了提高练习韵律操的兴趣,提高跳操水平,在教学中应该想办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不断处于不同的角色之中。韵律操主要的教学方法是,教师领操学生随做,当学生掌握基本要领之后,也可以让学生领做,每节课都要求学生领做,这样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注意培养平时不太爱说话或胆小的学生,让他们去领操、做裁判或老师,锻炼了这些学生的胆量和表现能力,也加速学生角色职责内化过程,获得角色学习;另外,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进行团体练习或分组练习。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采用团体练习法,例如,有的学生模仿能力强,掌握技术动作快,可以让她组织学生进行练习。也可以轮流做体委,这样使学生在练习中调适自己的行为与团体保持一致,能培养学生团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而分组练习,可以是友伴组合,也可以是随机组合,分组练习,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交往机会和表现机会,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也有利于发展同学之间的友谊。而对于能力稍弱的学生,教师要有耐心,除了在教学方法上的指导外,让掌握技术动作快的学生给予指导,以达到共同提高。 
  三、培养学生课外自觉练习的习惯 
  课外体育活动是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和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体育课堂学习的延伸。中专学校的学生学习没有太大压力,业余时间较多。而韵律操又不仅仅是在体育课堂上练一下就能全部掌握,必须有大量的练习时间,如何使学生有效利用时间,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培养自觉的练习的习惯,应先有意识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学生,学校成立女子韵律操组织,积极参加学校艺术节活动,参加社会团体活动,开展韵律操比赛活动,让他们在活动过程中有大量时间自觉练习韵律操,在活动效果中去感受自己编创和表演的韵律操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人们惊羡的目光中体会到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健康的审美观点,以及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得到提升。在全校的各专业的韵律操比赛中,他们各班领操员的角色,让其领略自信的风采、人生价值的所在,同时在这些活动中,已经轻松的培养他们的自我创编,自觉练习的习惯。 
  四、对体育教师的素质要求 
  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韵律操是一种动态的体育造型艺术,也可以称为体育表演艺术,它是教育者表现美,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领域。教师通过优美的肢体语言,去感染学生,使学生在感知美的同时去体验美、追求美、创造美。才能使学生更能积极主动地去热爱这项运动。因此,教师的示范动作是在准确、优美、轻松,在音乐伴奏下完成的,富有感染力,会使学生产生跃跃欲试的感觉。而教师的语言讲解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简练,也会使学生赏心悦目。例如:指出韵律操某一动作时像S线,某一动作像鸟儿飞翔,这样使学生更明白,动作更准确。所以说,教师的语言艺术是传递美、启迪美的纽带,能够紧紧吸引住学生,从中得到美的享受。韵律操动作变化多,节奏快,不容易一下子就掌握,这就要求教师完整示范和分解讲解相结合,循序渐进掌握技术动作。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是未来的幼儿教师,掌握创编韵律操技术技能,符合未来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现实意义。呼吁学校给予高度重视的同时,还应不断探索和研究。

Tags:中专,学前教育,专业,韵律,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