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职中英语课堂中老师和学生的作用

日期:2012-2-20 09:33 阅读:

        【论文关键词】职业学校 职业教育 英语课堂教学 
  【论文摘要】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紧跟时代步伐考验着每个职教英语教师,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是职业学校英语教育质量的保证。? 
  ?? 
  随着学习型社会和终生学习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全球一体化时代对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职业中学的英语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即改变过分重视英语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而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这一传统模式。? 
  在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实际英语教学中我们英语老师通过尝试,得到粗浅的经验认识;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识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入、合作来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学习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 
  1.发挥英语教师的主导作用 ? 
  教师是影响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之一。长期以来,职中英语教师主要充当知识传授者的角色,更多地关注学校安排自己的教学任务是否完成,学生考试成绩是否理想,而很少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投入、个性发挥、思维能力的发展和自主能力的培养。新课程改革着眼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要求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学方法的设计者。 ? 
  1.1 教师做好教学设计。教师做好教学设计,意思是教师要把每堂课的各个环节设计好。 ? 
  1.1.1 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可用实物、图片、简笔画、幻灯、多媒体等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设备。如采用多媒体制成动画,给学生视觉、听觉的刺激,或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促使学生迅速进入“乐学”境界。可利用实物教ball,orange,apple,book……可采用简笔画教tree,hill等,可用动作、手势教jump,sing,dance,victory,quiet……不管用哪种方法导入,一定要“新”而“有趣”,以此吸引学生注意力。 ? 
  1.1.2 让学生在课堂中说英语有可操练性。创设情景,如学“购物”的句型,可把教室里的讲台当作营业台,将一些食物、学习用品摆放到讲台上,再进行操练;学“问路”时,可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小城市,将桌上贴上写有地名的纸条,用牌子做成交通灯,可这样操练。总之,操练方式有很多,无论用哪种方法,要尽量贴近生活,有利于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做到“广”而“活”。 ? 
  1.2 教师要做好组织、指导。职校学生的多层次性要求英语教师不仅有创新能力,而且还要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当教师布置一项语言任务,需进行操练时,这时,教师有时是旁观者,有时是参与者,有时是指导者。怎样组织(安排),就得靠教师的精心组织。何时讨论、何时表演,在实践、合作交流中怎样指导,这时教师这位指导者就要发挥重要作用——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教学风格,引导探索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 ? 
  1.3 教师要做好评价。教师的中肯评价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学生在运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作为教师千万别指责。对学习用功、表现出色或有进步的同学应用鼓励语。如:Good,Very good,Wonderful,Excellent,Well done,OK。要用“放大镜”发现学生的优点。只要发现学生有一点点进步,就要及时鼓励他们大胆练习,令学生尝到成功的乐趣。 ? 
  2.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学习的内因,学生知识的增长、智力的发展,思想、情感意志的培养都要通过学生自己的实际活动才能实现,即要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1 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 。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指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出现,他们能够主动发挥自己的潜能。调动学生的英语兴趣最好采用游戏活动法。因为游戏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活动,即使智力偏低的学生在活动中也会表演得很出色,这一活动课能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使其玩中有乐,乐中有得。? 
  如教Is it/this…?句型时,老师拿出一包东西问大家:“Guess what is in the bag?”学生个个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回答,猜对了的就给予奖励。学生兴趣倍增。采用同样的方法可教“Where is …?Is it behind/on/in the…?” ? 
  2.2 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的思维能力,采用“交流—互动”的教学方法,突出学生自学、小组讨论、相互交流的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探索知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堂课均可采用pair work,group work,class work,discuss in class,for example,Book One-How do/does you/…go to school?先讨论,再小组交际操练,最后表演。注重语言的交流功能,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积极营造真实交流的课堂氛围,从而达到综合运用英语的目的。 ? 
  2.3 激励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应特别注重对学生思维发展的训练,精心设计课堂提问有利于:① 促进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如:“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the text?”② 建立学生的思维模型,如:“How do you know that? Why? ”③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如:“Is there any reason? Could you tell us the differences between…and…?” ? 
  总之,课堂教学方法千变万化,但教无定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采纳。 职业中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是历史赋予我们职业中学英语教学工作者的重任。我们把“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每堂课的每一环节 
  之中,真正实现师生互动,保证职中英语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Tags:浅析,职中,英语,课堂,老师